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3次接飞船安全“回家”,这样的人生你慕了吗?
时间:2021-02-13 11:2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今年是辛丑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力量、奉献的象征。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牛所代表的精神品质,并赋予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以新的时代内涵。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

守土知责,守土尽责。今天介绍的这位即将退休的民警黄威,作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曾13次见证神舟飞船的回归。在他41年的从警生涯中,从一而终的贯彻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位在工作上勤勤恳恳的“老黄牛”。

从内蒙古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向西北方向行驶不到10分钟,便可见到由两个火箭形状的门框搭建的“神舟路”,沿路向北行进,神舟路很平坦。这条路将通向阿木古郎草原腹地,那里是神舟系列飞船的着陆地。

阿木古郎草原,蒙古语为“平安”的意思。因其独特的气候和地理地貌,适合飞船着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实践十号到嫦娥五号,都选择了这片草原作为着陆场,这里也因此被誉为“神舟飞船的家”。

从1999年至今,“神舟”早已成当地的象征。而一直负责飞船返回舱回收期间的安保工作的四子王旗公安局,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神舟护卫队”。

图片

从警的41年黄威的四子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就是其中的代表。2月9日,在农历春节到来之际,记者专程赶赴四子王旗采访黄威,聊他与神州飞船的不解之缘,一起感受中国航天的逐步强大。

“当接到参加神州一号飞船返回舱降落安保任务时,感觉跟娶媳妇一样高兴,总想着神州飞船是什么样子的,那么厉害,能在天上飞”。黄威笑着说,他们高兴的都不敢睡觉,生怕错过了安保时间。

黄威回忆,神州一号飞船降落时间是凌晨,他们早早地就到了被降区域。草原夜里有多么寒冷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在盼望、兴奋中似乎忘了寒冷”,黄威说,飞船返回舱降落那一刻,地上搜寻车队在草原上飞驰,空中直升机在轰鸣,场面非常壮观,当看见飞船返回舱静静安卧在草原上,激动的有流泪的感觉。

图片

(黄威在神舟九号返回舱回收安保现场)

“从神一、神五载人,到神十一,再到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我每次都参加飞船返回舱返回安保任务,最幸运的是我负责返回中心落点处安保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飞船返回舱降落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有幸能够亲眼目睹飞船返回舱降落、航天员出舱时的神圣时刻。”黄威骄傲的说道。

黄威掰着手指数着飞天英雄的名字,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陈冬等。

黄威说:“从‘神一’到‘神十一’,一共参与安保13次,每次接飞船返回舱回家,感受都不同,但安保的严谨是一样的。”

图片

图片

每次神舟飞船返回舱着陆时,其实前前后后也就两个多小时,可为了保障这两个小时的安全,黄威他们的工作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一趟趟的走访主着陆区1200多平方公里内的每一户牧民,对整个区域进行细致的清查,确定主着陆区里的每一个堵卡点,排查一切可能造成事故的隐患。

他告诉记者,印象深刻的神舟九号回归,因为那一次,他同爱人、女儿一起参加了安保工作,一家三口共同见证了神舟九号飞船降落时的那一惊动人心时刻。黄威的爱人乌日娜、女儿赛西娅都是警察。

图片

图片

(黄威每次执行完神舟飞船降落安保任务时,都会从现场带回石头做纪念)

黄威有个习惯,每一次执行完神舟飞船返回舱降落安保任务时,都要从现场带回一块石头留做纪念。

图片

“过了年,我就要脱下这身警服退休了,或许再也不能接飞船‘回家’了。”说到退休,这个蒙古族汉子眼角微红。“能见证参与祖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我这辈子当警察值了”,黄威感慨地说。(唐建权 苏海城)

(来源:平安内蒙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