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内居民有事都找他 这位“片警”有何特异功能?
时间:2021-02-25 12:0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小特,我家楼上的孩子太闹了,麻烦你......”“特警官,我的快递被人拿了......”有事儿找小特,已经成了特日格乐所在辖区居民们遇到困难时的第一个想法。而对特日格乐来说,这样的“小事”、“闲事”是必须要管,也是必须管好的。“做社区民警,小问题早发现,小矛盾早化解,就不会酿成大祸,辖区群众就认识我、信任我,对我的工作也是好事儿。”特日格乐说。

今年23岁的特日格乐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公安分局奋斗镇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自2018年从内蒙古警察学校治安管理专业毕业后,便来到了镇派出所。虽然特日格乐负责社区警务工作的时间不长,但他把这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他的社区警务室桌子上整整齐齐摆放着矛盾纠纷调解笔记、治安联防人员名册、巡逻笔记等等。他日常穿梭于小区街道间,入户走访,调解矛盾,服务群众,辖区居民都亲切的称他为小特警官。

图片

警觉核查认真比对抓逃犯

“我没带身份证,明天我就去你们派出所登记吧。”今年六月中旬,特日格乐到辖区某住宅小区进行走访,并登记暂住信息,一名河北口音男子面对出示身份证的要求表现的很慌张。“说一下你的身份证号码,我核查一下你的身份。”民警掏出了掌上警务通,将该男子自报的信息输入“智搜”平台核查。

“你这个名字和身份信息对比不符。”特日格乐又将身份证号输入后发现屏幕中照片上的男子正是眼前的男子,而他因为非法集资被列为网上逃犯。正是为了逃避当地公安机关的追捕,李某隐姓埋名逃至海拉尔区,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内,就被上门的社区民警识破了身份。

图片

善用“执法神器”解决群众困难

2020年6月2日,奋斗镇派出所接到了一封来自上海黄女士的寻亲求助。

“1971年我随父母离开呼伦贝尔到安徽生活......多次设法找过姐姐但都没有结果,希望我们姐妹团圆。”

由于间隔时间长达半个世纪,黄女士只模糊记得一个地址,这个地区早已拆迁,这给特日格乐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为了帮助黄女士完成心愿,特日格乐经过信息的不断比对,一周后,特日格乐终于联系上了早已搬迁北京的黄女士的姐姐苏某,姐妹俩也通过微信视频通话最终相认。

除了信息的比对和查询,掌上“警务通”在寻人方面也有着强大的功能。“一般情况下,走失的老人和儿童都无法说清楚自己的身份和家庭住址等信息,要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家人就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如果用警务通,只需对准脸部拍照就能完成了。”特日格乐说。

图片

线上线下融合,贴心服务居民

“警务通是我服务群众的好帮手,但民警并不因此而减少与群众的接触,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特日格乐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在他辖区的各个角落,都挂着“社区民警”的标牌,上面有他的照片、手机号、微信二维码,还有他24小时服务群众的承诺。值班室里的保安、广场遛弯儿的大妈、小区里穿梭的快递员,都热情的打招呼:“小特警官,又来了!”

“小特警官,我是满洲里来的,想把户口迁过来。”特日格乐接到了居民王先生的求助,便将一份户口迁移材料明细表发给王先生,为他预约办理时间。“辖区里住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上班忙,以前办个户籍迁移好不容易请假来办,有时材料不全还不一定能找到民警。”特日格乐说。在网上和群众互动的时间长了,他的工作时间也没有上班、下班之分了。(李枝远)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