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早知道是您来管,我就不争了!”究竟是谁让他如此信任?
时间:2023-05-30 11:2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早知道是您来管我这个事,我就不争了!”前不久,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汉薛镇南景村村民潘老汉因为耕地种多种少的问题与本村另一户居民产生矛盾。万荣县人民法院汉薛法庭负责人张鹏伟听说这个事情后,就让法庭的专职调解员王泉水前往调解。潘老汉与王泉水都是退伍军人,王泉水见到潘老汉刚说明来意,对方就立马表态不争了。这件纠纷在王泉水的调解下,最终圆满解决。

调解是维权的最佳途径,和解是止纷的最佳境界。最近几年,运城市两级法院积极主动作为,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田间地头,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基层派出机构,理应成为法院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前哨站”。那么,人民法庭在这方面是如何作为的?记者日前来到万荣县人民法院汉薛法庭和荣河法庭采访。

选员设“点”品牌调解

汉薛法庭是万荣县人民法院精心打造的“枫桥式人民法庭”试点。要调解矛盾,先要有群众信服的调解员。本着这样的理念,汉薛法庭多方打听、积极联系,把当地德高望重、为人正派、见多识广,大家都尊称为“王老师”的退伍军人王泉水挖来,打造了“王老师调解工作室”。法庭管辖的皇甫乡、汉薛镇、万泉乡范围内,谁家有纠纷解决不了来到汉薛法庭,同意调解的都会和王老师打上交道。

“调解是双方的事情,你愿意退一步,对方也满意,这事才算调解成了。”提起调解,今年70岁的王泉水经验非常丰富,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调解要先找到突破口,对理智的人和性格偏激的人要有不同的调解方法。”“调解要讲理也要讲情。”早年,王泉水退伍后因为工作关系曾走南闯北讨要工程款,能跟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是王泉水在实践中磨炼出的本领,也成为开展调解工作的源头活水。

前不久,汉薛镇有一件遗产继承纠纷怎么也调不成。因为当事人娘家家底丰厚,娘家父亲去世后,女儿提出要继承部分家产,可娘家弟弟和弟媳坚决不同意。因为这个事情,姐姐、姐夫和弟弟一家闹得非常不愉快。“法律规定,儿子女儿依法平等赡养父母、继承遗产。按理说,这家姑娘的要求不过分,可在农村,女儿一般不承担养老送终的主要责任,因此也很少有分家产一说。要调解这个事,就不能只讲法。”于是,王泉水便两边说和,频繁调解,讲亲情与家庭和睦的重要性,讲农村的风土人情,最终姐弟两家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在汉薛法庭的示范带动下,荣河法庭成立“老李解纷工作室”、通化法庭成立“蔡世明调解工作室”、贾村法庭成立“老张调解室”。人民法庭也不断健全业务指导机制,定期召开例会,通过庭审观摩、个案分析等方式,提高调解员工作水平,打响调解员品牌,促进调解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与法治化。品牌调解室的专职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万荣县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不可小觑的一种法治力量。

由“点”及“线”联调解纷

如果说品牌调解室是矛盾纠纷消化调解的一个“点”,那么由汉薛法庭创建在万荣县各法庭实施的“网格排解+人民调解+部门联解+法庭调解”四级联调解纷机制,就是矛盾纠纷消化调解的一条“线”,可以聚合多方力量,协调联动,快速解纷。

2022年,汉薛法庭接到了一起药材纠纷案。一方因没有书面协议,难以要回6万元投资款;另一方眼看药材市场见天跌价,急于出售减少损失,却被阻拦……如何平衡双方利益,解开双方心结,成为案件承办法官张鹏伟的心头事。事情是这样的:原告称与被告父亲投资12万元合伙收购丹参药材,300多袋药材收入库中还未售出,被告父亲却意外身亡。原告要求被告返还6万元投资款,被告以原告无书面协议为由拒绝返还,双方争执不下,多次发生冲突。汉薛法庭受理该案后,张鹏伟在诉前调解的基础上,认真研判案由定性,分析证据,走访左邻右舍了解情况,确定原告与被告父亲确有投资合作事实。为了稳定矛盾双方情绪,快速解决纠纷,降低矛盾双方时间成本及经济损失,汉薛法庭快速启动联动机制,联合当地派出所民警、乡贤,将调处分两步并行,由被告先处理药材,留存原告主张相当的药材数量,乡贤为当事人担保。经过乡贤和法庭法官、派出所民警的悉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在法庭当场出具调解书,并签字生效。

