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社区治理难题,内蒙古霍林郭勒创新了这种“治理模式”
时间:2021-10-05 13:13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面对社区治理难题,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新六十栋社区创新探索“党群共治、社企联治、网格精治”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了社区民心由散到聚、社区管理由乱到治、群众生活由贫到富的转变。

图片

党群共治抓联合

建立社区联合党委,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以党员为圆心,以联系帮扶对象为半径,划出党员责任区,开展政策宣讲94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余件。建优议事协商机制,由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业主委员会、共建单位代表组成“党群惠客厅”,健全提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五部议事”流程,协商解决社区热点、难点民生问题535件。建设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红色宣传、绿色环保、蓝色维修等7支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达人榜,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建立覆盖社区全体居民的志愿服务体系。建强社区文化品牌,坚持德治引导,组建各类文体组织12支,形成了“社区文化秀”“圆梦微愿望”等系列品牌。

图片

社企共建抓联动

共建“服务联盟”。以社区联合党委为核心,组织辖区内各类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法治、文化、就业等6个联盟,构建全域共建工作模式。共建“党群物业”。创新设立“12361”党群物业管理平台,建立物业经理定期回访接待、居民满意度测评、物业企业述职、考核评优等制度,群众对物业满意度达98%。共建“社企平台”。引进20余家企业,在社区建立劳务服务中心、创业培训中心和专业技术培训中心,构建就业人员、用工资源两个数据库,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图片

网格共享抓联控

社区治理精细化。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网格长、社区民警、城管员、楼栋长进网格全覆盖。服务管理智能化。自主研发网上党群之家小程序,对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动态掌握,为社区精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平安创建常态化。充分发挥“人防+技防+联防”作用,配备物业保安18人,实行24小时巡逻,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努力打造平安社区建设安全屏障。

图片

图片

(来源:长安评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