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成功调解纠纷1192件!山西河津“矛调中心“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
时间:2023-03-05 10:19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近年来,山西运城河津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纠纷化解“前端、中端、末端”精准发力,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为“平安山西”贡献了“河津之为”。


健全调解组织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

河津市市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简称“矛调中心”)从2020年开始建设,2020年底乡村两级矛调中心建成开始运行,2021年市级矛调中心开始运行后,河津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员进驻,并设有两个品牌调解室,即“老杨调解室”和“印侠调解室”,还设立了律师调解室、专行调解室(河津市共有10个专行调委会,其中婚姻家庭纠纷和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正式进驻,其余专行调委会采用值班方式进驻)。2022年,市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共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192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目前,河津市共有168个人民调解组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14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同时确保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两名专职调解员。

健全多元化解对接机制

“大调解”赋能基层治理

完善“访调对接”。利用市乡村三级矛调中心,积极探索,畅通信访矛盾调解通道,不断创新,完善访调对接机制,引导律师参与,推动信访矛盾依法化解。2022年“访调对接”共受理纠纷22起,均得到妥善处理;深化“诉调对接”,积极与市人民法院新设的基层法庭沟通联系,在基层法庭设立诉调对接窗口,实现了与基层法庭之间无缝衔接,切实做好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诉调对接”共调解成功案件809起,司法确认94起。加强“公调对接”,与各派出所协同调解,通过随警调解、现场调解、坐班调解、联合调解,对民事纠纷、轻微治安案件就地化解。2022年人民日报刊发的《山西运城推进基层治理一窗办理化解纠纷》,积极宣传河津市在“公调对接”案件调解中邀请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社区工作人员与公安民警共同参与,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作用的结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创新调解工作机制

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河津市樊村司法所在借鉴“枫桥经验”基础上,与本乡镇实际情况相结合创新开展“1+3+N”调解机制(“1”指党委政府,“3”指樊村法庭,樊村派出所以及樊村司法所,“N”指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政执法办公室、退役军人工作站等),本着“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调作战”工作方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手段,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2022年5月,任家窑村民任某因工伤与某公司产生纠纷,调解员通过走访调查,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山西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试行办法》最后制定出合理赔偿金额,成功调解了一起工伤劳动纠纷,解决了某企业面临的难题,为其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三年来,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件,走出了一条以调解促治理的创新之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