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覆盖式巡逻防控”“纠纷化解在萌芽”这支广袤多戈壁牧区的“摩托车警务队”不一般!
时间:2022-08-07 13:3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地处西辽河冲积平原北部,总土地面积119万亩,多戈壁、小丘沙地,居住着五个蒙古族嘎查的农牧民。因地广人稀牧民分散居住且离乡镇较远的地域特点,这里的农牧民与民警、辅警接触的较少,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牛羊、生产生活用品被盗情况更是时有发生,为切实提高见警率,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效地震慑犯罪分子,开鲁县公安局义和塔拉派出所按照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由民警、辅警、志愿者组建的集巡逻、防范、宣传、打击为一体的“摩托车警务队”驶入嘎查,为牧民带来及时的警务服务。

图片

在“巡”上下足功夫,打造最安全格局

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一支穿蓝戴红的“摩托车警队”在牧铺间穿梭。

7月2日一大早,开鲁县公安局义和塔拉派出所“摩托车警务队”队员们准备好各种宣传材料,检查好摩托车车况,向着村落嘎查出发了。

“骑着摩托的警察又准时上岗啦!”听着远处亲切的声音,正在和丈夫放牧的图雅说到。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为切实让牧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哈斯巴根、金梅、斯琴、这是你们让取的快递”

“王大娘,这是给您的手电筒”

“李叔,一会儿我和您去羊圈把监控角度调一下”

......

图片

义和塔拉派出所的“摩托车警务队”不仅每天准时出现在固定的巡逻点,化身快递小哥,帮助牧区群众邮取快递,购买生活用品,为等待的群众答疑解惑,认领新一天的任务,更是捆绑基层派出所参与重点部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碰见陌生的面孔细细交谈,看着圈羊的牧民帮助骑车追赶,帮忙修理故障的农用车......,“摩托车警务队”民警全天候在嘎查巡逻,做到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解群众燃眉之急。

“昨天我降血压的药没了,今天民警就给我送到家里了,有了摩托车警务队我们真是太方便了。”柴达木嘎查牧民金花乐呵呵的说到。

在广袤草原“巡视”,确保大家的牛羊土地完好,重点针对辖区的土地纠纷、家庭纠纷、边界纠纷采取车巡、步巡、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式巡逻防控,“摩托车警务队”有效遏制、打击现行违法犯罪,自6月下旬,五个蒙古族嘎查盗窃案件零发生、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

在“解”上精准发力,打造最快速出警

“摩托车警务队,请到艾图嘎查来!”艾图嘎查驻村辅警巴图的声音从大喇叭中传来。因为摩托车的特殊性,有时候会听不见电话声,大喇叭成了警民们沟通的好帮手。

“调整方向,去艾图,从接到指令到到达艾图,“摩托车警队”仅用10分钟,如果是以往所里接警,到达这里至少要40分钟。

“第一时间与村辅警汇合,民警了解到原来是艾某的庄稼被损坏引发了家庭纠纷,不仅动了手还拿起了菜刀,为防止矛盾愈演愈烈引发严重后果,村辅警第一时间联系“摩托车警队”。

了解情况后,民警理清了家庭矛盾的根源,分头劝说,从父母、子女的亲情关系到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倾心开导双方,使他们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在冷静过后重归于好。

民警快速出警、果断处理,成功化解,将矛盾扼杀在萌芽。这样的矛盾纠纷化解,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在“宣”上多措并举,打造最舒心服务

“那的牧民多,我们把车骑到那边,过去再和大家聊一聊”“摩托车警务队”民警边说边停下了摩托车。”

“夏季来了,草原出行迎来高峰,大家一定要避免酒驾、疲劳驾驶、面包车超员、货车违规装载、人货混装现象出现,降低安全风险……

“陌生电话转账不能轻信,要给银行客服问清原因;尤其是陌生来电要提防,多方确认不要上当;网络购物啊要小心,购买低价商品不要贪心……”

在开鲁县义和塔拉镇沙日花嘎查的草场上,义和塔拉派出所民警陈诺敏用蒙语向大家讲解着交通安全和反电诈宣传的主要内容。

蓝天白云下,牧民们围坐成一个圈,认真的听讲并用最朴实的语言热情洋溢地发表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家聊得热火朝天。

图片

“摩托车警队”成立以来,经常与牧区群众席地而坐的唠家常,面对面征询意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活动,把更接地气、更实用的法律服务“大餐”送进村落嘎查,着力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牧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骗意识,为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022年6月以来,“摩托车警务队”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包括消防安全、禁毒宣传、防电诈宣传,开展普法课堂9次,农牧民法律意识大大提高,辖区电信诈骗案件零发生。

在“防”上密织细做,打造最前沿警务

沙日花嘎查牧民青格勒图一边听着民警的讲课,一边不时和旁边的人讨论着。他说:“现在电诈的手段还真是多,我这一天能接到好几个陌生电话,有时候无聊还和他们聊上几句,听了小陈警官的话,以后再有陌生电话我得第一时间挂掉,不然没准就要上当咯。”

旁边的斯琴说到“我看到一队的包大娘最近总是收到外面寄来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被骗了”他们的谈话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与斯琴了解情况后,民警向包大娘家出发了…….

图片

到达了包大娘的家,民警首先将印有“电诈宣传标语”的手提袋送给老人,并与其聊起家常,经过沟通民警获悉,包大娘一个人在家非常孤单,孩子们就给她买了智能手机,老人最近迷上了购物。确定不是被骗,民警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然而,这种疯狂网购存在很多潜在被骗的危险性,民警将情况反应到村委会,让村干部联系包大娘在嘎查里的亲戚,没事多来包大娘家串串门,陪伴的同时防止包大娘沉迷网购引发严重后果。

从沙日花嘎查出来,民警要找找就住在附近,一直惦念的图大爷。图大爷是五保户,没有子女,精神有些失常,平时溜达到哪里就住在哪里,亲戚们家的牛圈、羊圈更是经常看到他的身影。

绕着艾图嘎查的周围,“摩托车警队”一圈一圈的寻找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小时的找寻,民警终于看到蜷缩在牛圈旁的老人。

民警将事先准备好的面包、水、火腿肠递给了老人,看着要下雨的天气,民警在老人吃完后,将他送回了亲戚家。

深入辖区与群众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向群众宣传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巡逻过程中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帮助过往车辆处理突发事故……

“摩托车警队”在草原上奔走,会遇到不同的事儿,会解决不同的事儿,他们是向牧民“零距离”普法的贴心人,是牧民急难愁盼时解决困难的暖心人,是牧民最忠实的守护者,是广袤草原的“平安图腾”。

(来源:平安通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