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候鸟年年来,再也不离开” 内蒙古打造一支强大、规范、专业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
时间:2022-11-08 14:3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图片

时下,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已被秋意浸染,火红的枫叶,秀丽的白桦,还有湛蓝的湖水,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现在树多了,野生动物也多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北部原始林区分局恩和哈达派出所所长刘英启说,现在生态越来越好,看见棕熊、狍子等动物是常有的事儿。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背后,是内蒙古公安机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护卫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执著坚守。

“守卫这片林海,我们很自豪”

10月25日晚,最后一组巡逻的民警刘安和高威返回派出所驻地。吃过晚饭,刘英启组织大家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刘英启一字一句地对照原文宣讲。

2020年才进入警营的高威说:“守卫这片林海,我们很自豪!”

据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局长刘一凡介绍,该局主要承担着维护林区政治和社会治安稳定、打击刑事和经济领域犯罪、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的重任。

图片

近年来,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持续加强生态资源安全保护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围绕“昆仑”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利剑”、“护航生态2022”、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行动,重拳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猎捕杀害运输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涉林、涉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大幅下降,为平安林区、美丽林区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1月,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调整为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直属单位。为实现林区生态领域的规范执法,提高警力使用效率,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在原有职能职责基础上,增加侦办辖区矿产、生态环境、生物安全、草原领域刑事案件职能,同时合理优化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局机关及所属21个分局的机构设置。

“管理体制的调整,赋予了这支队伍更多的责任和任务。”刘一凡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队伍建设、警务改革和科技投入,锚定“主责主业精细化、作战协同一体化、警民协作联动化”下功夫,打造一支强大、规范、专业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让“警察蓝”添彩“生态绿”。

“让候鸟年年来,再也不离开”

日前,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呼伦湖分局东岸联勤派出所民警通过环湖监控系统对保护区巡查时,在甘珠花嘎查东南侧发现1只狼在湖边饮水。呼伦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素有“草原明珠”“草原之肾”之称,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特殊地位,对维系呼伦贝尔大草原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动植物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片

近年来,呼伦湖分局以保护生态为工作主线,创新生态警务巡防模式,整合群防群治资源和力量,建设生态防控云端,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立体化湖区管控,严厉打击禁渔期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呼伦湖保护区安全稳定。2018年以来,呼伦湖分局共侦办生态行政案件363起,侦办非法捕捞犯罪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名。

正在水上巡逻的民警吴楠说:“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片湿地生态系统,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净土,让遗鸥和其他候鸟年年来,再也不离开。”

“守护美丽草原,就是守卫我们的家园”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的牧民们至今恪守着传统的游牧习俗。每年的6月至10月随着季节的更替,上千户牧民在500万亩茫茫草原上转场迁徙,而每当这个时候,巴彦温都尔苏木“敖特尔”警务室的民警们就如影随形。

图片

针对游牧区地处偏远、牧民居住分散等特点,为确保游牧区平安稳定,“敖特尔”(蒙语意为“移动”)警务室于2014年6月应运而生,它随着牧民牧点迁移而迁移,工作职责就是保护牧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草原生态、守护草原平安稳定。

“敖特尔”警务室的民警胡格吉乐说:“守护美丽草原,就是守卫我们的家园!”

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的资源,建立和保护草原生态系统,保持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改善牧民生活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坚持以“昆仑”专项行动为抓手,将林草、煤炭、矿产三个专项整治行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2021年2月起,内蒙古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与检、法机关建立了联席会议等6项工作机制,并加强同林草主管部门协作,形成信息互通、工作协同、执法联动的一体化执法办案机制。

为保证工作质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组建123支“猎豹”突击队,专门负责大要案件的异地核查和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能力水平,成功破获了阿拉善盟那某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包头市杨某等人非法采矿案等多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