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红色、绿色、藏蓝色,内蒙古兴安盟公安机关以“三色”绘就发展“底色”
时间:2022-11-29 15:04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内蒙古兴安盟公安机关通过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以绿色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以藏蓝守护产业优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兴安盟发展保驾护航,聚力打造“三色”兴安,以“三色”绘就发展“底色”。

守卫红色热土传承红色基因

一抹中国红,满城爱国情。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诞生。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大力建设红色公安,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牵头成立“红城义警”,守护着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等“红色地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红城义警”丛铁刚说:“我们一定要守护好红色根据地。”

多年来,“红色地标”区域持续“零事故““零发案”,“红城义警”每日围绕“红色地标”进行巡逻,为群防群治夯实了基础。

在科右前旗,有这样一个红色之源、星火之地——巴日嘎斯台乡,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巴日嘎斯台派出所打造“实地参观—沉浸观演—深入研学”的红色文化教育课堂,推出革命历史题材红色情景剧《半扇门板》,讲述人民群众拆下自家的半扇门板,抬着突围中身中数弹的共产党员蒋弼仁前往王爷庙抢救,英雄因失血过多途中英勇牺牲的故事。今年以来,情景剧《半扇门板》已经连续演出30余场次,观看人数达7000余人次,总参观量达1.5万人次,真正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让红色信仰薪火相传。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科右中旗公安局代钦塔拉派出所辖区,“现在赌博、喝酒闹事的基本没有,邻里之间关系都挺好,天天都能看到派出所民警巡逻、宣传……”提起对当地治安的感受,牧民孙凤海感慨颇深。

代钦塔拉派出所通过组建以派出所民警、景区保安、嘎查委员、网格长等成员为主力的“红枫巡防”队伍,将警务模式发展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2年至今,代钦塔拉苏木连续10年命案“零发案”。

图片

收获金山银山护佑绿色兴安

2014年1月26日,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阿尔山市,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多年来,阿尔山市公安局把保护森林和草原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保护生态资源、爱护生态环境、促进林区绿色发展”主题宣传活动。自实施“禁牧退耕”以来,“绿水青山”开始大放异彩,成为推开脱贫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图片

阿尔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照辉说,我们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通过“绿起来”带动城市“富起来”“强起来”。

“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努力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在不断刷新绿色家园颜值的同时,让荒山变成我们致富的‘钱袋子’、增收的‘聚宝盆’。”扎赉特旗图牧吉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金亮说。

近年来,图牧吉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常态化巡查,全面排查、清除危害野生动物栖息安全的风险隐患,民警深入村民家中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图片

正在老头山巡逻的突泉县公安局宝田派出所老民警史勇对年轻辅警刘少宇说:“守护绿水青山,使命很神圣也很光荣。”

老头山位于突泉县郊区,曾因过度放牧造成山体裸露,植被匮乏,山体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突泉公安联合相关部门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放牧等违法行为,为老头山增添绿色保驾护航,将荒山改造成旅游景区,使得老头山景区逐渐成为蒙东地区生态旅游新景观。

“以前只知道老头山放牧养羊挣钱,导致山上光秃秃的,不知道保护它,哪知道老头山风景好了,能让我们不离开家也能挣钱,以后我们可要好好保护我们的老头山。”宝田派出所辖区村民冯刚开心地说。

身披无悔藏蓝筑牢忠诚信念

兴安盟公安机关严格按照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五个一流”工作要求,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打击同步,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上下贯通、横向一体、多警联动,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

图片

“随处都能看到闪烁的警灯,碰到突发事件,民警马上就能赶到,我们感觉非常安全。”“要不是民警及时救助,俺还真不知道咋样呢?真是太谢谢民警同志了。”“真心感谢警察同志了,替我化解了心结……”兴安公安严厉打击各项违法犯罪行为,用心用情,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兴安盟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