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展3752次公益活动、爱心捐款13万余元……这个志愿者服务协会干了这些事儿
时间:2023-03-03 14:53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草原上,“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是牧民群众耳熟能详的名字,协会会员爱民亲民的故事在草原深处传扬。这样一群人,怀着同样的爱心,凝聚起爱的力量,让爱滋养着的广袤草原一派生机盎然。

以奉献精神为“硬核”

“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会员中,最年轻的刚满20岁,年龄最大的已年逾六旬,他(她)来源广泛,有的是学成归来的大学生、有的是教书育人的教师、有的是治病救人的医生、有的是为生活奔忙的工薪族,还有退休的干部、工人,更多的是生于斯长于斯的牧民。

图片

那么,是什么让他们走到一起,“形散而神不散”?随着记者的深入采访,“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颇具吸引力的“内核”呈现在我们眼前……

走进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宝音德力格尔事迹馆,流连于“宝音流动办公室”“宝音摩托车”“宝音足迹”“宝音荣誉”等展区,体悟宝音用爱民之心丈量茫茫戈壁草原的炽热情怀,这位四十多岁土生土长的民警成为内蒙古公安的标杆和骄傲绝非偶然。

图片

如今拥有崇高荣誉的宝音德力格尔依然骑着摩托车穿越戈壁草原,持续着一名普通片儿警的工作,为辖区牧民做好事、办实事。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追随着他,实践着“爱党爱民爱家乡”的奉献精神,凝聚成“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的精神“内核”,一桩桩、一件件爱民小事、爱心善举,为爱出发、向爱而行、双向奔赴,让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他们身体力行的共同价值追求。

守望相助“抱团儿取暖”

2022年12月13日,甘肃籍打工人员张志成在潮格温都尔镇西日淖尔嘎查某养殖场干活时,不小心碰伤头部昏迷不醒。“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会员、西日淖尔嘎查委员呼德尔第一时间联系120救护车将张志成送到最近的医院,经医生初步检查,诊断为脑出血,由于当地不具备手术条件,随后立即转院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但面对高额医药费,张志成犯了难,他甚至要离开医院“听天由命”。呼德尔通过“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多方奔走协调,最终由嘎查承担了他4万多元的手术、住院费用,让尚在病床的张志成得以安心养病。

图片

2023年1月11日,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胡国庆带领民警和“宝音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一起看望刚出院的张志成,了解到他想回甘肃老家过年,胡所长与派出所教导员宝音德力格尔商量后,组织党员民警和党员志愿者为张志成爱心捐款3450元,“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又捐资2000元,不但解决了路费问题,还“扶上马、送一程”,为他准备好了后续治疗恢复费用。钱的事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因为户口遗失多年,张志成无法买票乘车,民警又联系到张志成老家的派出所,出具了相关证明,帮助其顺利乘车返乡。

2022年12月18日,“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收到牧民天花写的感谢信,信中对协会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扶危济困的善举深表感谢。

图片

2022年12月12日,宝音德力格尔收到来自潮格温都尔镇哈日朝鲁嘎查的一封信,信中说:“我叫天花,昨天下午五点多(12月11日)我家羊圈草垛起火,火势蔓延,烧死4头牛,草捆和扁皮(瓜子片)也全烧了。我丈夫有肺病,干不了重活,这场火灾把我家全毁了,我想死的心思都有啊!”

接到来信,宝音德力格尔立即组织协会理事会商讨此事,决定向社会各界发起向天花一家捐款的活动,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爱心捐助倡议书,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不到48小时就筹得善款6400元,扶助天花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图片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现有1个服务基地、6支服务队、8个服务站点,并设有鄂尔多斯分会。协会成立后,陆续开展了“我帮你”“关爱贫困学生捐助”“采摘蒙草药志愿服务”“助残服务”“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公益活动。

志同道合“好人帮”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群”效应凸显。“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最具凝聚力的“硬核”就是“朴实朴素、可靠可亲”的爱民精神。“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秘书长阿拉塔说:“协会的每一名会员就是在每个特定时间、特定岗位上的‘宝音德力格尔’。宝音德力格尔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

图片

“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记录着会员们“有难必帮”“有求必应”的好人好事,放大“好人”效应,传递正能量。截至2022年底,“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会员已达200多人,共组织开展了3752次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爱心捐款13万余元,种种公益善举,赢得了广大牧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志愿者们不仅为牧民排忧解难,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会员们扎根戈壁草原,默默奉献、暖人心窝。”协会会员图门其其格是自治区“优秀志愿者”,她开心地说:“协会集结了一帮热心公益、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爱的奉献从不孤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源于英模人物的精神感召,这种精神的实质就是——爱民、奉献,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扬。”阿拉塔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