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独居女性引狼入室家中遇害 警方接力追凶19年
时间:2020-07-15 15:20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7月13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成功抓获积压命案逃犯秦某强。这是科左中旗公安局继7月6日成功侦破37年积压命案后,在7天内侦破的第2起积压命案。这也标志着发生在科左中旗架玛吐镇田宝屯村的积压长达19年之久的“2001.5.14”故意杀人案宣布告破,这是科左中旗公安局在2020年侦破的第3起积压命案。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杜汇良对此案作出批示:“向公安战线的同志们致敬致贺!”通辽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军对此侦破的两起积压命案作出批示:“请同志们再接再厉,以点带面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女子在家中遇害

2001年5月14日,科左中旗公安局接到报案:架玛吐镇田宝屯村有一名女子在自家西屋遇害。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现场房间陈设简单,房间门窗无损,被害女子衣着暴露,衣服散落在屋内,有厮打痕迹,但家中贵重物品并未丢失。头部有被打的痕迹和血迹,背墙处的饭桌上放着两个碗,碗内有未吃完的饭菜,杯子内有白酒样液体。专案组民警确认死者生前曾与人在家中吃饭、喝酒。

情杀?抢劫?还是仇杀?专案组民警经大量工作,最终确定同村村民秦某强(男,时年27岁)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此时秦某强已潜逃,不知所踪。此后,公安机关多次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攻坚,曾辗转多省市调查取证,几次接近破案边缘,但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持续发力命案逃犯落网

全区、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命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5.14”故意杀人案被列为重点攻坚案件,林红伟副旗长多次听取专案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程少华副局长牵头,率保康刑警中队,先后召开专案分析会、推进会,制定侦破计划,日以继夜的开展侦破工作。专案民警一方面充分发挥现代化手段,对现场物证重新梳理、检验、比对,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缜密筛选和深层次关系挖掘,组织警力远赴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北京、天津、江苏、上海、大兴安岭等地开展案件串并排查工作。

2020年6月,专案组获取了重要线索:天津警方在辖区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自称是张某生的辖区居民与犯罪嫌疑人秦某强诸多特征比较吻合。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天津市,面对警方的询问秦某强谎称自己叫张某生,拒不供述真实身份。面对此情,专案组果断采取措施,通过轨迹分析、案发当年相关人员辨认、刑事科学技术比对等大量工作,在证据面前张某生如实供述自己就是秦某强,并交代了用钝器将同村村民徐某凤杀害的犯罪事实。

独居女引狼入室招来杀身之祸

犯罪嫌疑人秦某强供述,其与被害人徐某凤是同村村民。2001年5月13日晚,其在徐某凤家中喝酒,酒后欲对徐某凤图谋不轨,由于徐某凤强烈挣扎,大声呼救并找“上厕所”等各种理由逃脱房间,秦某强对徐某凤的“不配合”行为“恼羞成怒”,一气之下持钝器击打徐某凤头部致死。作案后,他便踏上了逃亡之路,辗转多地,先后在天津、徐州、大兴安岭等地潜逃至今。19年来,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逃亡生活,从不敢暴露自己的身份,也不敢与亲人联系,使用假身份证,化名为刘伟、李伟、张某生等。

19年来,自认为隐姓埋名就能万事大吉,但谁能料到,隐姓埋名也好、没有户口的黑户也好,逃亡19年也好,最终还是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来源:平安通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