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揭秘公安部“795毒案”丨内蒙警方端掉武汉制毒窝点 擒获8名毒贩
时间:2020-08-03 10:38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2020年世界禁毒日前夕,已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看守所内度过5年岁月的刘小辉终于收到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最终裁决:“上诉人(原审被告人)刘小辉犯制造、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其它人员也收到最终判决。


↑↑↑抓捕视频↑↑↑

如今年逾五旬的刘小辉当年曾是湖北省武汉市“毒圈”赫赫有名的人物,作为通辽警方有史以来首次打掉制毒窝点、并创下通辽地区“个案”缴获毒品数量之最的制贩毒案主犯,通辽禁毒民警曾多次与其斗智斗勇最终将其抓获。该案涉及湖北、广东和内蒙古三省、擒获包括刘小辉在内的8名毒贩,缴获冰毒6.2千克,其中麻古64000余粒,一条广东经由湖北向内蒙古通辽市运输贩卖毒品的通道被彻底斩断。

火车站台

智擒毒贩引出制贩毒大案

让我们把时间回拨到2015年4月。通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于4月初获悉:通辽市一名叫魏平(当年28岁,通辽籍)的女子有重大贩毒嫌疑,在对其秘密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张楠(女,湖北籍,当年47岁)伙同其男友高猛(湖北籍,当年30岁)从湖北武汉运输毒品麻古、冰毒至通辽市贩卖给魏平,魏平再转手将毒品卖给通辽本地吸毒人员从中牟利。

张楠的身价充其量也就是个马仔,俗称“背货的”。想大赚一笔的她向上线“货主”孙明(男,当年46岁,湖北籍)“赊货”300克冰毒、100粒麻古。此次,张楠瞒着小男友高猛,手机关机并几次做出已离开武汉的假象企图独得“利润”。

面对张楠的即将到来,通辽警方也做好了“迎接”准备。据当年负责侦办此案的通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回忆:通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技侦支队与科左中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刑侦大队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专案组为避免在通辽当地抓捕打草惊蛇,遂将抓捕地点定为中转站-沈阳火车站,并提前派两名侦查员假扮夫妻上车接近张楠,做好抓捕准备。

两名侦查员来到张楠所在的卧铺车厢。当女侦查员看向张楠那一刻,旁边卧铺上的一名青年男子却如五雷轰顶叫苦不迭,此人名叫王棋(男,当年41岁,湖北籍),系“货主”孙明的马仔,反侦察能力极强。由于此次张楠赊货数量较大,为防止张楠“吞货”,孙明派王棋与张楠同行并收回货款。而张楠对王棋这个“押货”的“监军”非常反感,两人一路互不理睬,加之通辽警方获得的信息仅张楠一人前来,因此当时警方根本不知道张楠还有个“随行人员”王棋。

据王棋落网后向警方回忆:在车厢内他发现一名女子看向张楠眼神儿特殊,便预感到大事不好。凭借着反侦查经验他敏锐地察觉到这对“夫妻”真实身份应该是警察。当时火车已抵达沈阳站,周围张网已待,他已经没有机会通知张楠,只好故意磨磨蹭蹭不和张楠同行下车,祈盼趁机乘乱逃走。

2015年6月2日,T182次列车驶进沈阳站。站台上等候多时的禁毒民警们准备抓捕张楠时,通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名经验丰富侦查员发现,张楠下车后回头张望仿佛在等人,便当即告知同伴暂停抓捕。当王棋出现时,两人目光对视,此时民警们一拥而上迅速将两人控制,当场缴获冰毒300克、麻古100粒。

