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孩子,你终于有户口了……” 这个派出所为16岁脑瘫少年
时间:2023-03-27 15:5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孩子,你终于有户口了……”2023年春天到来之时,16岁脑瘫少年天赐的“母亲”王淑坤从内蒙古牙克石市公安局牧原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迟来的户口簿,百感交集地对身边的孩子说。此时,呼伦贝尔正是春寒料峭的时节,但王淑坤内心却感到无比温暖欣慰,因为从这一刻起,这个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由她和丈夫养育了16年的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终于真正有了自己的身份。

善良村民路拾育婴

16年前的2007年6月19日,通辽市后德胜嘎查村村民韩宝牛路过304国道时,隐隐约约听到路边有婴儿的啼哭声,他顺着哭声一路寻找,发现草地上放着一个棉被包裹,里面是一个刚出生不久的男婴。起初,韩宝牛以为是谁家丢失的孩子,便坐在原地守着男婴等待。然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着天黑夜凉,却没见有人来找孩子。韩宝牛看婴儿可怜,便先将他抱回家中暂时照料。此后接连几天,韩宝牛一边打听村里是否有人家丢失孩子,一边时不时回到304国道附近等待孩子家人来寻找,但一次次的等待都落了空。

由于当时农村邻舍间普遍法律意识淡薄,韩宝牛并没有想到报警求助,正在他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一位邻居找到他说,其家中有一远房亲戚一直没有孩子,可以收养这个男婴。韩宝牛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想到自己家中条件不太好,不适合再抚养一个孩子,在详细打听了收养夫妇家里情况后,便将孩子交给邻居,送至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莫拐农场其养父母王淑坤夫妇家中。

不离不弃的养父母

从亲戚手中接过婴儿的那一刻,王淑坤夫欣喜不已,并为孩子取了名字——天赐,寓意这是天赐的缘分,并冠上了丈夫的姓,名为赵天赐。

抱养天赐之后,母亲王淑坤将全部心思放在了孩子身上,虽然家境贫寒,但夫妻二人在能力范围内将全部的爱给予了小天赐,盼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然而,世事总是难料。2008年,小天赐满一周岁了,王淑坤却发现孩子在语言沟通和运动发育上落后于同龄的孩子,她不敢大意,立即带着小天赐前往牙克石林业总医院就医。经过医院诊断,小天赐被确诊患有脑瘫,这一消息令夫妻二人措手不及。

小天赐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许多欢乐,尽管原本生活并不富裕,但夫妻俩人觉得,只要孩子能够平平安安地长大,辛苦点也是值得,没想到这一点点朴素的愿望却不能如愿。然而这对夫妻却并没有因此放弃小天赐,虽然二人均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但他们决心继续养育这个不幸的孩子:“毕竟是条生命,我狠不下心!”从医院回到家后,他们比以往更加细致入微地呵护照料着小天赐。一个小康家庭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尚且需要付出无数心力,生活清贫的王淑坤夫妇照顾一个脑瘫儿的艰难辛酸可想而知,而且这一照顾就是十五年。

因对收养弃婴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足,加上自身条件限制,十五年里,王淑坤夫妻一直没给小天赐办理户口。岁月流逝间,随着二人年纪渐长,近年来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天赐愈发吃力起来。因为没有户口,天赐虽是残疾人,却无法向社会福利机构申请基础保障。天赐的“身份”问题成了淑坤夫妻的心头之痛。

奔波千里一朝户落

为了让天赐可以有一个真正的“身份”,能够被社会福利机构收养,得到更好的医治和生活环境,2022年8月15日,牙克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向牙克石市公安局牧原派出所提出申请,为16岁脑瘫患者赵天赐解决落户问题。

牧原派出所所长艾皞得知这件事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并迅速安排治安、刑侦部门民警协助调查,依照相关法律尽全力帮助天赐解决落户问题。

在详细研究相关落户政策后,民警一方面深入莫拐农场开展走访工作,寻找农场干部和当年了解抱养事件的居民多方核实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对接哈尔滨大工司法鉴定中心,前往天赐家中为他和养父母进行亲子鉴定。

同年12月,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排除王淑坤夫妇为赵天赐的生物学父母,这为证明王淑坤夫妇是赵天赐的养父母提供了有力证据。

得知这一消息后,办案民警立即报告治安户政部门,并协调刑侦部门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打拐比对,与此同时,与通辽科左中旗公安局白兴吐派出所沟通,确定赵天赐的身份信息。

16年间人事变换,寻找当年的知情者以及办理居民户口相关证明材料十分困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牧原镇政府与牧原派出所的不懈努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牙克石市公安局以“应办尽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原则,正式向上级公安机关提出恢复户口审批。

此后,经过片区民警认真核准、所长复核同意、牙克石市公安局审批,在各单位、部门的协同努力下,最终,天赐十五年的“黑户”身份问题得以解决。

2022年8月,历时6个月,16岁少年天赐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

以爱护送“折翼天使”

2023年2月,在牧原镇政府、牧原派出所、牙克石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多部门联合护送下,脑瘫少年赵天赐入住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

“天赐,还记得我吗?”

“这是帮你办户口的警察叔叔!”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是特别的孩子。”在第一次听说小天赐的故事后,牧原派出所所长艾皞就多次为王淑坤夫妇送去大米、菜籽油等生活必需品,每次证件办理有了新进展,他就第一时间致电夫妻二人,“别着急,小天赐一定能住上福利院!”“办理手续这一块交给我们公安,放心吧!”小天赐入住福利院后,他依然时刻关心着孩子的生活和健康情况。

“爱是不轻言放弃,爱是给苦难中的家庭以无限力量。作为人民警察,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辖区的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艾皞说道。

记者手记:

这是一个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一个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何其不幸;罹患脑瘫,何其不幸。然而在危难之时得遇好心人救助,何其有幸;得遇不离不弃、呵斥备至的养父母,何其有幸;得遇为自己落户事宜千里奔波的警察叔叔,何其有幸……在熙熙攘攘皆为名利的人世间,总有平凡的人们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他们是路拾育婴的村民韩宝牛,是生活清苦却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抚的养父母王淑坤夫妇,是为天赐申请落实身份的民政局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是为群众办实事不辞辛苦、不求回报的人民警察,是福利院里以良善之心照顾“天赐们”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故事感动着我们、影响着我们,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不管世间多少沧桑变化,人类最最质朴善良的情感从未停止随万物生长的脚步……人间大爱,莫过于此!(金丽 王越 杨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