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草原深处的“马背法庭”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6-01 11:3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马背法庭’‘背篓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努力做到哪里有司法需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如是讲到。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也有这样一处草原深处的人民法庭。


巴雅尔图胡硕法庭辖1个工业园区3个林牧场4个苏木镇56个嘎查,总人口4万,总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南北长达100多公里,占扎鲁特旗总土地面积的近一半。这里曾经是全国优秀法官“马背法官”那顺工作的地方,“马背法庭”也是这片草原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如今的巴雅尔图胡硕法庭,法官换了,可追求公平正义,实现司法为民的巡回审判一直在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法庭辖区人口居住分散,且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尤其冬季,时常有暴风雪、“白毛风”,这给审理案件、送达文书带来许多困难。尤其在车辆无法到达的偏远牧区,为了方便群众诉讼,让群众少跑腿,法官以“马”为主要交通工具,采用马驮步行的方式深入到农村牧区、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开展巡回审判。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入,审判环境的不断优化,巴雅尔图胡硕法庭不仅将法庭安在了马背上,同样将法庭搬到车轮上,2016年,扎鲁特旗人民法院配置了一辆集诉讼服务、巡回审判为一体的巡回审判车,路况允许的条件下,巡回审判车便把法庭搬到农牧民家门口,不仅极大的方便了群众诉讼,更进一步提高了办案效率。




2017年以来,法庭共受理案件1267件,结案1201件,其中,调撤结案879件,调撤率达到73.19%。曾经,马背上带着的是使命、誓言和对司法为民的追求。现在车轮上载着的是初心、传承和扎根基层的精神,巴雅尔图胡硕法庭努力做到哪里有司法需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誓做草原深处永不“打烊”的移动法庭。(赵孟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