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警犬训导员讲述:从死神手里抢下战友“霹雳”,却发现它已嗅觉受损......
时间:2020-06-04 15:56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2019年9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人民公安报社联合举办“我与警犬在一线”主题征文活动。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女警李梓伊将自己14年的训犬经历写成《一名女警犬训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参加征文比赛。该文荣获“我与警犬在一线”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是内蒙古参赛作品中唯一获奖的作品。

一名女警犬训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叫李梓伊,今年34岁,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女警犬训导员。今年是祖国70华诞,公安安保战线厉兵秣马,已经离开训犬一线六年的我,积极响应“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要求,重新回到警犬训练场,重拾我挚爱的职业,用我对警犬事业不变的初心,担起祖国70华诞大庆安保的光荣使命。

做“娇警花”还是”黑炭头”

2009年,我24岁,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好的年纪,我本可以选择做相对轻松的内勤工作,但因为对警犬训导员这一职业的偏爱,我毅然选择成为鄂尔多斯市首批女警犬训导员。从此之后,我所有的工作、生活和喜怒哀乐,都和“警犬”二字紧紧连在了一起。

“霹雳”是我带的第一头雌性警犬,因为行动灵活敏捷,我索性给她起名“霹雳”。现在回想起第一次见到警犬“霹雳”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第一次见到“霹雳”,四目相对后,还不到六个月的小家伙就摇头摆尾凑到我跟前,大大的眼睛注视着我,不断地用舌头舔着我的手,好像是多年的老朋友,小家伙可爱的样子瞬间萌化了我,从此,我们成为了最亲密的战友。

训犬是一件苦差事,需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需要一日多餐喂食、铲屎,需要出勤安检、连续作战。没有恒心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加之“霹雳”又是典型的外抑制型犬,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受到外界自然因素干扰。为克服这一困难,我专门在风沙严重的春季对霹雳进行针对性训练,一个春天下来,霹雳成功克服了它的外抑制,而年轻爱美的我则因为强烈的紫外线和风沙的“洗礼”,脸上的皮蜕了一层又一层,被同事们戏称“黑炭头”。

虽然与其他同龄女孩子相比,我舍弃了美丽的衣裳,舍弃了好看的妆容,但我一点都不后悔。与警犬嬉戏玩耍时的开心,与警犬刻苦训练时的坚持,与警犬执行任务时的责任与使命……这些都让我觉得自己收获满满。

和“霹雳”一起战胜犬瘟

记得我们并肩作战还不到六个月的时候,“霹雳”和它的多个小伙伴都染上了致命的犬瘟病毒。它开始厌食、厌水,鼻孔里不断流出黄色分泌物,原本健壮的身体日渐消瘦,我心疼得要命,每次给它喂完药之后,我都会悄悄落泪。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亲人”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心痛,这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救回“霹雳”。

我开始上网疯狂查阅“犬瘟”的相关资料,并与“犬瘟”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鏖战。期间,白天喂药、喂水、喂食,我一样都不敢怠慢,寸步不离,随时给它清理鼻孔流出的分泌物。天气再冷,我都坚持带它晒太阳,帮助赶走身上的细菌。晚上,我更是把她带到宿舍和我一起休息。在我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下,“霹雳”竟然战胜了死亡率极高的犬瘟,成为这次“犬瘟”战役中唯一活下来的一头警犬!

当时我喜极而泣,不仅仅是因为我救回了爱犬,更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从那以后,我真正爱上了这个职业,而这种朴实而浓烈的热爱,也让我在又脏又累的警犬技术岗位上坚守了整整10年。

壮志满满却被“泼冷水”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追逐警犬事业的梦想,2009年冬,我选择去鄂尔多斯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拜师学艺。我的师傅是刚刚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的专业警犬训导员范利军——一个业务过硬、充满朝气的小伙子。但当我第一次把“霹雳”介绍给师傅范利军时,却着实被泼了一瓢冷水。在见到“霹雳”后,师傅范利军试探了几下后就看出它嗅觉不灵敏的问题。因为犬瘟后遗症,霹雳的嗅觉受到了严重影响,师傅认为它已不再适合作为警犬来训练,建议我重新更换一头犬。但我与“霹雳”朝夕相处了半年,我们是战友,更是朋友,现在怎么忍心放弃它?我倔强地留下了“霹雳”,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加倍训练,帮它克服先天不足,让她真正成为一头优秀的警犬。

记得第一次跟师傅学习挑引犬的兴奋性,训练时我声音和动作都放不开,师傅虽反复教导但我还是学不会,最后被师傅批评得痛哭流涕。但不服输的我擦干眼泪接着一遍遍学习、训练,最终所有科目我都完成得精准、漂亮、有效,更为可喜的是,在第一届全区警犬大比武中,“霹雳”还取得了车辆搜爆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让师傅吃惊不小。

最终,在师傅的严格教导和我的不懈坚持下,“霹雳”成为了一头优秀的搜爆工作犬。五年间,我和“霹雳”先后出色完成了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鄂尔多斯首届国际那达慕大会、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安检任务60余次,累计安检面积逾10万平方米,在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为平安东胜、平安鄂尔多斯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2年,“霹雳”光荣退役,我还相继训练了搜毒犬“攀迪”和搜爆犬“卡鲁”。而我和师傅范利军,也在朝夕相处的训练中彼此了解,彼此欣赏,最终走到了一起。师傅变成了我的丈夫,可以说,警犬是我们的媒人,对警犬技术共同的志趣和热爱,将成就我们矢志不渝的一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4年,我因怀孕无法继续坚守训犬一线,但是我舍不得离开我的战友,选择了在警犬技术内情兼宣传工作,把警犬训练、执行任务、侦破案件的点点滴滴通过宣传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知晓。经我编辑上报并通过审核的警犬技术信息占到了全市同警种部门信息总量的一半以上。为此,我还获得了“鄂尔多斯市警犬技术工作优秀宣传员”荣誉称号,能够和我的战友天天守候在一起,并且讲好警犬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警犬技术工作,我心甚慰。

十年的警犬技术生涯,有在一线作战的挥汗如雨,有在幕后的默默付出,无论是哪一种角色,记录的都是我人生中最美的年华。今年,公安机关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基层各项安检、安保任务繁重,训犬员人员严重缺乏,我主动要求回到艰苦的训犬、带犬一线工作,虽然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还是丈夫时常加班的双警家庭,但是新的使命召唤我重回训犬一线,我依然会“只要祖国一声唤,唱起战歌奔前方”,因为,这是一名警察肩负的责任和光荣使命。

我的新战友叫“赛豹”,经过6个月的艰苦训练,我们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区警犬复训考核。和“赛豹”在一起的日子,似乎又让我回到了24岁那花一般的年纪。原来,让人永葆青春的不是化妆品,而是对职业和岗位“不变的初心”。我将带着我的新伙伴“赛豹”再次起航,共同坚守在安保一线,为大庆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