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保护群众,他冲上前挡住尖刀
时间:2020-10-18 09:22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看到马某掏刀刺向王某,张树伟上前阻拦并大声呵斥:“放下刀!”马某随即转身刺向迎面而来的张树伟……张树伟倒下了,生命定格在了48岁。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公安局二份子派出所副所长张树伟在处置一起羊走失警情时,为保护群众,被歹徒刺伤壮烈牺牲。

调解纠纷被刺牺牲

10月9日,接到处置马某和王某走失羊的纠纷警情后,张树伟和同事立即赶赴村里处置。

马某称,在王某的羊群内发现自己10多天前丢失的一头羊,王某坚称那是自己的羊。调解过程中,张树伟和同事以及一同参与调解的村干部详细询问了双方当事人情况,并根据当事人意愿进行调处,先后提出三个解决方案,均被马某否定了。马某又提出了通过辨认抹子(羊身上刷的记号)来区分两家的羊。在辨认过程中,马某和王某再一次吵了起来。“都不要吵了,咱们掰开羊毛仔细看看。”张树伟说着俯身查看抹子。此时,王某质问马某,“你家的羊身上是否有绿色印记?”马某说没有,王某便一把将羊拉开放走,马某追了几步后,突然抽出一把刀向王某捅去。张树伟上前一步阻拦并大声呵斥:“放下刀!”马某随即转身刺向张树伟,张树伟就这样倒下了。

爱憨笑的实诚人

“不爱说话”“憨憨的”“朴实后生”“总是面带微笑”,辖区群众这样评价张树伟。

张树伟在基层工作的27年中,有25年是在基层派出所度过的,他曾在5个基层派出所任职。长期扎根基层,张树伟成了群众的“老熟人”。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每到一个所他都跑遍辖区所有村落,或是做人口普查,或是办理案件、处理矛盾纠纷。谁家几口人?孩子在哪儿上学?他都熟记于心。“他待过的地方,80%的人家他都能直接说上来大致的情况。”和张树伟既是老同学、又是好友的二份子派出所所长赵志华说。

“很多群众把张树伟的手机当成110,有什么事经常直接打他手机。”二份子派出所民警张乐说,张树伟的手机号码用了十几年都没换过,就是怕群众联系不上他。“都跟他很熟,信得过他。”辖区村民说。

2018年8月12日,二份子乡一家工厂的两名职工因口角打架,派出所民警赶到后,打人的梁某已逃跑,处警民警多方联系就是找不到人。8月20日,张树伟调到二份子派出所当副所长的第一天就听说了这事,立即带着民警去了解情况。从早忙到晚,一口饭没吃,好在找到了梁某的联系方式。梁某不接电话,张树伟就发信息,直到梁某给他回了电话。但梁某仍不愿回来接受处罚。接下来,张树伟天天都给梁某打两三个电话,既说利害关系,又讲法律规定,一连几天打了20余个电话。几天后,梁某主动到派出所接受处罚。

“工作认真”“记性好”“胆子大”,同事普遍这样认为。张树伟是全能型民警,从户籍业务的办理到治安案件的冲锋在前,再到社区民警的“鸡毛蒜皮”,变岗位不变初心,换地方不减能力。

2019年3月7日,王某某到二份子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张树伟与他擦肩而过,“怎么这么眼熟,好像是网上在逃人员”,张树伟悄悄知会户籍民警进一步核实,自己则在门外观望。户籍民警一查还真就是,刚使了个眼色,张树伟就冲上去控制住了王某某。

27载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1995年10月,在一线看守所工作了2年的张树伟调到派出所,这一干就在基层派出所干了25年。局领导想让他到局里大队任职,解决他家里的实际困难。“我熟悉派出所工作,请领导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同志吧。”张树伟每次都这样回绝。就这样,他27年扎根在基层,热心服务群众。

群众不会忘记,10多年前,是他在乡亲们的户口簿上按下“张树伟”的手章,又多次拦下顺风车让乡亲们平安回家,却未拿过乡亲一针一线。群众不会忘记,数年来,是他化解纠纷,让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却未吃过乡亲一粥一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张树伟连续2个多月没有回家,每天的饭都是在帐篷里对付一口。遇到夜班他抢着上,遇到纠纷他争着调解,终于能休息了,张树伟却坚持让其他民警先休息,自己硬是又多待了一个月。

长期扎根基层,不能按时吃饭是常事,张树伟患上了老胃病,心脏也经常不舒服。“他一接警,放下饭菜立马就走。”负责食堂做饭的师傅说,有一次张树伟早晨出警到晚上,一口饭也没吃,晚上8点多打回电话说胃难受想吃面,面煮好了也没见着人影。

扎根基层27年,有太多太多的事值得回忆,每一件都让人泪目。

(来源:人民公安报 记者 丁绍华 通讯员 苏和 张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