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牛村委会通告”:这个节骨眼来探亲的,都不是亲戚,是猛兽!
时间:2020-02-12 14:37来源:半岛晨报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什么形式最管用,就用什么形式,防控和抗击疫情的效果是第一位的,现在来看,效果挺好!”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辽宁省庄河市仙人洞镇马道口村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宝春坐镇村委会,实时指挥调度设在全村11个屯的祭扫劝返卡点。

蒋书记口中的“效果挺好”,指的是连日来由村委会“出品”,他本人亲自“操刀”的两篇“告全体村民书”。因为语言泼辣、苦口婆心、寓教于乐,已经在网络上形成转发,被网友们称为抗击疫情“最牛村委会通告”。

火了!“最牛村委会通告”热转

大家不要觉得在家待着腻歪,反正这个年也是过呲了,干脆一条龙,就让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呲了吧。

今年不一样,活人都顾不过来了,你还有闲心去坟地转悠么,切记!

切记不要去送灯,元宵节的晚上,住城里的你可以打开窗户,住农村的你可以来到院里,去感悟一下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

这个节骨眼来探亲的,都不是亲戚,是猛兽,真正亲戚没有这么干的。

2月4日,一封署名“仙人洞镇马道口村委会”的“致全体村民”书在网络上转发起来,语言泼辣、接地气,句句一针见血的指出当前农村地区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让人读完畅快淋漓又能感受到村委会的苦口婆心。

这封“致全体村民”书现在庄河地区的微信朋友圈转发,随后又在大连市内形成转发,更有网友反馈,在黑龙江省的一些农村地区也有村委会转发借用了这篇文章,一时间,这篇文章被网友冠名为“最牛村委会通告”,点赞无数!

很多网友也留言:“崇拜之余,想问,确有其事吗?作者是谁?”

真事儿!70后村书记亲自“操刀”

经过核实,记者2月8日上午找到了这篇热文的作者,庄河市仙人洞镇马道口村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宝春,这位村书记1974年出生,2010年上任至今,已经干了快10个年头。他在电话里听说要因此事与他核实时,爽朗一笑说:“是的,我也听说转开了!”

蒋宝春介绍了这篇“致全体村民”书的写作来由:众所周知,庄河市是大连地区民俗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区,老百姓对正月十五元宵节返乡祭扫十分看重,“某种程度上,甚至比春节还要看重”。

因此,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多年坚持在村里以及返乡祭扫的人肯定“蠢蠢欲动”。马道口村有1000多户居民,目前疫情已经来到了关键时期,坚决不能“松这个口儿”。

蒋宝春和村委会干部从农历去年腊月二十九接到防控疫情的任务后,就积极落实,在除夕、春节期间每天坚持下屯子排查、在路口设卡,同时也快速的将各种防控宣传挨家挨户的做到位。

“但对于很多农村的老百姓来说,政府的文件写法他们看起来没耐心,虽然严谨,但宣传效果难以保证。”蒋宝春说基层工作就应该把效果放在第一位。

“那咱就用家乡土话‘翻译’一下,让老百姓真正把眼睛瞪起来,把耳朵立起来,把自己的腿管住了,这才能达到宣传防疫的真正效果!”

于是,蒋宝春就在2月4日亲自写下了这篇带着浓浓庄河语言特色的“致全体村民”书,并且在2月6日,他又写了第二篇“再告全体村民”书。

见效!“高兴自己电话被打爆”

这两篇文章效果如何?蒋宝春说,“效果非常好,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

原来,这两篇通告,蒋宝春和村委会的同志们通过村里的各种微信群,村干部、村集体,包括个人的同学群、亲属群,尽最大可能的转发了出去,主要是告诫那些不在本地的,想要返乡祭扫的人们。

而本地方面,他们将通告打印出来,张贴到各个屯的宣传栏、小卖部等容易聚集的重点场所,这主要是让本地村民做到知晓。在通告上,蒋宝春以及其他村委会主要人员的手机都留在了上面,让村民互相监督,有事可以随时询问。

“前些天那些宣传发下去,没啥动静,这俩通告下去了,电话都来了”,蒋宝春说,很多人打电话问:

看到通告了,是不是绝对不行。

还以为农村地广人稀,不会那么危险,那这么看,确实不能回去送灯了。

看您这通告之前,我们还犹豫着,这么多年送灯没断过,想过偷偷回去,但这下我们心里也想开了,不回去了,祖先不能挑咱。

蒋宝春说,他非常高兴自己的电话被打爆,这说明“起效果了,什么形式最管用,就用什么形式,现在效果就是第一位的!”

