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交出连任合格答卷
时间:2023-03-05 09:4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代表简介】

杨蓉,女,1971年12月出生,现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山西省特级劳模等荣誉。


“进一步优化医药费报销程序,让老年人更加方便”“多设立一些公立幼儿园,为多孩父母解决后顾之忧”……

2月24日,通过手机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向记者仔细介绍了社区群众向她提出的建议。全国两会临近,杨蓉每天梳理走访调研记录的时间越来越长。


今年是杨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的第6个年头。作为本届来自基层公安系统仅有的两位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之一,杨蓉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一定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更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建议、议案,切实推动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用更扎实、更优异的履职成果,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连任答卷。”

回顾过去5年的履职经历,杨蓉表示还有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自己对拓展走访调研的深度广度、完善议案建议的整理写作,有了很多新的认识。”


5年来,杨蓉领衔提出议案5件、建议28件,《关于加强个人信息司法保护的建议》等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5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多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学习……亲眼见证、亲身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发展,杨蓉倍感荣幸、深受鼓舞。

2022年3月8日,杨蓉走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让更多群众知道了她提交议案推动立法进程的故事。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杨蓉了解到许多问题少年儿童的案例。经过调研走访,她参与领衔提交的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议案得到了采纳。家庭教育促进法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

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基层基础,推动科学立法。如今,尝到“甜头”的杨蓉立足警务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更多倾听、收集民声民愿、更好传递、表达民意民情。


近一年来,杨蓉被抽调到太原市公安局多个工作专班,深入参与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警务室建设等警务机制改革工作,在新平台做出新业绩。在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杨蓉创新提炼出矛盾纠纷排查“五色四盯三访”等工作法,推动全市排查矛盾纠纷1.1万余起,化解率达97.6%。

“我的很多建设性意见、工作灵感都来自社区群众的启发。”杨蓉表示,不论是作为社区民警还是全国人大代表,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社区警务、社区民情是自己不竭的信息源。

“提出更多接地气的好建议,让群众通过我的履职,真正体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谈及即将开启的新一届代表履职之路,杨蓉信心满满。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继续关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议题,围绕促进城乡社区治理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