面对警方的讯问,张楠哭泣着说:“我要回家……”她未曾想到贩毒就是一条不归路。

警方授意落网毒贩

传“保命立功”手语

经突审,张楠交代上线孙明。王棋补充交代出孙明的上线范志勇(男,当年49岁,湖北籍),此人长期在广州活动。

鉴于该案涉及广东、湖北、内蒙古三省多地,案情经逐级上报。2015年6月9日,该案被公安部批准确立为部级毒品目标案件,编号“795”。

王棋曾被判入狱15年,此前刚刚获释。落网后他哀叹:“没想到在通辽警方这里‘翻船’了。”在专案组民警的政策感召下,王棋愿意配合公安机关。他用藏匿在钱包夹层的电话卡在预先商定好的时间给老板孙明打电话报平安,并按照公安机关设定的理由稳住孙明,为专案组民警前往湖北武汉抓捕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你死我活的禁毒案件侦破过程中,也有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据警方介绍:高猛比女友张楠小16岁,他们既是情人关系又是贩毒合伙人。高猛原本家境颇丰,后因他吸毒和赌博家人与他断绝来往,他也急需筹钱还债。由于担心张楠“出货”后毒资被王棋拿走,他闻讯借钱购买机票从武汉乘机准备来通辽“分成”,结果于2015年6月3日在沈阳桃仙机场被专案组民警抓获。而就在当日,另一组专案民警也飞抵武汉,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次日在孙明家中将其抓获并押解回通辽市

张楠被押解回通辽后,积极配合专案组工作,给魏平打电话声称自己已带货平安抵达通辽,现住在通辽火车站附近某连锁酒店8楼,准备“出货”。魏平一面多次电话试探,一面筹集毒资。次日凌晨4时,魏平直接来到酒店房间找张楠交易,被警方抓获。

2015年6月9日,孙明被押解回通辽市后,一开始交代问题含糊其辞避重就轻。但一次提审中“路遇”王棋后态度大变,开始配合公安机关工作。原来,王棋戴着手铐向孙明传递了最后的“手语”信息“保命立功”。王棋能发出这样的信息包含了通辽禁毒民警多少含辛茹苦工作。

孙明向警方交代出两个上线:他的冰毒来源于长期在广州活动的范志勇;他的麻古来源于长期在湖北武汉的刘小辉,且刘小辉有制造麻古的技术,刘小辉身边有“死党马仔”胡建(男,当年42岁,湖北籍)。

专案组经过分析初步判断:范志勇、刘小辉有重大制毒嫌疑或能够直接接触到制毒工厂。期间王棋也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刘小辉会制毒,而且之前有两次刘小辉因事约王棋在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的一家小旅店门前见面,每次感觉刘小辉也就10分钟左右的路程,而且有时还会带给王棋两粒“原味儿”或“果味儿”的麻古供他品尝提意见;还有一次王棋发现刘小辉的车里有一袋“麻古单粉”,“麻古单粉”可用压模机直接压制成麻古片。

南下广州

宾馆内抓获俩毒贩

在警方的授意下,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的王棋、孙明开始电话联络范志勇和刘小辉,假意要大量“进货”,要在东北和通辽地区做“大生意”。对此范志勇的手机经常关机,只是偶尔开机发送短信,而刘小辉则反复电话试探。他熟知公安机关对同案分别羁押的规定,多次分别给孙明和王琪打电话时,故意要求立即与另一人通话,以此判定俩人是否在一起,甚至有时故意在凌晨以后通话,但都被警方以巧妙的方法应对而未产生怀疑。

正当专案组与刘小辉、范志勇通过电话联系周旋的时候,一个小小的插曲差点让案件侦破工作功亏一篑。

王棋的家属得知丈夫被公安机关抓获,委托其表哥联系刘小辉讨要“安家费”。由于专案组配合巧妙,令刘小辉对孙明和王棋在一起“做生意”深信不疑,且也常有马仔家属骗取“安家费”的事情发生,(当年南方的“毒圈”,马仔出事老板是要给“安家费”的)加之刘小辉过于自信,因此对此事未加理会,事后看来不禁为此捏了一把汗。

由于案件侦破进展较慢,专案组决定“添一把火”。孙明的妻子与范志勇是同乡,且早年一起做过服装生意。在争取到范志勇的妻子配合公安机关工作后,通过电话给范刘二人摆了一出“迷魂阵”,让二人对孙明、王棋在东北谈“大生意”深信不疑。2015年6月23日,湖北警方传来消息:刘小辉将乘飞机前往广州,目的不明。专案组推断刘小辉此行应是与范志勇接头,商量毒品交易事宜。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广州伺机抓捕。警方发现,刘小辉非常狡猾,一人在酒店订了3个房间,每晚都在不同的房间住宿。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当日18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广州市白云区某酒店内将准备交易的范志勇、刘小辉二人当场抓获,现场缴获刘小辉准备购买冰毒的毒资56000余元。

