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旬老父19年孤身追凶,嫌犯潜逃竟因嫖娼落网
时间:2020-11-11 16:4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山西一对开采铁矿的兄弟俩遭同村一男子枪杀后,对方潜逃难觅踪迹。案发后,6旬父亲孤身追凶,足迹遍至陕西等地,家人曾在冰天雪地里裹棉被等候嫌犯出现,但未果,警方曾将悬赏金额提高到20万元。19年后,嫌犯在内蒙古嫖娼时暴露身份被抓获。11月8日,死者家人向记者道出了该案详情,希望凶手早日伏法。

7旬父亲在小儿子坟前祭奠。受访者供图

枪杀

当年这对遭枪杀的哥俩姓党,山西临汾市乡宁县双鹤乡铁里村委瓦子坪人。

11月8日,他们76岁的父亲党爷爷告诉记者,他育有2子1女,遭枪杀的两个儿子分别排行第一和第三,案发时两儿子分别是38岁和34岁,留下孤苦无依的妻儿,此事给整个大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悲痛。

他回忆说,1999年12月份,他家像其他村民一样,在自家包产地里打了一口21米深的竖井开采铁矿石,卖掉后补贴家用。

后来,有人举报他家私开铁矿破坏耕地,严重影响村民的农业生产。

2001年6月8日,当地双鹤乡地矿站的调查显示,党家私开的铁矿井是直立矿井,直井下开两条平巷,一条12米,另一条8.5米,其井口和矿场共占用耕地不足0.1亩,并未严重影响村民的农业生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站人员推倒井架,拆除地面设施及建筑,封闭了坑口,并对其作了询问笔录,让其写了保证书。”

党爷爷说,后来他家的矿井完善相关手续后,重新开采。

没想到,一场灾难突然降临。

党爷爷说,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令他伤心不已的时间:2001年8月2日。

当天中午1:30左右,他在邻村办事,这时年仅10岁的大孙子突然跑来找到他,气喘吁吁地说,“爷爷,爷爷,不好了,我爸爸和叔叔被人杀害了。”

原来,大约半小时前,有村民跑到他家告诉他老伴说,他们的两个儿子在矿井上被村民卢天祥枪杀了。

在家的大孙子闻讯,马上跑去找爷爷。

今年已29岁的大孙子对记者回忆称,当时他与爷爷赶到自家矿井上时,发现叔叔已被村民送到县医院抢救去了,他爸爸则被村民用一床棉被裹着抬上三轮车,送到附近的乡卫生院救治,“当时我看到爸爸一只鞋子掉了,三轮车上在滴血,我妈妈哭得死去活来,我也跟着失声痛哭。”

他伤心地说,经医生诊断,爸爸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叔叔被抢救3天后死亡,“当初在矿井上受伤的,还有一位姓陈的陕西籍民工。”

他告诉记者,事后他们了解到,事发当天,同村村民卢天祥持双管猎枪先将他叔叔打成重伤,又搬起石块残忍地朝叔叔头部猛砸,直至面目全非头部变形,然后卢天祥又持枪隐藏在草丛中,趁他父亲不备开枪将他打死,“我们和卢天祥家没有矛盾,他是被雇凶杀人”。

党爷爷回忆称,两个儿子家在同一个院子,他们遭枪杀身亡后遗体被运回老家,两副棺材摆放在一起,白发人送黑发人,全家人哭得撕心裂肺,肝肠寸断,后来兄弟俩被安葬在两个地方,步行只需几分钟。

当天接到报警后,当地派出所迅速派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村男子卢天祥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犯卢天祥。

有村民告诉民警,曾看到卢天祥持双管猎枪对着党家兄弟俩和那名陈姓男子一阵射杀,然后潜逃。

警方侦查发现,参与此案的还有卢天祥的哥哥卢红祥等人,他们也已潜逃。

追凶

党爷爷说,案发后,卢天祥的父亲搬离了老家,来到村里一所小学隔壁居住,有一天有村民看到卢天祥潜回去看望多病的父亲,“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和两个儿媳妇商量,打算到他父亲家附近去监视,以便向警方提供破案线索。”

当时眼看快要过年了,党家分析卢天祥可能会在春节前后回老家过年,于是决定每晚派两人去监视,两个儿媳妇轮流陪父亲前往。

党爷爷说,自此之后,他们每晚10时左右抱着棉被来到距卢天祥父亲家大约200米外的一个荒郊野外的土堆下面守候,两人轮流监视,“那是寒冬腊月,积雪铺得很厚,我们在零下10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守候着,期待嫌犯出现,这样一直持续了大约3个月,每晚如此,但直到春节后卢天祥都未出现。”

党爷爷的大孙子说,2003年10月,有人给他们提供线索称,曾在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看到嫌犯卢天祥驾驶油罐车出行,“我爷爷立即将这一线索提供给了警方。”

与此同时,当年已61岁的党爷爷孤身踏上了前往陕西的追凶之路。

党爷爷对记者回忆称,他带着卢天祥的照片来到富县,遇到一名退休老翁,对方获知情况后劝他说,希望他不要直接面对嫌犯,担心他遇到危险,“他让我住在他家里,还发动其他人帮我寻凶,但找了20多天没有结果,我便返回山西老家。”