及时调解、快速解纷不仅可以节约司法资源,维护社会稳定,也能阻止矛盾恶化,最大限度减轻矛盾双方损失。前几日,荣河法庭也调解了一起民事纠纷。“如果他们早一些调解,就不会因为十几元的电费走到赔偿几千元这一步。”荣河法庭调解员薛世民感慨道。荣河镇农井村一村民潘某与机井管理员因电费金额对不上发生争执,两人互不相让,冲动之下扭打在一起。接到报警后,万荣县公安局荣河派出所快速出警,并作出处罚决定。在扭打中受伤的机井管理员住院后,向荣河法庭提起诉讼,要求潘某赔偿医药费及各项损失共1万余元。经过调解员薛世民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潘某赔偿机井管理员4000余元,案结事了。

在四级联调解纷机制的基础上,各人民法庭还分别与各自辖区的派出所、司法所、妇联、企业、学校、村调委会等建立了“1+N”快速联动机制,有效实现信息互通,做到及时排查纠纷,及时研究方案,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2年,四个法庭利用四级联调解纷机制快速调解案件180件。其中,网格排解案件60件、人民调解案件100件、联动调解案件20件,有效化解了矛盾。

教育一“片”巡回解纷

“本以为要走十几里路到法庭才能开庭,没想到法庭把庭审搬到了我们家门口,真是方便了不少。”巡回法庭审理调解后,案件当事人秦某感慨道。

2020年被告东文村的秦某从原告陈某等8人处收购苹果,承诺年底支付货款并出具借条。后来秦某将苹果全部出售给第三人张某,张某一直没有给付苹果货款。陈某等8人多次向秦某讨要果款,秦某均以第三人未付果款为由拒绝给付。无奈下,去年夏天,陈某等人分别将秦某诉至汉薛法庭。考虑到果业是当地的重要经济作物,此类案件易发多发,且东文村位于稷王山脚下,境内沟壑纵横,路险难走,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以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宣传作用,张鹏伟决定在法院设立的巡回审判点东文村村委会开展一次巡回审判。经过3个小时的审理、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8起矛盾极易激化的案件一朝化解,案件圆满解决。

考虑到汉薛法庭辖区内地广人稀且区域分散,为了定期开展巡回审判与司法服务,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汉薛法庭率先在辖区内的每个乡镇选定3个行政村设立巡回解纷工作站。目前,辖区内的9个法官巡回解纷工作站均已入驻村矛调中心。除了在行政村设立巡回解纷工作站,各人民法庭还依据各自辖区特色,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巡回法庭。贾村法庭在万荣县苹果主题公园挂牌设立了贾村果业巡回法庭,通化法庭设立了人身损害赔偿巡回法庭,荣河法庭设立了企业巡回法庭,各人民法庭以当地易发多发的案件作为普法教育“活教材”,以案释法,从源头减少类案发生。

背上国徽,拿着横幅,携带“企业巡回审判法庭”的牌子……近日,荣河法庭将巡回审判法庭搬到企业,就地化解了一桩标的额66万元的矛盾纠纷。据悉,2018年至2021年10月,被告杜某多次从原告处购买减水剂产品,经双方结算,杜某出具了66万元的收货单据一张,此后原告多次催要款项未果。荣河法庭负责人、案件承办法官杨晓东收到案子后,及时了解情况,快速明晰案情,考虑到案件金额大且具有普法教育意义,杨晓东带领法庭审理团队来到该公司现场开庭,经过耐心调解和释法说理,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解纷站点及重点领域巡回审判法庭的建立,构建起以人民法庭为主、巡回审判为辅的乡村司法服务模式,不仅让固定的法庭流动起来,还聚焦当地特点,重点关注当地易发多发案件,提前预案,集中处理,做到源头化解矛盾,源头预防纠纷。

法治安邦,民生所盼。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线,也是落实司法便民政策、推进基层治理的最前沿。万荣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探索构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持续优化基层法庭建设,不断创新司法服务体系,打造调解品牌、搭建联调解纷、精耕重点领域,以小法庭打开司法便民大窗口,以多举措开创司法为民新局面,擦亮了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源头解纷的新名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