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向1259号界碑出发!”这支马背警队又出“马”了……
时间:2023-04-28 10:4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提到“天边草原”乌拉盖,眼前总会浮现出天空与草原浑然一体构成的绝美画卷。当画卷徐徐展开,我们见到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在马背上巡逻,在边境上驻守,用青春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用忠诚担当践行着光荣使命。

也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依托马匹是否护得住这绵长的边境线,能否守得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答案。

耐住寂寞,守住国家的昌盛;耐住寒冷,守住民心的温热;耐住艰苦,守住北疆的安宁……成立近4年,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乌拉盖马背警队的足迹遍布了乌拉盖所有的湿地、高山和森林,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证明了为什么存在,为谁而戍边。

忠诚履行巡边职责筑牢边境安全“稳定线”

“向1259号界碑出发!”

四月的乌拉盖草原刚刚返青。草场上,一座白色砖房、一群机智警犬和一个“豪华”马厩组成了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马背警队的警队驿站。

早上七点一过,队员们便早早动身,背上警务包和水壶,拿起对讲机和望远镜,揣着自热食品,开始了巡边之旅。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边境,机动车无法通行区域有800余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复杂,生态多样,人烟稀少,牧民居住较分散、常住人口较少,冬季易发生雪阻封山,且毗邻蒙古国口岸城市,便于不法分子隐藏,易发生偷越国(边)境案件。

乌拉盖管理区地处中国和蒙古国的边界,界碑之间拉着一道道铁丝网,弯弯曲曲的边境线是马背警队常年奔波、忠诚守护的巡边路。

认真查看界碑、界桩、铁丝网有无破损,通过望远镜仔细巡察有没有人畜越界,全面检查沿边生产作业点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情况,积极向周边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宣传普及有关边境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卫星电话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附近警情……马背警队坚持在边境安全管理方面下真功、出实招,用实际行动筑牢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线。

“以前,这里多次发生过外籍人员徒步越境、偷越国(边)境等案事件以及牲畜、野生动物越境事件。”马背警队队长阿其图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这里人烟荒芜,且几乎没有交通工具可以通行,做什么事都不会有人管,但没想到我们会骑着马来巡边。去年,我们在边境线上抓获过外籍越境人员,以前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还抓获过疑似间谍人员。”

“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钢枪紧握战刀亮闪闪,祖国的山山水水连着我的心,绝不容豺狼来侵犯……”驰骋在巡边路上,马背警队的队员总会唱起这首老歌。乏了累了,就迎风高歌一曲;渴了饿了,就着水壶吃个自热锅。“因为长时间在外巡逻,带热食不方便,也没地方加热,吃点自热锅,既荤素搭配,身体也暖和。”一名队员介绍说。

坚守一天容易,难的是坚守一生。昼夜更替,日复一日,队员们护好了家;寒来暑往,年复一年,队员们守住了国。“当我向界碑敬礼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对守护国家安全、边境安宁的使命担当也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队员青连动情地说。

坚守以民为本初心当好人民群众“守护神”

“你们比我的孩子对我都亲。”马背警队一直照顾着两名七旬老人,巡逻走访路过时,总会主动上门帮助他们做些搬运草料、喂养牲畜、修理家具之类的琐事。

“有你们在,我们越来越放心。”由于有的牧民家“走场”距离较远,常常需要野外宿营。牲畜在野外没有圈笼保护,便成了草原狼、狐狸等野生动物的猎捕对象。为了防止牲畜被袭击,马背警队便担负起了全时段地走场守护责任,全力保障牲畜安全转场,期间无一牲畜丢失或受害。

“只有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人民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阿其图点出了马背警队的核心使命和精神密码,“一心为民就是马背警队始终不变的宗旨,也是长远发展的必胜法宝。”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保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稳定,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

无论是蜚瓦拔木的沙尘风暴,还是焦金烁石的盛夏酷暑,亦或是雪虐风饕的数九寒冬,马背警队总会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出现。

乌拉盖的夏天有多美,冬天就有多冷。“风吹雪”在乌拉盖北部边境地区是常见天气现象。“马背警队辖区路段多次发生雪阻、多车多人被困野外现象。电话一响,就知道需要我们出‘马’了。”队员巴雅尔打趣道。

“眼瞅着只差200多米就要到达人员被困地点了,结果雪太深,马也走不动了,我们只得扛起铁锹徒步前去救援。”回忆起2022年12月上旬的一次救援经历,队员们仍记忆如新。

