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空中喊话、高效救援、踏查铲毒,公安“空中哨兵”让智慧警务振翅高飞!
时间:2022-08-14 13:3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凭借机动、灵活以及高空视角的优势,在公安机关日常巡逻勤务、警卫安保、维稳处突、侦查破案过程中扮演着“空中奇兵”的重要角色。

对此,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在近年来展开了警用无人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通过无人机专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在数字指挥、数字侦查、数字防控和数字管理上的科技优势,打破传统地面安全防范工作模式,满足警务工作中点、线、面、维全方位需求,着力构建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完善的“打防管控建”工作格局。

图片

城市“鹰眼”俯瞰城市护安全

图片

伴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嗡嗡声,一架无人机快速飞升至百米高空,全方位“扫描”地面治安情况。这是西乌珠穆沁旗公安局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的一幕,也是锡林郭勒公安依托现代科技力量,构建立体巡查模式的一个缩影。

图片

夏季的草原风景宜人,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的出游活动进入高峰期。为及时发现、预防、制止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西乌珠穆沁旗公安局采用“地面徒步+空中巡逻”的方式,在广场、夜市、烧烤摊及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利用无人机体积小、反应迅速灵活等特点,在百米高空对周边路段进行监控。同时无人机还装载了扩音器,民警可通过无人机上的扩音器对街上车辆和行人进行实时喊话,在巡逻防控的同时起到震慑作用,让“治安乱点”成为“平安绿洲”。

图片

翼上“尖兵”,空中喊话助抗疫

图片

“请大家有序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疫情袭来,城市“静默”,一台警用无人机的语音播报响彻小区上空,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同时巡查群众外出、聚集情况。今年6月,疫情先后肆虐在二连浩特和苏尼特左旗。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启动无人机,充分利用无人机高空游弋灵活、空中广播宣传力强的特点,“非接触式”开展巡防、宣传、喊话劝阻等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并引导广大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实现了空中地面无缝对接,使抗疫巡逻防控立体化、全覆盖,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

图片

图片

人民“护卫”,高效救援保安全

图片

7月19日,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居民张先生焦急万分地来到镇派出所求助。张先生称其老伴儿于当晚19时从家中外出后一直没有回来,家人非常担心,情急之下只好向警察寻求帮助。巴音胡硕镇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分为两队,一队奔赴报警人引导的失联区域寻找老人,另一队则通过视频巡查的方式搜寻老人行踪。然而数小时后仍寻找无果,乌拉盖管理区公安局随即出动无人机和警犬,借助无人机速度快、视野广的优势,加快寻找进度、扩大搜索范围、提升搜寻效率。通过全体民警辅警共同努力,最终在S206省道巴音胡硕镇去往呼热图淖尔苏木方向20公里处找到走失老人。

图片

图片

空中“雷达”,踏查铲毒无死角

图片

夏季正值毒品原植物生长期,全盟两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全面开展踏查铲毒行动,确保实现“零种植、零产量”工作目标。东乌珠穆沁旗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边境管理大队采取“高科技+铁脚板”的作战方式,利用无人机开展踏查铲毒行动,对人员难以到达的荒僻重点区域进行空中航测,为禁种铲毒行动插上科技的“翅膀”,再根据航测结果,组织警力对航测拍摄可疑区域及其他盲区和死角进行人工踏查,让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无处遁形。

边境“卫士”,筑牢口岸“防护墙”

图片

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一辆辆满载的集装箱货车、大型采矿车正在二连浩特公路货运口岸有序通关,一台无人机盘旋在车队上空,“俯视”着每一辆准备通关的车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口岸巡查点多面广、巡查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无人机运用到口岸管控工作中,对民警难以到达的关键区域进行空中巡查,排查隐患。同时有效降低人员接触,从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保障公路进出口贸易正常秩序的同时,高效助力企业发展,为国际贸易持续繁荣添薪续力。

图片

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高度、新要求和两个屏障建设现实需要,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警之路,重点打造一支现代化、信息化、专业化打防管控新力量!

此时此刻

越来越多的“空中哨兵”

在这片草原上空守护

时时刻刻为平安锡盟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锡林郭勒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