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行程上万公里,排查相关人员上万名,长达31年的正邪较量终了结
时间:2020-11-17 12:3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命案嫌犯人间蒸发31年

阿拉善警方锲而不舍追凶31年

辗转多地、行程上万公里

梳理案件线索数千条

排查相关人员上万名

最终在巴彦浩特成功将其擒获

31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人和事。可有些事却难以改变,比如有的人难以抹掉曾经的犯罪经历,有的人一直铭记悬而未决的案子。

1989年,一位宁夏籍少女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巴彦浩特镇营盘山遇害,阿拉善警方做了大量侦查工作,案件却迟迟未能侦破。

时隔31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当年现场提取的有关物证,让隐藏了31年的真相浮出水面……

一宗发生在营盘山的积年凶案

1989年夏天,宁夏籍少女孙某某辞别父母、亲人,随亲戚到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游玩。7月26日,借住在亲戚家的孙某某于14点左右独自一人出了门,说要去营盘山上转转。因为是白天,亲戚也未曾多问,直到17点仍不见孙某某返回,才四下寻找。却不想,焦急的一家人等到的却是女孩身亡的消息。

当天晚上,一位放羊老人在营盘山一处隐蔽山沟发现一名身有血迹的年轻女子,急忙报警。阿左旗公安局侦查和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勘验,发现该女子身中数刀,已当场死亡,系他杀。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案件发生后,阿左旗公安局的刑侦民警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广泛开展走访调查,围绕案件开展大量工作,将重点调查范围锁定于营盘山、周围柳树沟、城里(现定远营)附近居住人口及营盘山附近的单位。调查工作进行了半年有余,但因案发地较为偏僻没有目击者、勘验侦查技术手段落后等因素,该案迟迟没有侦破,成为了一桩轰动一时的悬案。

“有很长一段时间,居民们不敢再上营盘山游玩,年轻女性夜晚也不敢独自出门。”一名老警员告诉记者,这桩案件,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恐慌,并对阿拉善的治安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成为阿拉善刑侦民警们共同的心结。

一场长达31年的正邪较量

受害人孙某某家中有四个孩子,孙某某年龄最小,也是全家唯一的女儿,从小便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三个哥哥也对她疼爱有加。孙某某的离世,给了家人最沉重的打击,也让原本幸福的家庭笼上了阴霾。为孙某某昭雪,成为全家人多年的夙愿,而与家人同样不能忘怀这位年轻少女的还有阿拉善的刑警们。

多年来,盟、阿左旗两级公安一直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开展多次专案攻坚,不断地梳理、筛查案件资料,运用当时的最新技术收集分析物证,由于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能突破,但侦查工作从未停止。

31年来,当年办案的刑警们从满头青丝熬成了两鬓斑白,刑侦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从未放弃寻找犯罪嫌疑人的工作,几代刑侦人接力寻觅真凶,长年累月奔波在追凶的道路上。那本尚未结案的卷宗,每年都会被接手的刑警们反复翻阅,资料积累从薄薄的一打变成了厚厚的一摞……虽然侦查工作几度陷入僵局,但是誓破此案的决心,从案发那一刻起就深深地烙印在了阿拉善刑侦民警的心中,从未冷却。

“捧起这些比我警龄还老的案卷,压力虽然很大,但为沉冤者昭雪、让害人者伏诛,是我们一代代刑侦人的责任。”2017年,39岁的警察李智接任阿左旗刑侦大队大队长一职,也从前辈们手中接过了寻觅真凶的“接力棒”。

一条直指真相的关键线索

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盟、阿左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命案积案攻坚专班,对历年命案积案逐一梳理,运用最新刑事科学技术进行再次攻坚。经过不懈努力,阿拉善警方从案件的现场勘查提取物证中获得了一条极为关键的线索,并确定该案犯罪嫌疑人的籍贯为山东省。

这一重大突破,无疑是给专案民警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立即将工作重心放在山东省,同时对1989年前后从山东搬迁至阿拉善及该年间在阿拉善有过旅居史的山东籍人员展开了大规模的排查。”李智告诉记者,因涉及人员广、案发时间长,调查工作困难重重,专案民警先后辗转宁夏、甘肃、内蒙古、山东四省区多地市调查走访。

“山东是人口大省,去调查时正是农忙时节,我们只能根据农民们劳作的时间早出晚归,大家昼夜颠倒,忙起来甚至没时间睡觉。”李智说,调查工作堪比大海捞针,但在查案过程中专案民警们惧怕的从来不是日复一日的辛苦走访,也不是冗杂繁复的案件整理,而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案情却毫无进展,受害者迟迟不能昭雪。

行程上万公里,梳理案件线索数千条,排查相关人员上万名,克服各种困难深入调查走访,细致入微地梳理案件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抽丝剥茧,阿拉善警方终于锁定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

“张某某,别动,我们是警察!”9月28日中午,专案民警在张某某位于巴彦浩特的家中将其抓获,并连夜审讯。在证据面前,年近六旬的张某某终于交待了自己31年前的罪行。

至此,一宗31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

尾声

31年,对于岁月静好的人来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痛失亲人的受害者家属来说,却是度日如年。

近日,受害人孙某某的家属将一面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勇破疑案显神威”的锦旗送到了阿左旗公安局,提起31年前惨死的妹妹,三个哥哥泣不成声,他们的父母在漫长的等待中相继过世,临终前心心念念的仍是含恨而去的女儿……

受害者家属向阿左旗公安局赠送锦旗

如今,案件终于告破,孙某某的哥哥说,这是对自己惨死的妹妹、郁郁寡欢半生的父母最好的告慰。

“岁月可以隐藏罪恶,但是消磨不掉法律的追责和惩戒。正义的曙光,终将会抵达。”阿左旗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智说,很多犯罪嫌疑人犯案多年来都生活在担惊受怕中,更有甚者在外东躲西藏多年,有家不能回、有亲情不能顾,过着与世隔绝、风餐露宿的生活,他们如同惊弓之鸟,寝食难安,从来没有过上一天正常人过的生活。

在此,阿拉善警方正告在逃人员: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迷途知返、回头是岸;放弃侥幸心理,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明智的选择和唯一的出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今终擒获犯罪嫌疑人

以告慰逝者在天之灵

(来源:阿拉善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