事发当日,气温骤降至零下29摄氏度,瞬时风力达7级以上,能见度不足5米,引发“风吹雪”极端天气。步行搜救期间,队员们险些被吹倒在暴雪中。到达救援地点后,队员们利用铁锹倾力铲除汽车底盘的积雪,但由于积雪过多,不一会儿,就出现了铁锹被用断,拖车绳子被扯断的情况。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一秒的迟疑。随后,队员们果断跪在地上,坚持徒手刨雪,大家身上的棉衣被汗水浸透,手脚早已冻得麻木没了知觉……功夫不负有心人,队员们硬是靠着钢铁意志和顽强精神在雪坑中开辟出了一条通道。经过持续4个小时的救援,14辆车23名受困群众成功脱困。“这天寒地冻的,万一我们没及时赶到,受困群众可怎么办呀?”风雪救援已成了警队的家常便饭,队长阿其图口中的担忧,满载着对群众安危的关心和挂念。

风吹雪乱行路难,民警俯身做渡船。无独有偶,正月初七,正值返岗高潮。可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雪阻塞了群众的出行。这天,警队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对方焦急地声称孩子发高烧前往医院的途中,车子陷在雪窝中无法动弹。马背警队踏雪精准奔赴,快速抵达现场,最终将孩子和家属成功转移至10公里外的救护车上。

“我家进水了,帮我救救羊吧!”

“风沙太大,我的牛不见了,给我找找吧。”

……

当被问及马背警队累计参与了多少起各类救助时,警队里没一个人记得起。“救助数字可以忽略不计,但每一次的救援过程绝对不能马虎!”队员莫日格德认真地说。马背警队自运行以来,补齐了辖区地形复杂,车辆不易通行的管控短板,强化了边境侦查、区域排查、执法办案、巡逻走访、应急救援、应急处突的综合能力,在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消除辖区安全隐患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维护边境一线安全稳定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扮靓生态北疆“风景线”

“这里有只猫头鹰被挂在铁丝网上了!”前段时间,警队在巡边时,发现了一只被铁丝网钩伤翅膀的猫头鹰,并将其带回驻地治疗。队员们细心地为猫头鹰清理伤口、敷药、包扎。随后,将猫头鹰送往了野生动物救助保护站,待其康复后放归自然。

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边境的具体实践,守护国家安全、看好祖国“北大门”的中坚力量,马背警队这种新型的警务模式应运而生。坚决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是警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护卫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执着坚守。

“车的马达声会对动物们造成惊扰,无形当中会对生态造成破坏,骑马就避免了这样的问题,我们要做维护生态安全的卫士。”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声和“哒哒哒”的马蹄声,警队来往穿梭于草原和保护区之间,与黄羊、草原狼、大雁、狍子等野生动物为伴。“现在已经进入了防火高危期,我们的巡逻频次也会随之增加,时刻关注有没有野外作业人员。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时不时会有越野车队出没,我们也要留意有没有车辙或者痕迹,切实将一切火患消除在源头。”青连打趣道:“‘天边草原’也有不和谐的音符,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整篇乐章更加和谐、灵动。”

“你们什么时候来的?”2019年5月29日,贺斯格乌拉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称,在芍药谷内发现灯光,疑似有人盗挖药材。马背警队闻讯立即出警,以两人为单元分成6个战术小组,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围捕。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还未发现异常,冰冷的手铐就被带到了手上。队员当场缴获芍药根200余公斤,铁锹4把,扣押作案车辆一台。“锡盟东北部边境属于湿地山陵地质,三分之一区域为自然保护区,动植物种类达到一千多种,这样的生态条件会吸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前来偷盗野生动植物,我们既要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又不能让犯罪分子有地可藏。”阿其图说。

建马队,护边境,为的是人民的幸福和安居乐业;守疆土,保国安,为的是国家的发展和长治久安。这是马背警队的常态,更是每一位守护祖国安全稳定、人民美满安定的政法干警的常态。从国门到都市,从边境一线到市井小巷,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寸丹心图报国”的劲头,用青春热血守护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守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政法干警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国家安全,你我皆是主角,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国家之盾,肩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同纵马驰骋守护边境的民警一道,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生活。

(李楠 郭惠心)(本版图片摄影:格日勒朝克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