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跨域审判“+” ,跨越千里,不握手也能言和
时间:2020-11-27 13:37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内蒙古包铁法院在包头西“巡回审判联络点”与辖区各企业代表召开现场会,征求企业意见建议。

地球赤道的周长是40076公里,通过智慧手段,包头铁路运输法院为当事人减少出行58545公里,可以绕地球一圈还多,节约诉讼成本6万余元。

跨越千里,不握手也能言和

“不到8天,我就拿到了赔偿金,感谢法官。”带伤在家休养的王女士在收到赔偿金的一刻,激动地拨打承办法官的电话道谢。

8天时间、近千公里距离,要完成立案、调解结案和赔偿,法官是如何做到的?承办法官肖波给出解答。

肖波说,今年1月的一天,65岁的王女士从外地乘车返回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家。正当她下火车时,一只脚不慎夹入站台缝隙而受伤。经医院诊断,为右根骨粉碎性骨折、右踝骨骨折,伤残等级鉴定为10级。该案由地处内蒙古包头市的包铁法院专属管辖,王女士电话咨询该院立案庭。

此时恰逢该院积极推行跨域审判“+”模式。得知原告年岁较大,住所地距法院近千公里,且因脚伤往返法院行动不便,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便指导王女士通过“内蒙古移动微法院”手机小程序完成跨域立案。案件转入法院办案系统后,案件承办法官电话征求当事人意见,指导王女士手机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法官耐心细致的线上调解工作,原、被告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被告第一时间将赔偿金打入王女士账户,案结事了。

这是包铁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包铁法院辖区既有铁路总里程6765公里,受理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五个盟市的国有铁路、合资铁路、地方铁路单位发生的案件。2019年3月,包铁法院作为跨域审判“+”模式试点法院,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将跨域审判“+”模式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机融合,通过线上一键点击、线下统一窗口,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审判点暨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等“厅网线巡”的立体化一站式诉讼服务渠道为载体,为人民群众提供跨域立案、跨域送达、跨域调解等立体化诉讼服务。

缩短时空,“天涯”也能变“咫尺”

针对铁路法院辖区点多线长、管辖地分散的特点,跨域立案取得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良好效果。辖区群众想打异地官司,无需舟车劳顿,便可以在家门口选择呼铁两级法院的任意一家法院办理立案等诉讼事项。

一位身处包头市的当事人,因被告住所地在呼伦贝尔市,按照管辖规定,需到海拉尔铁路运输法院立案。两地相隔2400余公里,火车单程需34个小时,当事人就算一次带齐材料,最快到达,完成立案程序也要两天。

原告代理律师陈先生通过包铁法院跨域立案窗口向海拉尔铁路运输法院提交跨域立案申请,管辖法院接收案件后,随即审核通过。相关诉讼材料从线上传至管辖法院,跨域立案全程仅用时12分钟。

律师陈先生表示:“要是过去,我起码要花4、5天的时间往返呼伦贝尔市和包头市,吃住行成本也要几千块,如今在当地10分多钟就搞定了,省时省钱省力!”

跨域立案,让2天缩短为12分钟。跨域审判“+”模式着眼于解决距离远、跨度大、群众诉讼不便等问题。包铁法院积极作为、创新服务、应势而为,努力通过智慧法院建设,将“天涯”化为“咫尺”。

整合资源,矛盾纠纷化解前置

包铁法院积极推进诉讼与非诉相衔接,扩展多元纠纷解决路径。该院与保险行业协会、商事法律调解中心等6家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建成集“诉讼服务中心”“商事法律调解中心”“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聘任律师、退休法律工作者等担任特邀调解员,发掘诉前调解优势,搭建调解组织、法院与当事人远程诉前调解对接渠道,形成多元调解合力。

为向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集约、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今年4月,包铁法院在原有司法服务网络基础上,对6个“巡回审判点暨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进行全面升级,聘请36名司法协理员,将司法协理员发展为法院司法服务前沿“生力军”,推广运用跨域立案、跨域调解、跨域法律咨询等诉讼服务,实现了跨域审判“+”模式辖区全覆盖,筑牢了服务群众、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包铁法院与辖区32家法院携手签订《跨域审判执行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展与区内外法院的沟通协作,打破司法服务地域局限,构建跨域协作平台。跨域审判“+”模式在辖区落地开花。

数据跑路,送达不再是难题

为解决送达难题,无论当事人身处何地,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依法建立案件微信群,在微信群内送达法律文书,大大缩短了送达周期,提升了诉讼效率。

此外,包铁法院与包头市安泰公证处开展战略合作,将民事、执行案件的送达工作委托公证处,成立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中心。开展一站式集约送达以来,法官平均办案天数同比缩短5.8天,法院办案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包铁法院通过“人民法院送达平台”跨域送达和“公证集约送达”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跨域送达工作,切实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送达服务。

推行跨域审判“+”模式以来,包铁法院为当事人减少出行243人次,减少群众出行约58545公里,节约群众时间约1771小时,为群众节约诉讼成本6万余元。

“跨域审判‘+’模式作为呼铁中院打造的‘零距离’诉讼服务品牌在包铁法院的日常工作中得到践行。这种模式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资源共享,践行了便民精神,提升了司法服务水平。这不仅是诉讼服务的创新,也是是诉讼模式、司法理念的创新。

(来源:内蒙古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