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对49家单位提出172条普法责任清单,内蒙将普法“独唱”转变成“合唱”
时间:2021-09-17 11:0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民法典是带着烟火气的法典……”近日,由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司法局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走进军营,司法局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的发展历程、制定原理和重要意义等内容。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司法局通过开展“法治乌兰牧骑送法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增强牧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图片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司法局以送法进校园为抓手,注重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并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准备了不同版本的授课内容。

图片

2016年至2020年,我区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5年来,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又将创建什么样的法治宣传环境,带来什么样的法治宣传举措?我们拭目以待……

普法宣传不留死角

举办“法润草原·边关行”大型法治宣传活动。

开展“法治乌兰牧骑走进国门”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部门,历时3个月,走遍全区19个边境口岸旗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一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作为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

为确保“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决议的全面实施,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成立由盟市或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组建了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四级普法讲师团,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运作有序”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网络和工作网络。

为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等公共场所,运用4K智能机顶盒、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学习宣传宪法;把民法典纳入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将民法典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12条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便民惠民举措等。

谁执法谁普法

“谁执法谁普法”,这是普法工作责任要求。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对我区49家单位提出172条普法责任清单明细,推动普法由一般口号变成刚性约束,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

“我家住在附近,这个广场每到周末就会有普法宣传活动,我经常过来参加,学了不少法律知识。”日前,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司法局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市民王先生说,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婚姻、合同、未成年保护等问题,很有用。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紧贴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充分利用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普法志愿者和普法讲师团等资源,以“法律进农村牧区”“法律进社区”为载体,加强农牧民和社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中小学统一设置《道德与法治》课程,实现法治教育进大纲、进教材、进课堂。同时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其法律素质和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在做好常规普法宣传教育同时,全区各地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方式,通过打造‘法治乌兰牧骑’金色普法品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说,我区还大力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法治文化广场374个、法治文化长廊34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宪法教育基地225个、法治图书阅览站138个、普法学法大讲堂3097个。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普法宣传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有1个城市、30个旗县(市、区)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91个嘎查村(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326个嘎查村(社区)被评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此外,凉城县绥蒙革命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法治教育基地,推动我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未来5年,自治区司法厅将继续抓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坚持从青少年抓起,从小培育法治精神。抓好智慧普法平台建设,打造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旗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法治创建活动等。

“到2025年,全民法治意识将进一步增强,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自治区司法厅厅长白永平说,今后自治区司法厅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汇聚普法合力净化法治环境

李晗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律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人民群众要发自内心信仰和崇敬法律。普法宣传对于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从1986年的“一五”普法到今天的“八五”普法,普法规划走过了35个年头。然而,普法责任主体不明确是多年来困扰普法推进的一个难题。2017年,《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出台,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责任,不仅解决了以往普法责任主体不明晰的遗留问题,而且也是转变普法方式、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的重要举措。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汇聚普法合力,有助于构建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一方面,“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责任落在了执法单位,变执法、普法两张皮为普法和执法相融合。另一方面,执法部门的广泛性能够确保执法者普法的全面性,我国执法部门涵盖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社会管理等诸多部门,而诸多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几乎涵盖了所有法律法规,从这个意义上说,执法者在执法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内容更宽泛,宣传方式更便捷。

一枝独放非盛景,万紫千红春满园“。八五”普法规划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顺应新形势,继续创新普法理念与形式,拓宽普法主体力量,在实现各部门联动普法的同时加强普法和执法过程的衔接。在执法过程中要加强与民众互动,通过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事件,以案说法,提高普法成效。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加快建立专业的普法队伍。要加强监督考核,对普法责任制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内蒙古作出贡献。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