不惧个人安危

端掉制毒窝点

在广东成功抓捕范志勇、刘小辉的同时,通辽禁毒民警指挥王棋编辑暗语信息欲用3万元购买1000粒麻古并发于广东刘小辉手机,民警又将短信转至“铁杆马仔”胡建。胡建紧急请示其老板刘小辉。但他并不知刘小辉已被警方抓获。警方用刘小辉的手机短信回复胡建,准许此次交易。

在湖北的专案组用短信与胡建约定:在武汉市沿江大道旁一家酒店房间内交易。2015年6月24日晚9时,胡建按时抵达约定地点,狡猾的他并未进入约定的酒店房间,而是突然要求在酒店附近见面接触。为了避免错失良机,民警克服户外人流密集的不利因素,在群众聚集的广场锁定目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胡建成功控制。

一开始胡建拒不配合公安机关工作,对贩毒行为矢口否认。经禁毒民警的突审终于使他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次日凌晨1时,决心戴罪立功的胡建带领禁毒民警前往位于武汉市汉正街光辉巷的刘小辉制毒窝点,并交出该窝点的门钥匙。

武汉市汉正街一带属于老城区,非常繁华道路蛛网般复杂密集。刘小辉的制毒窝点位于一个破旧的3楼房间内。凌晨2时,彼时通辽市的禁毒民警一共5人,无任何防身武器,1人控制胡建,其他4人来到其窝点房门前准备进入搜查取证,但听见里面有动静,怀疑屋内可能有刘小辉的手下。

由于时间紧迫,等待当地警力配合易错过最佳的搜查时机,且刘小辉的落网随时有可能被同伙发觉而对窝点内的物证进行转移或就地销毁。在4人手无寸铁的情况下,小组负责人李景林警官力排众议坚持自己承担最危险的第一步——用胡建提供的钥匙开门。

采访中李景林回忆:此前也曾有外地同行在办案时,准备进入制毒窝点就在开门的一刹那,毒贩在屋内隔着房门开枪射击,子弹射穿房门后击中民警导致负伤险些牺牲。在没有武器的情况下,我们4人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房内。原来虚惊一场:一架破旧的老式电扇转动的噪音加上水管漏水声形成的动静,房内并没有人。民警现场缴获病毒6.2千克,其中麻古64000余粒。毒资5000元以及10张银行卡和若干制毒、吸毒工具。

为避免异地办案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发生和是否还有“亡命徒”存在,专案组4人背着缴获的大量毒品和物证,拿着屋内仅有的“武器”一把螺丝刀、一把菜刀,押解着胡建连夜踏上返回内蒙古通辽的旅程。至此,当年这起历时3个月、涉及3省多地的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八名毒贩

两人获死缓六人获徒刑

在涉案的8人中,刘小辉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范志勇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楠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魏平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琪、孙明、高猛分别获刑15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胡建获刑13年处罚金6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刘小辉在当地的“毒圈”里颇有名气,有一定的制毒本领,人也非常狂傲自负。落网后甚至向民警叫嚣:“有本事把我手铐摘掉咱们‘单挑’”。审讯中他多次要求见带队办案的民警一面,称不然死不瞑目。当时为了能尽快攻破刘小辉的心理防线、让其尽快交代其他违法事实,

通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李景林警官在看守所内提审了刘小辉。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刘小辉:你就是带人(带领民警)抓胡建的警察?

李景林:是我。

刘小辉:我有两个问题。

李景林:你说。

刘小辉:你为什么“抓我6公斤”?你就没想过和我谈一谈?如果我起获少量毒品量刑不会太大,我还会给你相应的“回报”!

李景林:从来没想过和你“谈”,通辽任何一个警察都不会和你“谈”,你完全是咎由自取。

刘小辉:还有,你们用了什么手段让胡建带你们去我那里(指制毒窝点)?

李景林:法律面前没有人情!他在大量证据面前只能面对现实。我们知道你们是“发小”他对你非常“忠心”,但这种“忠心”是建立在违法利益所得的基础上,一旦败露他还会舍弃他自己保护你吗?

刘小辉:唉!死也认了,栽在你们手里我不冤……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平安通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