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 用生命谱写青春礼赞
时间:2022-05-22 16:0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包占全

1979年10月10日出生,蒙古族,大学本科文化,199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牺牲前任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区公安分局施介派出所副所长,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并多次获得破案能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3月29日,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1999年7月,包占全大学毕业,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怀揣建设家乡、保卫科尔沁一方平安的理想,毅然决然地投身公安队伍。在施介派出所,他干中学、学中干,在侦查取证时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在处警抓捕时不惧危险、勇于斗争,在社区工作中吃苦耐劳、求真务实,对待同事和群众热情热心、春风化雨,在工作中廉洁克己、刚正不阿。他扎根基层春耕夏耘,一干就是17个年头,直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刚正不阿,他献身工作谱写英雄赞歌

并非生而英勇,而是选择无畏。从警17年,包占全经手办理的案件数不胜数,在打击违法犯罪过程中,他立场坚定、铁面无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包占全常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一定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

在他身上,人们能感受到刚正不阿、克己奉公的凛然正气。然而,这也让不法之徒恨之入骨。2016年7月10日21时许,包占全带领派出所民警联合科尔沁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对一家电玩城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涉赌游戏机近30台,抓获设赌、参赌人员8人。在依法处置期间,包占全多次接到“求情”电话,对方许以重金,但都被包占全严辞拒绝。不法分子气急败坏、恼羞成怒,突然向包占全发动袭击,当晚22时40分许,包占全因公牺牲。

37岁,正值当打之年,包占全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

图片

(第一排左三为包占全同志)

守护正义,他是打击犯罪的“热血尖兵”

包占全常说,人民警察就是要一身正气,基层公安民警一头连着公平正义,一头连着群众利益,必须把“忠诚”落在行动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斗争中,包占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既全力攻破大案要案,又不放过民生小案,履职尽责捍卫着辖区的平安和谐。

2013年11月,包占全接到群众举报,一犯罪团伙驾驶汽车流窜作案,疯狂剪割盗窃农用电缆,抽取电缆铜芯换取钱财。包占全立即带领民警赶到案发地调查取证,由于案发地都在科尔沁区周边农村,属于视频监控盲点,为了掌握第一手信息,包占全和民警们冒着严寒,徒步勘查现场,发现并固定嫌疑车辆的轮胎印迹,经过反复调查比对城区内卡口录像资料,终于从大量信息中梳理出嫌疑车辆的相关信息,为案件侦破打开了突破口。经核实,嫌疑车辆是佟某等人从某汽车租赁公司租用,作案后又把车还回租赁公司,犯罪团伙成员居无定所、时聚时分,十分狡猾。为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包占全带领民警们连续十多天扑在侦破工作上,终于打掉了这个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逾100万元的盗窃农用电缆团伙。

2015年4月,施介派出在破获“二冉”技术开锁系列入室盗窃案过程中,查明“二冉”系有犯罪前科人员,在流窜至通辽作案前,曾在南京、上海等地撬盗保险柜作案并被当地警方处理过。进入审讯阶段,“二冉”抱着侥幸心理百般抵赖,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审讯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在外地办案刚回到派出所的包占全迅速了解案情,加入侦讯工作,他从外围入手,建议分派警力到“二冉”被抓获地附近调查走访,锁定其居住地点,并找到了“二冉”用于流窜作案的电动车一辆,随后又了解到在“二冉”被抓获当天曾购买通辽至上海转机南宁的机票,包占全结合收集到的证据和“二冉”展开正面交锋,几个回合下来,在铁的证据面前,“二冉”交代,在通辽市区技术开锁实施盗窃作案十余起。至此,这起案值十余万元的盗窃案告破。

2015年7月的一天晚上,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包占全接到一位女士报警称,其在回家途中被一名骑电动车男子抢走手提包,包内有现金、手表、手机等物品合计价值1万余元。了解案情后,包占全敏锐地意识到犯罪嫌疑人可能就住在附近小区,临时起意实施犯罪的可能性较大,随即将当班警力兵分两路:一路驾车在事发地周边街道、居民小区巡查可疑电动车;一路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工作至次日凌晨两点多,结合监控录像和走访排查,在某小区发现疑似车辆,但驾驶人不见踪影,包占全带领民警着便衣在电动车附近布控、蹲守,在当天早上五点多将正准备携带赃物逃走的犯罪嫌疑人宋某抓获,很快把被抢夺物品归还报警人。

使命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17年的从警生涯,包占全把辖区当成家、把群众当成亲人,收到的锦旗一面又一面,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铁汉柔情,他坚强地承担起家庭重担

包占全是儿子心中的“超人爸爸”、亲人的精神支柱,他热爱家庭、热爱生活,更加热爱公安事业。

包占全生长在通辽市科左后旗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早逝,上有四个姐姐,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包占全把母亲接到身边尽孝。包占全婚后育有一子,夫妻俩儿平时工作忙,但都尽力承担起照顾家庭的义务。包占全敬老爱家,被同事们誉为爱家楷模。

包占全牺牲后,留下年逾八旬的老母亲和年仅13岁的孩子。他用无悔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首壮丽的人生诗篇。面对包占全的突然离世,家人们心如刀割、泪流满面,他们说:“你是党培养的好警察,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

怀念,是一种最美的追寻;追寻,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包占全同志倒在战斗的岗位上,牺牲在他为之奉献一切的热土。他的赤诚与热血,凝结成一枚勋章,闪烁在浩瀚星辰,他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向前……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