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将执法蒙语300句列为学习教材,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时间:2023-02-28 10:43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近日,公安部发布

关于表彰全国公安机关

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有功集体和个人的命令

其中

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

甘其毛都大队副大队长

斯日古楞

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斯日古楞,男,蒙古族,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甘其毛都大队副大队长,从事公安交管工作23年,在甘其毛都工作13年。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民警7次。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感动北疆最美警察”、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期间,斯日古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大队部署安排,带领民辅警全身心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在做实做好日常工作之余,他经常利用下班或周末休息时间检查路面安全、值班值守和车辆通行等情况,“安全无事故”是他脑海里永远紧绷的一根弦。对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斯日古楞每天要喊话劝导多达上千次,繁重的工作量,使他多次喉咙嘶哑,身体不适,但他依然选择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为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他带领民警深入企业排查走访,把企业的安全情况摸清摸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期间,共检查辖区客运站1家、运煤监管场所4个、物流运输企业10家,约谈企业负责人17人,举办安全教育活动6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查纠各类违法行为400余起,切实净化了辖区交通环境,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图片

中蒙司机的知心人

甘其毛都口岸是目前国内对外开放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据统计,每天近两千辆货运车通过,主要运输煤炭、铜精粉等矿产品,货车驾驶员90%以上是蒙古国司机,由于语言、风俗习惯、法律法规上的差异,如不进行有序管理极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或打架斗殴现象,甚至引发民族矛盾、国际纠纷。

如何管理服务好中蒙两国的司机,斯日古楞的诀窍是交流沟通。凭借语言优势,“赛白奴”(蒙古语“你好”)成了他的口头禅,逢车必招手,见人必打招呼成了他的常规动作。

“大嗓门”是口岸上中蒙两国司乘人员对斯日古楞的最深印象。对乱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斯日古楞都要进行喊话劝导。就这样,每天喊话多达上千次。

由于长年累月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煤灰、粉尘严重侵蚀着斯日古楞的呼吸系统,2010年做了鼻、喉、肺联合手术后,斯日古楞丧失了嗅觉。

在口岸工作10余年,斯日古楞和很多外籍司机成了朋友。蒙古国司机巴亚尔赛恒就是其中之一。谈到斯日古楞,巴亚尔赛恒竖起大拇指连说“赛因察戈答”(蒙古语“好警察”)。

图片

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我是牧民的儿子”这句话经常挂在斯日古楞的嘴边,《我的根在草原》这首歌是斯日古楞最爱哼唱的草原歌曲。

除了做好口岸交管工作外,斯日古楞还有一项工作是交通安全宣传。甘其毛都镇辖区面积4317平方公里,共有5个嘎查、农牧户837户,农牧人口1486人,牧民居住分散,近的几十里,远的上百里。为了让牧民了解交通安全法规和出行安全常识,他几乎跑遍了每一个牧民家庭,同他们用蒙语唠家常、话安全,并留下宣传资料和手机号码,反复叮嘱牧民有事就打电话。

结合当地扶贫工作,斯日古楞主动参与5户贫困户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结对认亲”活动,通过安排务工、协助开设牧家游等形式,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

从甘其毛都到海流图的136公里路段,是S212省道运煤专线的主动脉,遇到雨雪天气路面结冰,常有车辆侧滑翻车,造成事故。斯日古楞主动与各车队联系,建立警企联络微信群。每逢天气不好,他就早早起床,驾车沿途排查,及时把路况信息发布到微信群里。

图片

年轻同事的领路人

在口岸上执勤,一身衣服只能穿一天,早上穿上晚上洗,由于煤尘中含有大量焦油,用普通洗衣液怎么也洗不干净,特别是交警的白色警帽,两天不洗就会变成黑帽子。斯日古楞通过实验发现洗涤灵加白醋最为管用,就把这一“绝招”教给年轻同事。

“作为警察,什么时候都要穿戴整齐、干净利落,因为在这里我们代表中国。”斯日古楞坚定地说。

为了更好地提高年轻民警辅警的业务能力,在斯日古楞带领下,大队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除了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外,积极组织学习交管业务,特别是涉外交管业务,将了解中蒙两国民族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还把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公安执法蒙语300句列为学习教材,要求民警做到应知应会。通过长期抓学习,目前,蒙古族民警辅警实现蒙汉兼通,汉族民警辅警用蒙古语交流无障碍。

协警李亚楠现在已经成为业务骨干。他说:“斯队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他不但教会我们如何工作,更教会我们如何做人。”

“他们就像我的孩子,天天看着他们成长进步,我特别高兴,口岸需要我们坚守,更需要下一代,一定要薪火相传!”斯日古楞说。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