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辖区2.8平方公里,人口12555人,社区治理难题该地有何“妙招”?
时间:2021-09-11 17:2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珠斯花街道新六十栋社区成立于2016年6月,是目前通辽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集中安置小区,辖区总面积2.8平方公里,下辖5个小区,总人口5200户12555人,流动人口5216人。辖区整体情况呈现“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灵活就业人员多,居民受教育程度低”的“三多一低”特点,是通辽市人口最多、社情最复杂、社会治理难度最大的棚户改造社区。

面对社区治理难题,新六十栋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打通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逐步探索形成了“党群共治、社企联治、网格精治”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了社区民心由散到聚、社区管理由乱到治、群众生活由贫到富的“三个转变”,连续五年实现了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越级上访及群体性上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党群共治抓联合,提升红色指数

基层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新六十栋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创新党建共治体制机制、载体方式,促进党组织、党员潜移默化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实现将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建设幸福社区的强大力量。

一是建立社区联合党委,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作用整合社区党组织与驻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物业公司等“两新”党组织,组建社区联合党委,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6个楼栋党小组,实现党建网格三级全覆盖,通过创建“红色先锋园”、开展“红色行动”、建设“文化苑”等形式,以党员为圆心,以联系帮扶对象为半径,划出党员“责任区”。将125名在职党员编入的志愿者队伍,认领志愿服务项目12个;对40名无职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岗”10个,负责社区矛盾化解、政策宣传等工作。围绕“红色楼道”创建,组织党员主动亮家规家训、晒服务承诺。目前,已有35户党员家庭在单元内亮身份晒承诺,5个楼栋创建红色楼道。

二是建优议事协商机制,调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引导辖区居民树立“家人治家”理念,探索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由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特殊家庭户和业主委员会、共建单位代表等组成的“党群惠客厅”,由社区书记召集,每月召开一次,健全提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五步议事”流程,协商解决了绿洲花园小区供热管道老化,六十栋小区门口道路拓宽,居民临时用电、增设小区绿化带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建成了“少年足球”“银发大学梦”“固定充电桩”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五民协商”新格局。

三是建设志愿服务体系,创新服务群众载体方式和平台。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红色宣传、绿色环保、蓝色维修等七个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基本覆盖全体居民需求的七彩志愿服务体系,通过设立志愿服务达人榜,搭建志愿者交流互动平台,建立科学有效管理评估机制,实施志愿服务对口派遣。社区按照“一月一主题”活动目标,集中开展五月青春奉献、七月红色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初以来,共开展基层宣讲94场、扶贫帮困55人、文化惠民活动18场。

四是建强社区文化品牌,德治教化社区文明新风尚。社区始终将“德”治引导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化社情民风,创建“社区文化秀”“圆梦微愿望”等系列品牌,从文化、生活入手,引导棚改区上楼居民形成社区文明新风尚,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截至目前,组建各类文体组织12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400余场次,在社区营造了健康、团结、活跃的文化氛围。

二、社企共建抓联动,提升幸福指数

针对社区居民固定从业人员少、收入低的实际问题,社区联合党委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入手,以“三个平台”为载体,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让更多的服务资源汇聚社区,推动社区环境治理、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共驻共建“服务联盟”。按照“内联外扩”工作思路,以社区联合党委为核心,组织辖区内各类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法治、文化、就业等六个联盟,形成“共驻共建协作联合体”,构建全域共建工作模式。截止目前,共有行政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35家成为联合体成员,开展“轮值书记”主题活动26次,联合开展为民服务活动135次,实施“助学助困”“养老助医”等共建项目12个,受益群众4000余人,实现辖区服务资源精准匹配。

二是共治共建“党群物业”。物业服务是社区居民最关心、最头痛的问题,也是社区治理的难点和堵点。为解决物业收费与服务不对等问题,推动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经理担任社区党支部兼职委员,网格长担任物业公司的客服管家。创新设立“12361”党群物业管理平台,建立物业经理定期回访接待、居民满意度测评、物业企业述职、考核评优等制度,推动物业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共评选“最佳物业企业”3家,物业费收缴率由原来的不足60%,上升到90%,群众对物业服务满意度达98%。

三是共创共建“社企平台”。依据人口构成特点,引进20余家企业,在社区建立了劳务服务中心、创业培训中心和专业技术培训中心。通过建立咨询、信息、援助三个平台,强化队伍、技术、资金三个保障,构建就业人员、用工资源两个数据库,实现畅通就业、创业渠道。截至目前,与萨米亚服装公司、华鑫建筑公司等近15家用工企业签订了长期的培训用工意向书,定期举办裁剪、家政、电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现已召开小微企业用工对接会10余场次,联系1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实现了企业与居民增收共赢、发展共享。

三、网格共享抓联控,提升平安指数

新六十栋社区把网格治理与科技支撑、平安创建有机融合,构建“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网格治理架构,推动社区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风险防范全方位,让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社区治理精细化。按照200—300户为划定标准,设立18个横向社会治理网格,实行网格长、社区民警、城管员、楼栋长四个“专员”进网格。建立网格员队伍考核奖补机制,实行社区“三岗”工资,推行“离案工作法”,通过“走、记、办、回、评”工作机制,减少网格员在案时间,将工作关口前移,提高网格员与居民的见面率、交谈率和熟知率。成立“三老”民情工作室,吸纳“小巷民星”加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帮助社区搜集民情、化解纠纷,做到问题早知道、早应对、早化解。今年以来,已排查小区空中飞线、汛情重点区域等隐患问题30余件,解决小区物业防水问题、婚恋家庭纠纷、群体纠纷等160余件。

二是管理服务智能化。为解决社区网格中存在的基础数据掌握不对称、居民诉求渠道单一、服务手段不够精准等突出问题,研发推广使用网上党群之家小程序,通过传统入户+居民线上自主填报等形式,对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出租房屋、就业情况、特殊群体等数据动态掌握,为社区精准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建立“联、集、派、办、结、评”六步流程,搭建“居民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党员领单”共治模式。今年以来,网上党群之家收集问题535件,形成了问题收集、处理及反馈闭环管理,解决了基层看得见的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三是平安创建常态化。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以创建“安心社区”为目标,建立“社区+家庭+心理咨询”三级联动机制,开展“幸福护航”行动,全方位守护群众心理健康;深化复苗工程,对单亲、留守、困难家庭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让“法治”暖童心,用“法治”护成长;充分发挥“人防+技防+联防”作用,配备物业保安18人实行24小时巡逻,在五个小区内设视频监控中心3个,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执行每周五小时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常态化对辖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展开排查,做到治安防范工作滴水不漏,不留死角,努力打造平安社区建设安全屏障。

几年来,新六十栋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行“三个治理”,使资源在社区汇集、工作在社区联动、矛盾在社区化解,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站在新起点,新六十栋社区将坚持“创新驱动”,以共建为基础、以共治为关键,以共享为目标,全力打造契合地域实际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通辽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