他说,后来他还到过其他地方追凶,出门时带的钱花完了,饿了就啃馒头,累了就在街头和衣而睡,一心只想找到嫌犯,要替两个死去的儿子报仇。

2007年8月的一天,党爷爷在山西临汾市一家医院看病,无意中遇到卢红祥的妻子,遂迅速向警方提供线索。

随后,民警循线将卢红祥从四川成都抓捕归案。

据查,卢红祥出生于1964年,被抓获前系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武侯大道铁佛路192号奥信汽修厂的车间主任,2007年8月14日因涉嫌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乡宁县公安局刑拘,同年9月21日被监视居住。

2008年1月7日,乡宁县检察院以他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向乡宁县法院提起诉讼。

该院审理查明,1999年3月的一天,卢红祥从弟弟卢天祥(另案处理)手中借来一支双管猎枪和子弹,狩猎时路过韩某铁矿石窝,携枪支向对方收取矿管费,当天将枪支退还给卢天祥。2001年8月2日,卢天祥持枪杀人案发后,同年8月10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对卢红祥立案侦查,卢红祥得知消息后潜逃,后被缉拿归案。

该院审理后,以他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判处管制二年。

山西临汾警方相关人士称,这些年来他们追捕嫌犯卢天祥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一代代刑侦人奔忙在路上。

2011年5月11日,有网站发布了公安部通缉令(B级),公开通缉卢天祥。

公安部的通缉令。

记者看到,该通缉令中配有卢天祥的彩色照片,同时介绍称,他身高1.76米,长发、八字胡、长方脸,通缉日期是2010年12月16日。在简要案情中,该通缉令介绍说,2001年8月2日13时,山西临汾市乡宁县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卢天祥持猎枪杀死2人,杀伤1人后潜逃,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缉捕有功单位或个人,奖励1万元。

2019年3月8日,乡宁县公安局发布悬赏通告称,为迅速侦破案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请市民根据警方提供的照片进行回忆和辨认,如有知情者请向公安机关举报。

该通告同时还称,对提供重要线索抓获嫌犯或直接抓获嫌犯的,公安机关奖励20万元,对举报嫌犯租住地、借住落脚藏身处所的,经查证属实后奖励5万元,隐瞒不报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落网

悬赏通告发出一年后,内蒙古警方传来好消息。

2020年8月下旬,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公安分局东方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卖淫团伙,民警审讯发现,该案涉嫌嫖娼的人有近60人。

后来,该所副所长薛磊带领一组人员对可能涉案人员进行排查,当排查到一个微信昵称为“亲圪蛋”的人员时,其性别显示是女性,随着调查的深入,薛磊发现“亲圪蛋”是一名男子,姓董。民警对他口头传唤,他每次都挂断电话甚至有时直接关机。

董某的反常行为引起民警怀疑,民警找到他时他拔腿就跑。面对追捕,他露出杀机,挥拳打在民警薛磊鼻梁上,还抄起木棒猛击薛磊头部,并咬伤一名辅警,最终被擒获。

卢天祥落网。

经突审,他就是逃亡19年之久的嫌犯卢天祥,他对当初持猎枪杀害党家兄弟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称自己当时喝了酒太冲动,逃亡生涯中化名董某一直在外打工,为防备被抓,他经常换地方躲藏。

疑问

那么,当年卢天祥杀人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死者家属所称的被雇凶杀人,他作案用的枪支从哪里来的?

山西乡宁警方相关人士称,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得知卢天祥落网的消息后,党爷爷全家长长地舒了口气。

党爷爷的大孙子哽咽着说,这19年来他们全家整天都在恐惧中度过,尽管母亲和爷爷奶奶一直小心翼翼地努力将惶恐隐藏在心底,但每当夜幕降临时,在村庄深邃静谧的黑夜里,他还是能感受到他们对意外的防备和焦虑,“毕竟凶手持枪潜逃,对我家有极大的恶意和威胁。”

他伤心地说,两位亲人遇害后,留下他母亲和婶婶以及他家姐弟3人和婶婶家兄妹3人,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这些年来,母亲和婶婶除种地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两位亲人遇害时我最大的姐姐才14岁,当时正上初中一年级,后因家庭贫困,初二时被迫退学打工,每月工资仅有280元,那一年我最小的堂妹才一岁多,尚在牙牙学语,母亲和婶婶含辛茹苦撑起两个家庭,将我们养大成人。”

他告诉记者,因家庭贫困,奶奶多次住院后无法得到有效医治,于2017年3月病故,爷爷为方便追案,租住在乡宁县城附近一处没有窗户、阴冷潮湿仅几平方米的屋里独自生活,“我们6个堂兄弟堂姐妹幼年丧父,本该像正常人一样拥有美好的童年,但却承载着丧父之痛,本该可以安心学习,有的却被迫辍学。”他称,这起枪杀案让他们两个家庭支离破碎,希望凶手早日伏法。

(来源:源点新闻头条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