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古通辽:“对公四件套”一路涨到1.5万元一套,背后黑手是谁?
时间:2021-02-22 09:3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近日,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合成作战,雷霆出击,成功打掉一起涉案资金达1600万元的特大洗钱犯罪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图片

2020年10月开始,公安部开展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全国“断卡”行动,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造成重创。黑市场出现“卡荒”现象,对公四件套一路涨到一万五一套。诈骗团伙洗钱方式由之前的银行卡反复转账以及走专业洗钱水房、地下钱庄的通道,到后来通过第三方、第四方支付平台,利用支付宝、二维码跑分,洗钱模式频繁更新换代,到现在演变出以虚拟货币为掩护的洗钱模式。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开鲁县公安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精准研判,合成作战,严厉整治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以及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滋生土壤。

2020年10月6日,开鲁镇居民张某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被骗89万元。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追踪涉案资金,因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及账户众多、流向复杂,一时间无从下手,案子暂时找不到突破口陷入僵局。为快速破案,争取时间挽回群众的损失,开鲁县公安局立即启动电信诈骗案件研判会商机制,局长陈秀海、副局长宋国喜召开会议,抽调刑侦、情报、派出所精干民警组成“10.06”专案组,将案情汇报市局反诈中心,加大力度限期破案。专案民警没有气馁,马上重新调整案件思路,仔细寻找主要突破口并关联分析,经分析研判,发现有外地涉案人员信息,专案组民警迅速马不停蹄的前往涉案地点,并日夜辗转于福建、广东、黑龙江等地30余天,终于在通辽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抓获以杨某冰为首的犯罪嫌疑人9人。

图片

经调查,原来,嫌疑人杨某冰、梁某等人相互勾结,以高额利润、佣金为诱饵组织多人在“中币”“火币”等虚拟币平台上开设虚拟币账户,并且为了躲避警方打击,达到迅速转移资金的目的,由杨某冰、梁某在“Telegram”上建群,要求操盘手将涉案资金打入进来的15分钟内进行虚拟币买卖,完成黑钱变虚拟币的操作,为多个犯罪团伙非法提供资金支付转移,并以此获取利润。该团伙以虚拟币平台为掩护进行资金转移洗钱,自2020年8月份以来涉案资金流水达1600万元。经过开鲁县公安局近两个月的严密侦查,成功打掉以为“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方式实施的诈骗案件提供资金转移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组织操纵头目、管理员、操盘手等犯罪嫌疑人9人,全力斩断了黑灰产业链。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冰、徐某、梁某、肖某、李某等5人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批准逮捕。杨某航已被检察机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批准逮捕,曹某、崔某、甘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姜威)

(来源:平安驿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