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公里,驱车7分钟,他们却要用骑马的方式完成......
时间:2020-10-13 15:51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11公里

对常人来说

驱车只需要7分钟

但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

马背警队的队员们

却决定用最朴素的方式

完成这段不寻常的心灵旅程

天边草原乌拉盖,微风轻拂,羊肥马壮,一派祥和。2019年6月28日,秉承生态文明与警务管控双融合理念,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支马背警队就诞生于这里,在山地、丘陵、沼泽等多种车辆无法通行的复杂地形,来去自如,行动如风,守护着草原的平安。

11公里的起点

是马背警队驻扎的

红军崖二线检查站

红军崖二线检查站

自成立的那天起,马背警队每日都要有人骑着马从驻地出发,开始长达数小时的巡边之旅,风雨无阻。从驻地往北走11公里,便是贺额公路向北47公里处的红军崖遗址。

红军崖风光

在马背警队警员的心中

这条路

是他们的巡边路

更是他们心中的朝圣之旅

戳视频↑↑看马背警队队员与红军崖的“难解情缘”

1945年,与祖国一同经历着磨难的锡林郭勒草原上,日本侵略者正在大肆进行着资源掠夺和殖民统治。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本宣战,苏联红军兵发三路,准备突破日军的封锁进入东北。苏联红军贝加尔方面军东路军通过中蒙边界后,试图穿越乌拉盖境内的固腊卜赛汗、农乃庙时,为使坦克、大炮、运兵车通过难以通行的沼泽地带,他们沿线炸山取石修筑了通道,这才得以顺利解放赤峰挺进东北,和我军曾克林将军率领的抗日军民成功会师,一同击溃了日本关东军。后来,当地人为纪念这一历史,把这座所炸的山称为红军崖,所筑的道路称为红军路。

战争已然胜利

可复兴之路依然在脚下

英魂已经远去

可遇山开路勇往直前的精神

让心灵无所畏惧

马背警队冒雪巡边

马背警队在执勤途中休息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马背警队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新加入的队员,必须要独自骑马去一趟红军崖,走一走先烈们开辟踏足的道路。尽管每个人从驻地出发抵达红军崖的时间都不尽相同,但所有人的梦想都在这里汇聚。

马背警队巡逻保护候鸟

夏天蚊虫叮,冬日风吹雪,有人说过,“来乌拉盖守边,即便躺着也是奉献。”可马背警队的警员们似乎都不这么认为。“有了革命先烈们的流血牺牲,才有了今天这片美丽的草原,为了继续守护好这份美丽,保卫好祖国的北大门,我们作为新时期的移民管理警察,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马背警队的队长阿其图道出了全体队员的心声,望着远方的界碑,眼中是满足和憧憬。

马背警队为牧民驼运物资

累计巡边400余公里,协助破案20余起,抓获违法嫌疑人20余名,收缴枪支1支,子弹1200余发,处置二战时期遗留的炮弹180余枚,救助受困车辆150余辆次,人员400余人,运送防疫物资200余件、生活用品300余次,救助野生动物30余次……和平年代的天边草原,有时也并不那么太平,所幸有马背警队护卫着草原的安宁和牧民群众们脸上的笑容。

迎着朝阳驰骋向前

守护最美天堂草原

(内蒙古边险平安正北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