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递员、护林员、出租司机、环卫?在这里,这群人有“双重身份”!
时间:2020-11-10 10:5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走进阿尔山市,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忙碌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雪城义警”阿尔山分会队员。阿尔山边境派出所广泛动员快递员、送餐员、护林员、出租司机、保安、城管、环卫、民兵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了“雪城义警”队伍,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控、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线索举报、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社区矫正等群防群治和辅助性警务活动,与社区民警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他们虽为“义”但更有“责”,他们听从指挥、队容严整、坚守岗位,不断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用汗水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平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称赞,成为了一张闪亮的社区名片。

组建“雪城义警”阿尔山分会

“雪城义警”是阿尔山边境派出所的“顺风耳”和“千里眼”,是辖区治安情况的“报警器”。义警队员深入辖区对盗抢骗、黄赌毒、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摸排,收集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问题,及时发现各类影响社区稳定的苗头性问题。截至目前,通过“雪城义警”提供线索查处行政安全5起,发现并整改公共安全隐患8处。

义警队员排查消防隐患

“雪城义警”阿尔山分会建立与辖区孤寡老人形成“结对子”帮扶制度。义警队员每隔两天就会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帮助老人打扫院落、劈柴、整理房间……用简单、朴素的方式让老人感受到爱和温暖。长期服务老人的经验,让“雪城义警”队员成为了“有心人”,对于辖区内的老人尤为关注,遇到困难,老人们也总会第一时间联系义警队员们。义警队员立足岗位实际,坚持主动服务,对辖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身份证等服务,截至目前,共向辖区群众发放二代身份证53张、户口本35个。

义警队员为老人送服务

“雪城义警”是各项公安工作的宣传员。他们在辖区里走街串巷,向辖区群众开展反电诈、禁毒、反恐、消防、交通等知识的宣传,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他们还向群众宣传《民法典》以及“两会”精神,让大家能够更快的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民生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积极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张贴防疫知识海报,提醒群众做好居家隔离和自身防护。截至目前,共组织宣讲3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

“雪城义警”是辖区义务矛盾调解员。义警队员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及时化解家庭、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防范社会风险,有效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义警队员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5起,其中家庭纠纷9起,邻里纠纷6起。近日,阿尔山迎来了大规模降雪,积雪给阿尔山的群众和车辆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被车轮压过的路面积雪成冰,造成路面打滑,存在极大道路安全隐患。“雪城义警”阿尔山分会队员与阿尔山边境派出所民警迅速集结,开展义务扫雪、除冰等便民行动。你用铁铲铲,我用扫把扫,叮叮当当的铲雪声、开心爽朗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幅美“警”。此次共出动警力35人,清扫出2公里的道路。

“雪城义警”清扫积雪

“雪城义警”以平安巡逻为职责,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每天采取日间和夜间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时在辖区内开展巡逻,提高街面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义警队员杨晓杰巡逻过程中,在火车站候车室的座椅上发现一个黑色背包很久都没人来取。于是,将背包交给派出所民警。经民警查验,包里有个人衣物、身份证、银行卡、钱包以及6500元现金。民警迅速利用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查询到失主联系电话,并取得联系。经失主确认遗失物品后,将背包物归原主。失主对义警队员及派出所表示十分感谢。截至目前,共组织巡逻78次,出动义警队员300余人,辖区突出警情得到了有效遏制,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70%,大幅度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来源:兴安盟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