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秋假期,内蒙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嫌疑人30名
时间:2021-09-21 17:5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钢的意志,铁的臂膀

每天都在与罪恶较量

只为这神圣的信仰

在每个人的内心熊熊燃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民警察的光荣传统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从峥嵘的岁月走来

历经警服的变迁

但作为警察的忠诚本色却从未改变

没有什么比这身警服更值得眷恋

没有什么比忠诚的信仰更加坚强

“报告局长,9·05专案组历时15天,跨10省16市,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现所有嫌疑人已安全返回海区,请您指示!”

“同志们辛苦了,按计划带离!”

图片

图片

9月20日早上5时05分,在中秋假期第二天,一列由郑州始发的列车,历时37小时准时抵达海拉尔火车站,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警方侦破“9·05”特大电信诈骗专案组押解30名犯罪嫌疑人顺利归来。受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辛曙光委托,海拉尔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滕立山,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队长路明,海拉尔公安分局副局长曹奇亲自迎接战友们凯旋,并向专案组表示诚挚慰问和热烈祝贺。

图片

这是又一次的荣誉归来,也是再一次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的真实写照。作为海拉尔警方侦办电诈案件历史上集中抓捕人数最多、破案时间最快的一次打击犯罪活动,专案组仅用15天的时间,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扣押涉案银行卡30张、手机35部,冻结涉案账户29个,冻结扣押涉案资金70余万元,实现了对电信诈骗案件的全链条打击。

图片

案发,冒充公检法诈骗巨额财产

9月5日18时许海拉尔区居民吴某报案称:其在9月3日接到自称“光大银行”客服人员的来电,对方称其办理的信用卡严重透支,并将电话转至“北京市公安局”赵警官处报案处理,随后“赵警官”反馈其涉嫌一起洗钱案件,需要配合“警方”调查,并诱骗其下载“安全防护”和“飞书”两款手机app,之后又将案件转至“张检察长”处,“张检察长”又以证实信用度后可以帮助其撤销拘捕令为手段,诱导受害人将资金全部转入其本人银行卡,最终银行卡内资金被全部转走,合计被骗167万元。

案件发生后,呼伦贝尔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辛曙光副市长当即指示立即启动重大电诈案件侦办机制,全力展开案件侦办工作。海拉尔公安分局与市局反诈中心同步上案成立9·05专案组,由公安分局局长滕立山任专案组组长,副局长曹奇牵头指挥部署侦办工作,同时,在市局刑侦支队指挥下,市局反诈中心、技侦、网安的全力支援下,分局第一时间抽调刑侦、情指、警支等精干警力,全面分析研判案件资金流和涉案人员情况,全力做好抓捕准备工作。

图片

经过专案组进一步工作发现,案件涉及到十几个一级卡,近百个二级卡,且银行卡卡主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作难度巨大,与此同时,专案组研判出该案件极有可能涉及多个电诈团伙和洗钱团伙,抓捕工作也存在重重困难。案件发生时,正值海拉尔全警开展反诈APP宣传安装“百人”攻坚大会战的关键时期,电诈案件发案率也在持续下降,面对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分局领导和参战民警迎难而上、下定决心,坚决克服种种困难与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斗争到底,誓不破案,决不收兵。

追踪,逐一端掉诈骗犯罪窝点

9月6日,由刑警大队教导员苏骏带领专案组迅速行动,同时奔赴浙江、湖北、江西、上海展开实地调查取证工作。在接下来近半多月时间里,根据案件线索,专案民警缜密侦查、昼夜奋战,长途跋涉数万公里,远赴浙江、江西、广西、湖北、安徽、重庆等10省16市开展案件侦查。

图片

为了案件尽早侦破,专案民警在侦办过程中,本着“不放弃任何一条可疑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嫌疑人”的原则,在市局和分局各警种研判支持下,一鼓作气、深挖到底,通过对每条线索逐一摸排、对涉案人员关系网展开细致调查,相继锁定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适时展开抓捕。

“报告,9月10日浙江组抓捕8名犯罪嫌疑人;报告,9月15日上海组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

图片

经过精密部署、果断出击、攻坚克难,海拉尔警方仅用15天的时间,核实全部涉案一级卡18张,核查涉案开卡人员40名,并根据一级卡顺线深挖,逐一端掉4个涉案诈骗犯罪窝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扣押涉案银行卡30张、手机35部,冻结涉案账户29个,冻结扣押涉案资金共计70余万元。经审讯,涉案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9·0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被成功破获。

信念,顺利归来促成圆满结局

各地抓捕组在返程的途中先后经历了重庆暴雨、泸州地震以及列车停运、物资缺乏等情况,工作中饿了就吃点面包垫垫肚子,累了就躺在车里休息一会,但这些困难都没能阻挡民警们成功完成任务的决心。火车缓缓进站了,随着汇报声音的结束,此次“9·05”案件最终画上圆满的句号,全局民警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在昼夜奋战抓捕审讯的十几天行程中和返海的几十个小时车程中,专案民警和押解民警以坚强的意志和打击犯罪的信念,确保了此次行动的圆满收官。

图片

“9·0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成功侦破,是海拉尔公安分局持续开展打击电诈专项行动的又一丰硕战绩,创造了多个之最,是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押解人数最多、单起案件抓获人数最多、部督办案件破获最快的电诈案件。

图片

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案件的成功侦破,也再次见证了海拉尔公安为党为民的无限忠诚、心系群众的热血情怀,彰显了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的血性,为公安机关亮剑电信网络犯罪又添战果,也为树立海拉尔公安打击电诈品牌再奏凯歌。

图片

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新闻宣传科

(来源:平安海拉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