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草原赞歌献给党,声声祝福汇成河……”内蒙古公安乌兰牧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22-11-26 16:1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11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公安乌兰牧骑队员们来到了桑宝拉格苏木,为这里的农牧民带来了一台精彩的节目。为了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安乌兰牧骑队员们特意编创了一批短小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如何才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苏尼特右旗公安乌兰牧骑队员准备深入企业、农村牧区、机关、校园、社区等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发挥公安乌兰牧骑“演出+宣传+服务”职能,传递党的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乌兰牧骑队员的演出结束后,桑宝拉格派出所所长额尔登巴雅尔在查干乌苏嘎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还为嘎查党员中心户送去了学习资料。

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化工作队”。1957年6月,第一支乌兰牧骑在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成立,他们用短小精致的节目向农牧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服务基层群众,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温暖回信,勉励他们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殷切嘱托时刻鼓舞着乌兰牧骑队员们。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倍加珍惜这宝贵的精神财富,怎样才能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农村牧区、偏远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地区,怎样才能把乌兰牧骑这个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2018年12月,在苏尼特右旗公安局朱日和镇派出所挂牌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首支乌兰牧骑式警队,同时结合辖区内厂矿林立、农牧结合地域复杂的特点,先后成立了专业矛盾排查化解队伍、“牧企矛盾化解小组”、“金牌调解队”;乡贤族老矛盾排查化解队伍;网络调解员队伍,依靠群众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效果,期间还取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盛大阅兵外围安保任务“万无一失”的优异成绩,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2020年,苏尼特右旗公安局这支乌兰牧骑警队又创新推出了“公安乌兰牧骑+服务+宣传+调解+慰问”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公安乌兰牧骑+”志愿服务品牌。

“鸿雁展翅舞动自由的音符,马头琴唱响欢快的牧歌……草原赞歌献给党,声声祝福汇成河……”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公安局朱日和镇派出所内传来优美的歌声……

“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感受到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作为乌兰牧骑式警队的一员,作为基层民警,我将传承好乌兰牧骑红色基因,发扬好蒙古马精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立足岗位再创新业绩”朱日和镇派出所教导员邢林激动地说。这一段时间,公安乌兰牧骑发挥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取材紧贴生活、装备轻便灵活的特点,进嘎查(村)、下社区、走牧点,自编自创节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尼特草原上落地生根。

人民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建队以来,公安乌兰牧骑带头学好、用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像一颗团结奋斗的“石榴籽”一样,与广大农牧民心手相连,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话平安、共同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好故事,2022年以来先后深入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传宣讲30余场次,覆盖受众9000余人次。

牧户乌云斯琴:“派出所民警常年坚持每月走访一遍辖区嘎查(村)两委班子负责人、每季度走访一遍党员中心户、每半年走访一遍基地周边牧户,并在走访过程中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工作”。今来,朱日和镇派出所已经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6起。辖区三年内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40%,矛盾纠纷年平均下降33%,90%的嘎查村实现零发案,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均达到97.3%以上。(刘贵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