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边放牧边巡视、边看护边守望” 他们把“调解室”搬进蒙古包
时间:2022-06-20 17:1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兴安盟科右前旗地处兴安盟中西部,是一个地处边疆的旗县,人口中蒙古族占45%。近年来,科右前旗公安局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通过创新警务机制改革,有力地增强了基层治理能力。

图片

“蒙古包调解室”服务暖民心

近日,辖区企业负责人将写有“亲企护商,高效为民”的锦旗送至察尔森派出所蒙古包调解室,向调解室民警辅警表达谢意。

图片

蒙古包调解室将民族团结进步思想贯穿于服务群众、行政管理、执法办案等各个环节,配置5名民警辅警为群众提供服务。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一般治安案件和轻微刑事案件,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坚持把“调解优先”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尽量采取“多调少裁”“多调少罚”等柔性方式,严防矛盾纠纷转化为民事案件、民事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在融洽警民关系、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察尔森派出所蒙古包调解室创建于2016年9月,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渐总结出“134工作法”(1个小组、3个阵地、4个方法),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0余起。

“藏蓝驿站”助力民俗游

“真没想到,这么漂亮的蒙古包居然是你们交警的杰作,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指引和周到服务……”一位来自天津的自驾游旅客说。

位于国道G302线30公里处的科右前旗哈拉黑交管中队建设了一座极具民族风格的旅游驿站蒙古包,将中队打造成了可游、可赏、可驻足休息的特色警营,进一步丰富了警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

图片

这座蒙古包既是兴安盟旅游干线上民族文化的宣传展示平台,也是民族团结进步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重要阵地。中队以蒙古包为宣传载体,将服务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相结合,提示游客在享受自驾游快乐的同时,更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目前,已接待服务外来游客300余人次。

“守望草原巡防队”守护平安

科右前旗地处边境地区,边境线长30余公里,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通信不畅,为此,科右前旗边境管理大队创建了由嘎查干部、退伍军人、退休党员、牧户等群众组成的群防群治组织——守望草原巡防队

图片

“守望草原巡防队”将距离边境较近的160余处牧点纳入边境区域动态管控网络,在边境派出所的指导下,巡防队员发挥机动性强、地域熟悉的优势,广泛参与辖区平安建设,采取“边放牧边巡视、边看护边守望”的自由型群防工作新模式。

“守望草原巡防队”组建以来提供案件线索54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38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参与扑救火灾12起,帮助群众找回走失牲畜近千头(只)。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