对于网友说他有才,蒋宝春说:“我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没啥爱好,大专文凭,但爱看点儿书,爱鼓捣点儿文字。”

对于自己已经通过这两篇通告成了网络红人,蒋宝春说:“没工夫想啊,现在都啥时候了,把这关键时刻坚持过去最要紧!”

蒋宝春说,从元宵节当天早晨看到的情况,各个屯的祭扫劝返卡点不能说没有劝返情况,但“就一两个”,“现在大街上基本空无一人”。

两篇通告原文

致全体村民:

疫情肆虐,冠状病毒如猛虎压境,敌动我静,我们最好的阻击方式,就是老实待在家里,只要病毒找不到我们,不久它就会死掉。大家不要觉得在家待着腻歪,反正这个年也是过呲了,干脆一条龙,就让正月十五元宵节也呲了吧。每年的元宵节,又是一个返乡的小高峰,好多城里人回到农村的祖坟送灯,顺道看看七大姑八大姨三叔二大爷的,今年都免了吧。

现在就是你想回也回不来,乡下好多屯子的道路都自发封闭了,白说没告诉你。原窝打原窝,都老实在现住地待着,不要走动,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大家能做到彼此陌生就是最好的信任。在这个关键节点,谁要敢去山里偷偷送灯烧纸,再捅咕点火出来,你可就有地方吃饭了,罚款蹲笆篱子是小事,不是吓唬,能扒你皮!今年不一样,活人都顾不过来了,你还有闲心去坟地转悠么,切记!

当前,各级政府所有的精力和力量,都用在一线防控疫情了,不都是为了大家好么!大家要支持我们,提前干掉元宵节的一切活动,不要让我们再分心去防着你去送灯、烧纸。请大家微信相互提醒转告,都老实在家待着,现在还偷摸聚到一起玩麻将打扑克的,都不是人!也不要借打听疫情的名义往一起凑,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再说一遍,切记不要去送灯,元宵节的晚上,住城里的你可以打开窗户,住农村的你可以来到院里,去感悟一下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今年的千里明月,带给大家的,天南地北都是一样的心情,祝愿安好,一切都好。干掉元宵节,待明年新春佳节时,我们再欢聚!

另外大家再注意个事,现在有不少外来人往乡下跑,借探亲的名义来乡下“躲难”,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谁家也不允许收留,这个节骨眼来探亲的,都不是亲戚,是猛兽,真正亲戚没有这么干的。开农家院的,有外来人借游客的名义住宿,你切记不要接待收留,不要以为这是发横财的机会,白到时候你有钱了却没有命花。发现街坊邻里有接留外来人现象,大家一定要监督举报,我们会立即过去排查并驱离,我们会为你保守秘密。

打一场人民的战争,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言语若苛刻,但用心良苦,请谨记,顺颂大家安好!

仙人洞镇马道口村委会

2020年2月4日

再告全体村民:

村里封路了!后天就是正月十五了,村里前天已经发过一封告知书,通知大家今年元宵节禁止送灯,还没往心里去的,你要注意了!我们再强调一下,截止今天上午,我们村庄所有的进屯路口,已经全部完成路障封闭,并且都有专人看守。除了本屯村民必要的出行,不管你是城里来的、邻村来的、还是邻屯来的,所有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所有参与设卡的人员,都是居民组长和党员,大家都是自发的、义务的,我们决心很大,不封拉倒,封就封好,肯定不是摆样子看,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在,每个地方的老百姓,防控疫情的意识都上来了,大家都是同仇敌忾的心情,我们不出去转悠,你也白想进来乱串,咱们井水不犯河水,白到时候弄得彼此脸红脖子粗的你不好收场。

不要觉得自己在社会上有点玩意,也不要觉得自己在政界有两把刷子,敢舞舞扎扎硬闯,薅你脖领子事小,遇到二愣子给你两个嘴巴子你也得悄悄的,这种时候你没地方说理去,每个屯子都是各自为战,他们能干的出来!也不要觉得自己大老远跑过来不容易,找个熟人说说情通融一下,你想都不要想,肯定不行,此路不通!除非有极特殊情况,我们会酌情考虑。今年的元宵节,大家都一样。不要认为去坟地送灯是尽孝,现在这个时候,你老实在原地待着就是尽孝,就是尽忠。

一切从防控疫情出发,告诫所有村民,我们已经反复数次强调,除了自己不去山里送灯,还要告知外地的亲属。今年还想回来送灯的,都是些彪的,不要回来丢人现眼,砸了你祖宗的牌子。请重视起来,请相互转告!

仙人洞镇马道口村委会

2020年2月6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