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速公路交警陈军殉职:遇见突发事件,你们都靠后,我先上!
时间:2022-11-14 09:30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各部门人员注意内务卫生、警容风纪!”这是陈军发的最后一条工作微信,永远定格在内蒙古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二支队通辽大队工作群里。战友们至今都不愿相信,他竟以这样的方式不辞而别。

图片

10月8日,高速公路二支队通辽大队负责人陈军因长期劳累过度,突发心梗,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年仅52岁。

10月1日一大早,陈军独自驾车到辖区沿线查看交通状况。“考虑到我前一晚加班,他没给我打电话,一个人去了。”辅警赵剑说,上路巡逻、查看路况是常有的事儿,陈军工作起来不分昼夜,身体早严重透支。

“这些天,每每走进大队院落,总感觉陈队仍然还在!”

“以前我们晚上下勤务,陈队总是披着外套在楼下等着我们!”

……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他的战友、同事、亲人仍沉浸在悲痛之中。

陈军常说,交警的职责就是要维护好辖区道路秩序,保障群众出行顺畅安全。为了践行这一诺言,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3条高速公路、431公里、17个收费站、8个服务区、2个停车区,为了排查隐患和部署警力,他起早贪黑地不知道跑了多少遍。”高速公路二支队通辽大队临时负责人张春峰告诉记者。

张春峰和陈军是搭档,说到当初他们来通辽组建高速大队,他用“开荒”来形容。

图片

(陈军在辖区巡查)

2016年5月11日,陈军临危受命,带领18名民警、8名辅警,从千里之外的首府呼和浩特来到通辽市科尔沁区,担负起组建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二支队通辽大队的艰巨任务。“从大队、中队营房选址、内设机构设置、人员安排、勤务部署,再到民警辅警食宿住行、警车保养等方面,他忙得像个陀螺。”张春峰说,陈军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大队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是个合格的带头人。

陈军始终与民警辅警同吃同住同训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和同事们结成深厚友谊,同事们私下里都叫他“陈哥”。

图片

(陈军带领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通辽大队规范化建设,陈军带领大队一班人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统一执勤标准、健全考评机制。大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逐步发展为全区交管系统的标杆,通辽大队先后获得队伍管理先进单位、第一届科尔沁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共青团内蒙古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科尔沁区“文明单位”、通辽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6年以来,辖区未发生过重特大交通事故,未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

“遇见突发事件,你们都靠后,我练过散打、当过刑警,我先上!”大家都知道,陈军把保护战友安全放在心里、扛在肩上。

2017年10月19日,高速公路二支队通辽大队接到通辽市公安局通报称: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内有2名贩毒人员,携带大量毒品准备从通辽大队管辖路段潜回满洲里,要求对其进行设卡拦截。接报后,陈军亲自带队,从设卡、追缉到控制嫌疑人和车辆,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当场查获冰毒5包,净重2.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抓捕嫌疑人时,本来我冲在最前面,陈队一把将我拽到了后面,他自己顶在最前面!”当时参与抓捕的民警付永健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六年来,在陈军和战友们的努力下,通辽大队共抓获网上逃犯4人,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人,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万余起,其中查处简易交通违法行为共25000余起、一般交通违法行为4500余起,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有事儿就说,我想办法解决!”陈军把同事们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

通辽大队的民警辅警,有的来自通辽市周边旗县区,有的来自其他盟市,且大部分为年轻人,“要让他们把身子扎在这里,关键是让心先沉下来。”陈军和大队班子成员经常这样讲。

为了解决民警辅警后顾之忧,陈军主动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为民警辅警解决安居房16套,协调教育部门安排民警辅警5名适龄子女入学。

在民警陈金生家,他指着宽大的房子说:“是在陈队的努力下,我在这儿有了房子成了家,现在也是通辽人了!”

辅警陈慧亮的孩子陈露,现在已经是通辽市第三中学高三的学生,“上学是陈队帮忙协调的,孩子现在成绩很好!”陈慧亮话语中充满感激。

图片

(深入一线为驾乘人员做好服务)

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在通辽大队工作六年,受他帮助的人很多,河北籍驾驶员崔元就是其中的一位。

2020年3月4日,在G25长深高速长春方向191公里处,驾驶员崔元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冰雪路面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发生侧滑,撞上护栏,崔元被甩出车外,受伤严重,需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陈军迅速联系就近的吉林省双辽市第一人民医院,并协调吉林省高速交警,两地警方接力护送,一系列快速有效措施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当年3月23日,崔元的父亲专门来到通辽大队,将一面写着“交警显神威心中为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陈军的手中。

“在陈队的倡导下,我们大队设立了‘党员服务岗’‘青年文明岗’,强化民警辅警服务群众能力。”张春峰介绍,六年来,通辽大队开展便民服务超万余次,救助群众多达上千人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近百面。

“等我有时间一定多陪陪你们”,这是陈军每次给妻子洪凤荣打电话,安慰她最多的一句话。

“我是10月8日来通辽的路上,得到他发生意外的消息的。”洪凤荣强忍着悲痛向记者回忆着她和丈夫生活的点点滴滴。

陈军和洪凤荣两地生活20年,“从女儿6岁起,他就去异地工作”,洪凤荣说,生活中早已经习惯陈军的“缺席”。为了不给丈夫的事业拖后腿,洪凤荣一个人带孩子、照顾年迈的公婆,从没向丈夫抱怨过。“他在外地工作比我难,爱他就支持他!”

洪凤荣说丈夫爱吃饺子,所以每次陈军回家总要包顿饺子,“他擀皮儿,我来包,当热腾腾的饺子上桌,一家人有说有笑吃着团圆饭,那个时刻是最幸福的!”说到动情处洪凤荣泪水忍不住又流下来,“这种机会再也不会有了……”

“他特别节俭,很少买衣服,他说穿警服人显得精神。”洪凤荣在收拾陈军的遗物时,整整两大箱子都是警服,没有几件便服。其中有一件是洪凤荣前段时间刚从呼和浩特给他购买的外套,还挂着标签,陈军一次也没穿过。

陈军的女儿陈晓艺现在也是一名警察,她小心翼翼地整理着爸爸这些年获得的奖章,“爸爸是我的榜样,我一定像他一样去战斗。”陈晓艺坚定地说。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