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生命禁区”山顶上却密密麻麻摆满了名字
时间:2020-11-19 17:2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算井子派出所地处巴丹吉林沙漠,位于中蒙边境,“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年降水量不足5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5000毫米,1992年,联合国生物考察组就将算井子地区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49年来,一代又一代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扎根北疆,履职奉献,把职责和使命化为一年年无悔的坚守,化为一件件具体的小事,与牧民为亲、与戈壁为伴,在“生命禁区”书写出了一曲曲守边护边、亲民爱民的忠诚赞歌,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最苦最远最忠诚,爱党爱边爱牧民”的算井子戍边精神,忠诚守护着41.145公里边境线、9400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安宁。先后受到中央、自治区表彰奖励30余次。

“算井子”三个字在每一位移民管理警察心中是神秘而又神圣的。为了探索心中的秘境,内蒙古鄂尔多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艰苦教育培训班一行人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近些年来,在各级的关心与支持下,算井子边界派出所的生活条件日新月异,现在不仅打出了深层地下水,安装了净水设备,还接通了常明电、移动信号和无线网络。但即使有着近乎现代化的条件,在这里长期坚守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培训班进驻两天之后,“生命禁区”展现出了它可怕的一面,沙尘暴不期而遇,飞沙走石、狂风呼啸。短短几分钟天色便暗了下来,双层密封的门窗也无法抵御沙尘的疯狂侵袭,刹那间,屋内每个角落都蒙上了一层厚厚的沙土……

在算井子,真正的敌人不是颠簸的路途,也不是艰苦的条件,而是与世隔绝的孤独,是面对风沙肆虐的恐慌,是面对荒凉戈壁的无助,是面对荒芜大陆的未知。

在当今的社会中,市井喧嚣、灯红酒绿,人们变得越来越浮躁,很难有像算井子这样的“世外桃源”,让人们去找寻真我——万籁寂静,星光璀璨,只有孤独和宁静。

清晨,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培训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帮牧民搬草料、和水泥修缮营区、下乡走访、巡边踏查……在这样的不毛之地,坚守已是奉献,而他们每个人身上迸发出来的激情和干劲,会让你有一种奋斗在北上广的错觉。当你企图寻找原因时,他们只轻描淡写的告诉你:“我把这里当成家了”。

早已被身边人口口相传的大红山,是历代“算所人”心目中的精神高地。山顶上密密麻麻摆满了算井子历代民警的名字。

第三任教导员宝成的故事令我动容:他给相恋7年的女朋友写信求婚,等他辗转收到回信时,已是半年之后,而女朋友早已成了别人的新娘。宝成爬上大红山,望着家乡的方向用石头摆下自己的名字。他在日记里写道:“古人勒石铭志,我也要把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深深镌刻在北疆的土地上。”不知还有多少“宝成”远离家乡、远离爱人,无悔地踏上了这条戍边卫国之路。这些名字注定将会与他们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永远镌刻在大红山顶,守护着算井子的每一个角落,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大红山为他们见证着,他们也为大红山见证着。

算井子就像一名身经百战的战士,无数的考验只会让他更加成熟与自信。他举手投足间都彰显着青春奋进的模样,用真诚、爱心帮助着辖区的每一名群众,一丝不苟地守护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为祖国北大门的平安与繁荣无私奉献。

算井子的历代民警都是值得尊敬的。他们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全能警察,也许岁月磨去了棱角,却将一颗颗赤子之心永远留在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上。

时代更迭却总有一脉传承至今。这里艰苦,但所有可触可感的艰苦,都在坚守和奋斗的温情中孕育。他们像顽强扎根的胡杨林,屹立在祖国北疆的戈壁荒山中。

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中的“后浪”,我们将继续传承“算井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既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也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胆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始终做一名合格的移民管理警察。

(来源:鄂尔多斯边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