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病魔赛跑的 “法官妈妈”王爱林
时间:2021-01-10 19:2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王爱林,女,汉族,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刑事庭副庭长、“爱林工作室”负责人。

2010年初,王爱林同志经确诊患上癌症,历经数次手术及化疗,她没有被病魔打倒,而是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一头扎进关爱、帮扶未成年人工作中。从2004年寥寥数人的少年庭,到如今百余名干警和志愿者主动参与的爱林工作室,41岁的王爱林在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道路上已行走了16年,被称作“法官妈妈”。

图片

爱林工作室让爱新生

王爱林2004年4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录到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她先后在信访办公室、民事审判庭、经济审判庭工作。她是一个“工作狂”,是一个凡事都不肯认输的女子。长期的超负荷劳作,身体透支,2010年初王爱林经确诊患上膀胱癌。她在家休病两年,期间经历过三次手术及放化疗。2012年,还在恢复期的她就坚持向领导申请上岗,领导反复劝阻也影响不了她的决心。当王爱林从审监庭调到少年法庭后,第一次面对审判席上眼神迷茫的未成年人。少年怯生生地问她:“法官阿姨,开完庭我能回家吗?我还能上学吗?”庭审结束后,她第一次看到伤心的父母追着囚车嚎啕大哭。她的心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紧紧攥住,呼吸都觉得困难。法不容情,无论对象是谁,用法槌敲出公正,是作为法官的职责。但身为母亲,王爱林意识到,关于未成年人审判,自己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大病初愈后的她,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她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她时刻关注这些失足少年一点一滴。她将自己从事的未成年审判工作延伸到开展救助失足少年、普法宣传和关爱的志愿服务工作。于是,在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就有了“爱林工作室”。“爱心之下病木成林”,这是爱林工作室的寓意,用爱心挽救失足少年,让问题少年一样成材,“爱林工作室”就是让爱新生的小屋。

大爱无疆挽救风中“青苗”

隆冬腊月,寒意逼人。这天,王爱林早早来到单位查看小李寻衅滋事一案的卷宗。此案案情看起来清晰、明了,然而有一处令王爱林停住了目光——小李还是一名高三学生。由于被害人一方尚未得到赔偿、矛盾尚未化解,本应备战高考的小李还处于被羁押状态,无行动自由。王爱林来到小李所在高中进行庭前走访,并从小李班主任处得知该学生在校期间一贯表现良好、成绩优异。那天正是高考网上报名、采录照片的最后一天。得知此消息的王爱林急忙回到单位向领导汇报情况,请法院为小李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当天下午,王爱林和同事来到看守所,把尚在羁押的小李接了出来,对他说,“走,阿姨先带你去报名,剩下的回来再说。”看着小李身上的衣服,王爱林没有说话。她走开几步对一旁的青年法警小声叮嘱了几句,过了一会,法警手上拿着一套自己的棉袄和毛衣递给小李。换好便服,小李在王爱林和几名同事的陪同下,回到学校完成了网上报名。

经过王爱林几番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使双方达成谅解,法院对小李宣告缓刑。小李又回到了学校继续备战高考。2016年的高考中,小李稳定发挥,如愿考上了某高校。2018年的一天,王爱林接到小李的电话:“王姨,我被铁路局提前录取了!我要像你一样做个好人!”王爱林的心也跟着激动不已,这么多年,她能明白小李能成长为如今的样子非常不易,她为小李、更为他的父亲母亲感到欣慰。

情系妇儿为梦想领航

阁楼里阴暗逼仄,女孩坐在床边,看到有人进来,她腾地一下站立起来。女孩的眼睛警惕地看向王爱林和她的同事。王爱林觉得心口憋闷异常。她看着眼前叫做小周的姑娘,就在几天前,这个还未满16周岁的女孩,以童工的身份起诉了自己打工所在饭店的老板,希望能讨还薪资5000元钱。王爱林和同事思考,“饭店老板联系不上,钱一时半会要不回来,这孩子还这么小,案件背后一定还有隐情。”

询问之下,她们得知,小周的母亲在她8岁那年自杀,父亲去了外地打工,留下女孩和弟弟寄居在姑姑家中。按小周的说法,她要接送弟弟上下学,所以她不能上学。“你还想上学吗?”王爱林问女孩。小周的眼睛瞬间蓄满了泪水,她忍着哽咽道,“阿姨,我做梦都想上学,但,我家里穷,没钱上啊。”

“阿姨帮你联系学校读书。”

女孩愣了一下,又静静地摇了摇头:“阿姨,我想学美容美发,早点挣钱养家。”

第二天,王爱林与某职业学校取得联系,恳请对方接收小周,“费用我来想办法。”没想到,对方得知小周的情况后,不仅为她留下了培训名额,还免去了学习期间7000多元的学杂费。

“爱林阿姨,我怕太久没有上学,融入不了同学们……”抱着哭泣不止的女孩,王爱林也泪如雨下,她对女孩说,“孩子,你记住,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要学会让自己强大起来的真本事,只要咱们靠自己赚钱、努力生活,没人会轻视你。”女孩用力点头,大滴泪珠落在王爱林手上。

后来女孩发微信给王爱林,“我想叫您一声‘妈妈’,我会努力去改变自己,去变得更加优秀,我想把您给我的温暖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2018年8月,爱林工作室倡议开展“一对一”助学帮扶项目。项目由通辽市科尔沁区法院的干警一名或多名分组资助贫困学生,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王爱林说,“我记得资助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去年都考上了985院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贫困学生提供11.2万余元助学金。

2019年,“爱林工作室关爱帮扶未成年人”项目被评为内蒙古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之一。近年来,王爱林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法官”等称号。

无垠的绿野上,青苗依依。一阵暴风骤雨来袭,尚未成熟的细幼茎秆惊惶飘摇,险险就要折断。王爱林这个瘦小的女子为他们顶住风雨、岿然如山,为幼苗撑起了一片安稳的天。

(来源:通辽市科尔沁区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