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庆献礼!海拉尔警方锲而不舍成功破获24年前命案积案
时间:2021-10-05 13:30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10月2日下午,正值国庆假期第二日,从济南飞往海拉尔的EU1823航班顺利抵达,受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滕立山和分局党委的委托,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奇带领刑警大队民警一起热烈欢迎不远千里抓获潜逃24年命案逃犯的英雄们平安凯旋。

当押解民警走出机场后,早已在机场等候的迎接队伍为归来的英雄送上了鲜花和掌声。经过呼伦贝尔海拉尔和烟台芝罘两地刑警在十一期间协作配合,成功破获了内蒙古公安厅督办的海拉尔“1997.7.24”命案积案,潜逃24年的犯罪嫌疑人于某也被海拉尔警方顺利押解返回,这一战果,亡命天涯的凶手、无辜的死者、悲痛的家属终于迎来正义的审判。

时间回到1997年7月21日,当日在海拉尔市某招待所一间客房内,住进了一对父子和一名外地男子,但在7月24日,警方突然接到外地男子惨死在客房的警情,而同住的一对父子却早已不见踪影。刑警大队结合现场勘查及走访情况,确认死者吴某是从江苏来海拉尔进行推销的工作人员,嫌疑人于某则为呼伦贝尔扎来诺尔居民,双方此前互不认识、也无接触。案发后,公安机关对案件高度重视,通过连续奋战很快找到了嫌疑人于某的未成年儿子,其儿子告诉办案民警自己是在招待所中被父亲从睡梦中叫醒,之后便被父亲领着一路逃到了位于齐齐哈尔市的姑姑家门前,父亲让其进屋后,便匆匆离开。此后嫌疑人于某再未出现,海拉尔刑警也开始了坚持不懈的追逃历程。

“命案必破、有逃必追”,24年来海拉尔刑警队伍换了一批又一批办案民警,但追逃和破案的决心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湮灭。特别是2021年以来,分局党委勇担使命、果敢创新,因地制宜的重新组建了“以专治专、一警多能”的专业刑侦打击队伍,开始以更专业的手段和警力对现存命案积案进行信息研判。近期,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刑侦支队的有力指导下,分局重点针对“1997.7.24”命案积案在山东、辽宁等多个嫌疑人可能藏匿地区架网布控,追逃攻坚成果得到很快显现。

9月30日,在海拉尔、芝罘两地公安机关的合力攻坚下,海拉尔“1997.7.24”命案积案嫌疑人于某在芝罘当地落网。刑警大队迅速将追逃信息上报分局党委,滕立山局长得知这一振奋人心的追逃进展后,立即指令刑警大队制定审讯方案、安全押解嫌犯。按照分局党委部署,刑警大队大队长刘洋带领命案探组立即动身赶往烟台市对嫌疑人于某依法展开审讯。

“24年了,我们终于见面了,这些年不想回家?不想给自己和死者一个交代吗?”。办案民警见到嫌疑人于某时问到。“你们来了,我终于得到解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我全部都交代。”嫌疑人于某面对办案民警激动地哭诉着。

经审讯,嫌疑人于某如实供述了其犯罪过程。其供述,当年在招待所内,因嫌疑人于某儿子吵闹不停,造成了同住人员吴某的不满,随后二人发生了激烈争吵。嫌疑人于某心生怨恨,于是在7月24日凌晨趁着吴某熟睡之时用铁锤多次击打将其杀害,并将吴某身上一千元现金抢走,之后于某带着儿子逃走,在将儿子妥善安置后,便开始逃往天涯。24年来,嫌疑人于某隐姓埋名分别在加格达奇、漠河等地的煤矿打零工赚钱生存,后又流窜逃往河北、广西、山东等外省工地打工,并想尽办法隐藏自己身份,直至此次被警方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已被海拉尔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内蒙古法治在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