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隐姓埋名二十五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时间:2023-03-23 09:5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25年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一名男子被他人用刀刺伤身亡,凶手却不知所踪……近期,牙克石市公安集中优势警力资源,多警种紧密联动、跨省市合力协助,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再度成功侦破一批疑难命案积案。

因口角向朋友行凶·凶手逃之夭夭

25年前的1998年4月27日晚,犯罪嫌疑人韩某接受受害人尚某某的邀请,于当日晚在受害人尚某某家与朋友喝酒。由于当晚韩某与尚某某等人饮酒过多,在离开歌厅后,韩某与人发生口角。原本只是相互对骂却突然变成了拳脚相加,扭打的过程中韩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尚某某刺伤。眼见尚某某倒地,犯罪嫌疑人韩某慌忙逃离了现场。在逃离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韩某将用于刺伤受害人尚某某的匕首随手扔到马路旁的壕沟内。受害人尚某辉在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牙克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迅速开展侦查。民警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韩某早已畏罪潜逃,不知所踪,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立即围绕犯罪嫌疑人韩某的社会关系,开展了全面的侦查排摸,同时组织警力对已连夜潜逃的韩某全力开展追捕。然而,受制于当时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虽然办案民警夜以继日摸排追捕,犯罪嫌疑人韩某却如同人间蒸发了一般没了踪迹,案件的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追凶二十五年·不破命案不收兵

25年来,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侦查员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查。每隔一段时间,侦查员们就会翻出案卷进行复查,重新梳理线索,对照疑点梳理分析,不放过任何一条可以帮助破案的蛛丝马迹,寻觅可能存在的突破口。

正是这25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和刑事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案件侦查工作于2023年3月初取得重大突破,在专案组科学研判和多警种相互配合下,办案民警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韩某很有可能在吉林松原一带。25年前的命案积案,终于迎来了曙光。

机不可失,专案组一方面立即与吉林松原警方取得联系请求协助,另一方面立即指派抓捕组赶赴吉林省松原市。在多日持续不断的筛查追击下,专案组成功确认了犯罪嫌疑人韩某的藏身之处,并于3月9日在吉林松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韩某抓获。至此,这起至此尘封了25年的“1998·04·27”故意杀人案终于告破。

图片

“韩某,逃了25年,配合公安机关工作是你的最好选择”。听到再熟悉不过的乡音后,韩某没有做任何反抗,仿佛释怀一般随着民警离开了他藏匿二十余年的地方。

隐姓埋名终落网·正义永不缺席

到案后,面对专案组详实的证据,韩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如实供述了当年的作案经过。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因涉嫌杀人已被牙克石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2023年3月11日,牙克石市公安局举行欢迎仪式,迎接“1998·04·27”命案积案攻坚专班凯旋归来。欢迎仪式对命案专班成功侦破“1998·04·27”命案积案表示祝贺,对专案组民警恪尽职守、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敢打硬仗的精神表示高度赞扬。此案成功告破是对受害人及其家属最大的慰藉,二十五年锲而不舍的坚持,终于让凶手暴露在阳光之下,得以告慰亡者,彰显法律威严。

图片

在此,牙克石警方再次警告企图躲避法律惩罚的在逃人员,要打消幻想,及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