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公安派出所打造成“连锁便利店”,提供“一站式”服务是什么样子
时间:2022-03-04 14:04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为打通公安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基层派出所级“一窗受理,一警多能”的政务新布局,内蒙古多地盟市、旗县公安机关启动了派出所“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派出所“一站式”实体建设和权限服务事项的授权,实现公安政务服务的延伸服务,全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政务服务“连锁便利店”,对此,各地群众交口称赞。

包头: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

“没想到一个派出所就能办这么多业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科学路派出所,前来更换驾驶证的王先生使用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全部业务的办理。

图片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包头市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派出所“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将治安、交管、出入境等高频业务共计151项全部下放到派出所,全力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坚持以“一窗通办”为主,将派出所原“户籍窗口”升级为公安“综合服务窗口”,采用“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网通办、一窗出证”的运行机制,让群众可以在一个窗口无差别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在不断拓展“一站式”“就近办”的基础上,包头市公安局还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在各“一站式”派出所设置了线上办理端口、自助办理引导区域,通过设置“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指示牌,引导群众通过电脑端、手机端、自助机办理业务,线上线下融合,自助人工服务结合,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兴安盟:派出所业务“上新”

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兴安盟公安局坚持“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全盟6个派出所推行“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整合户政、出入境、交管、治安等各警种业务,实现“不分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的目标,确保各项公安政务服务运行顺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乌兰浩特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一站式”窗口集合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管理等4方面170项公安业务。近日,张先生来到胜利派出所为家里刚出生的小儿子办理落户手续,期间,顺口询问窗口民警办驾驶证换证业务是否必须去车管所,民警告诉他“这里就能办”,张先生兴奋地说“太好了,一个地方就能办两件事,这多节省时间啊,少跑多少路啊”!

通辽开鲁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警多能

派出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不断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着力构建派出所“一窗受理,一警多能”的政务服务新布局。2021年,开鲁县公安局东来派出所推行“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将公安政务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目前,东来派出所可办理72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可办理户政业务57项、出入境业务3项、车驾管业务8项、治安业务4项,群众可在派出所无差别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等业务。

图片

驾驶证损毁的张先生成为这一政策的受益者。3月1日上午,张先生来到东来派出所服务窗口,咨询后拿出资料申请重新换证。民警根据相关政策,不到3分钟就为他办好了证件。

“以前派出所窗口业务比较单一,仅仅局限于办理户政业务,现在业务拓展后确实方便多了,真正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张先生笑着说。

赤峰林西县:政务服务实现“连锁”模式

“真没想到在乡镇就能办理驾驶证业务,真是服务到家了,给你们点赞。”李女士激动地说。

李女士是赤峰市林西县统部镇居民,在统部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时,顺便说了句“我的驾驶证快到期了,正忙着春季备耕,没时间去林西,怕是要超期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户籍民警赶忙说:“您别急,咱们这儿就能换证,您先去卫生院体检,回来就能换证了。”李女士听后赶忙按流程办理了相关手续,不到半个小时,新驾证就换好了。

图片

2021年7月,林西县公安局推动交警业务与派出所警务有机融合,通过派出所“一窗通办”,将驾驶证、行驶证换证等48项高频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派出所。2021年8月,官地镇派出所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车驾管业务。首笔驾驶证换证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全县8个农村派出所已全部实现车驾管业务的“全覆盖”。

从单一警种“专科问诊”到“全科服务”服务模式的转变,再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中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机制的高效运行,林西公安全力打造公安政务服务县城“中心店”、乡镇“连锁店”的“连锁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就近通办的辐射面,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乌兰察布集宁区:户籍窗口全新升级

65项高频业务“跨警种”办理

走进乌兰察布市公安局集宁区分局常青派出所,原有的传统“户籍窗口”已经升级为可办理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和交管业务的“综合服务窗口”,并设置了“群众接待”“疑难业务”等窗口,让群众办事可以不分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真正实现了户政、交警、治安等65项高频业务的“跨警种”综合性办理,把“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落到了居民身边。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宗旨。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乌兰察布市公安机关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务资源,多警种合一,启动公安窗口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一警多能”升级工作,变“群众跑”为“公安跑”,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图片

“我是来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的业务的,以前是我们到新区交警队去办理,现在我在派出所就可以办,方便又省事。”市民朱志明说。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