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进一扇门,呼和浩特市构建“一站式化解”纠纷调处综合平台
时间:2020-10-31 09:0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全力开展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建立贴近群众、服务于民的“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家旗县区级、76家乡镇(街道)级、616家村(社区)级共702家实体化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以村(社区)为基础、乡镇(街道)为支撑、旗县区组织实施的三级联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初步形成,助力首府社会和谐稳定。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鑫介绍中心情况。王慧摄

只进一扇门,服务不缺位

呼和浩特市各级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事无小事”的原则,将“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警务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多中心整合,实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行模式。各级服务中心秉承“只进一扇门,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针对各类矛盾问题积极探索多元化解方式。一是细化调解分类,根据不同调解主体划分设置了“行政调解室”“人民调解室”“诉调对接中心”,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于一体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初步形成;二是强化特色调解,把基层一部分有影响、有经验的矛盾纠纷调解能手组织发动起来,成立了以个人姓名命名的调解室,如新城区“张跃平法律工作室”、回民区“杜林调解工作室”,通过说事评理、普法宣教,缓解、疏导当事人极端情绪,与同平台的法律援助中心值班顾问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配合联动,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领导接访,设置了专门接访场所,规定了领导接访时间和次数,为来访群众约访各级负责人及主管领导提供便利,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本级领导坐班,亲自参与矛盾化解疏导、会商研判。

运行近半年来,各地区服务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00余起,解决纠纷700多件,越级访总量人数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通过强化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四位一体”联合服务模式,全力疏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首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明确职能职权,规范运行机制

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安排政法单位、信访、人社、劳动监察、教育等多部门入驻,为规范运行机制及工作流程,由呼和浩特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运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联合服务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并吸收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社会力量进驻,持续改进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明确了“四步调处”化解工作流程:一是接待受理实现登记、分流、交办,划分化解责任;二是对简单事项、一般事项、复杂疑难事项以及长期未决事项分类办理、限时化解;三是由首次接访人员主动联络信访群众,及时做好信访结果反馈答复;四是对信访事项涉及群众分类施策做好教育疏导、加强个别稳控,基本形成了矛盾纠纷调处闭环,有效防止发生赴区、进京越级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得以实现。

目前,各级中心已初步形成了以“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警务接待中心、诉调对接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为主体,法院、人社、住建、交通、自然资源、民政、教育等多部门协调联动的运行模式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多部门进驻,帮助群众解难事。王慧摄

科技支撑整合资源,信息化平台智慧治理

呼和浩特市各旗县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现已成为本地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综合枢纽,能够衔接本级、乡镇(街道)级、村(社区)级、基层网格四级组织网络,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立体工作体系。搭建了“一网联通”信息化信访平台,改善了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来回跑”“反复跑”“多头跑”的现状。例如,玉泉区将综治网格系统、平安城市平台、电子政务系统、应急指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全部接入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和信访“一网通”、网上信访平台有效衔接,街道、村(社区)也与综治网格、平安城市、视频会议等系统实现连通,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及早发现、高效化解;赛罕区设置信访系统专线,可联通国家、自治区、呼市三级通过视频会商研判信访问题;托克托县通过信息化平台对接数据、服务、应用,有效提升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和涉稳风险预测预警能力。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网上智慧信访可以通过手机APP来线上办理。王慧摄

温馨环境重关怀,化解矛盾解心结

各级中心建设注重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接待台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做好诉求登记、分流接待;在候访区配备饮水机、书籍报刊、充电器、医药包,设置宣传展柜、LED屏播放滚动幻灯片、视频,潜移默化借助轻松便民氛围舒缓群众焦虑心情、防止怨气滋生蔓延。通过设置“亲情洽谈室”、“心语中心”等工作室,开展心理沙盘、解压游戏等方式,为群众开设心理咨询健康服务,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入手,帮助当事人理顺心气、打开心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多措并举帮助来访群众消解负面情绪、走出心理困境,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和社会关系的根本性修复。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委政法委将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度,对标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要求,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建设走向纵深。一是按照2020年呼和浩特市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于今年年底实现村(社区)级联合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二是细化全市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建设运行规范,针对中心运行堵点、痛点,加大指导力度、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各地服务中心有效发挥作用;三是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资源,鼓励引导群团组织、人民群众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实现矛盾纠纷调处源头化解。

呼和浩特赛罕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王慧摄

(来源:中工网、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