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荣获十多个国家级荣誉!看山西临猗如何用法治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时间:2023-02-27 16:24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法治政府建设之于不同县域、不同县情,表现形式必然不尽相同。如何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本县发展的法治规划,进而付诸实践,考验着基层党委政府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法治路径,全面推动“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法治战略落地生根,聚焦法治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合,聚力法治创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蹚出了一条法治化促进农业新发展的新路子。

临猗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中国农产品特色优势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等十多个国家级荣誉,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农业高质量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个创建名单。获批全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改革试点,发布了全国首个县级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供复制、推广的县级样本。


坚持依法治农

构建农业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前不久,临猗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大队根据受害人举报,依法查处了一起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劣质农药的坑农害农案件。尽管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查处理直气壮,但执法人员没有就此划上句号,他们结合案件性质,果断向经销企业发出警示,告诫其如果投机取巧,将会承担更大的法律代价。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向有关平台普法建议,希望其能有效管控电商产品源头,避免类似情况对平台声誉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不就案说案,而是触类旁通地为今后相关案件的处理找到可以借鉴和参考的法治样本,临猗不断丰富依法治农内涵,持续延伸依法治农链条,务求以生动鲜活的执法实践让农民受益、农业得利,农村充满生机活力。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临猗县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擘画法治蓝图。“我们不能出现问题再亡羊补牢,而是要未雨绸缪,从开始就规划好法治路径,尽可能在法治上少走弯路,多找捷径,平稳得当。”对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的“法治关”,临猗县上下认识高度一致。

该县依法制定保障政策。先后出台了《临猗县乡村振兴战略八大提档升级五年行动方案》《临猗县创建“山西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工作方案》《临猗县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临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办法》等政策20余个。同时,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课题研究;与中华供销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合作共建中国果蔬储藏加技术研究临猗分中心,与山西农大签订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协议。

依法优化农业环境。临猗县委、县政府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先行”原则,把乡村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提升到衡量执政能力和执政体系的高度去认识、去实践,建立完善“1+X+1”的工作机制。在日常中,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农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合同等便民服务;三级多元矛盾化解阵地,成为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各行政村建立“两会一队”,招聘义务平安志愿者,实行群防群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吸附在当地,有力促进目标实现,用法治保障创优农业发展环境,做到“果农安心、客商舒心、市场放心”。

依法推进行政执法。统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编制资源,实行“满编运行”,乡镇选派精兵良将充实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专编专岗。投资130万元为乡镇配齐执法装备,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农业农村局严格执法,持续强化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构建了“县政府法律顾问+单位法律顾问+乡镇法律顾问”三级顾问体系,保障了重大行政执法事项和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农业发展,组织开展一系列执法检查、执法调研。深入果业发展循环圈、农业龙头企业、农口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实施和执法情况进行调研,形成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力推依法护农

打造农民信得过的执法队伍

法治护航农业高质量发展,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临猗始终以群众的法治感受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用可知可感可触的法治体验,让依法护农不是一句句口号,而是全县上下的履职自觉和行动自觉。

去年7月中旬,该县东张镇新城庄村发生一起因驻地企业生态环境污染,导致部分村民集体围堵企业的群体纠纷。见此,乡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组织专职调解员、派出所民警展开调解。

调解立足充分解决纠纷,确保案结事了。调解员一方面深入细致调查,有效掌握了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偏差和漏洞,一方面进村入户,躬身听取村民的合理诉求,力争找到双方争议的焦点,化解矛盾的结合点。

最终,企业认识到了生态治理的短板,并在第一时间予以修复。村民也认可了企业所做出的补救和努力,愿意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一场开始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的群体事件得以顺利调停。

一叶而知秋,在临猗,只要涉及到农村群众的事,机制保障准确到位,现场处置冷静及时,以法为基打造的一整套体系正在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该县建立了一套普法的工作机制。成立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情暖三农、送法下乡”普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法治文艺节目、法治微视频、法治讲座、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宣传发展农业、致富农民、农业治理、保障农民权益等法律法规,围绕农业农村74部法律开展周周讲活动。同时,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为契机,在乡、村建设法治橱窗、法治巷道、法治小游园,夯实法治宣传阵地。2021年,依托庙上鲜枣博物馆,建成农业法治教育基地。

培养了一支懂法的从业队伍。在乡镇建立了派出所+司法所+政府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人员+政法系统退休干部的法律服务队伍,在乡村建立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志愿者的法律服务队伍。开展乡村法治人才培养,每村一名学法用法示范户,不少于5名的“法律明白人”。

查办了一批违法的涉农案件。坚持“三农”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依法简化案件审理程序,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保证整个诉讼过程畅通。三年来,累计处理农产品销售环节调解投诉376起,挽回损失100万余元,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下达责令改正30余份,有力维护临猗“果品名片”荣誉,助力临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开展“打击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违建别墅问题清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加大对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发生。

搭建了一档涉农的专题栏目。为进一步服务农业,贴近农民,走进农村,在临猗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农业专题栏目《古郇新农》。栏目开设“果娃播报”“三农故事”“振兴课堂”“深度调查”“新农巧匠”“临猗风光”六个版块,着力报道最权威的农业资讯、最实用的农技指导、最深度的调查、最温暖的三农故事、最精彩的绝活展示、最旖旎的临猗风光。


唱响依法兴农

营商环境法治化渐成“气候”

法治兴,则农业兴,法治旺,则农业旺。临猗将法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上升为着力提高县域营商环境的“硬举措”和“软实力”,全力以赴擦亮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该县用法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各职能部门结合法定职责,围绕冬枣、苹果、粮食和畜牧等主导产业,按照“重点扶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规范完善一批”的思路,大力推动主导产业规范提升,依法依规培育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运作管理规范、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示范经营主体,形成了优质果品、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肉制品4大产业集群。2020年耽子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1年申请晋南苹果产业集群项目。2022年成功推介北辛乡(苹果)荣获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功推介庙上乡(冬枣)和北辛乡(苹果)荣获“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乡镇”。

用法打造全国有知名度的“果品名片”。立足实际,将“果品名片”作为全县“四大名片”之一,各部门聚焦打造“果品名片”,加强果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通过提升农产品检验检测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乡镇农残快检室18个,建立追溯管理与风险预警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此基础上,“临猗苹果”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马德里国际商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和生态原产地认证。

用法保障全国有美誉度的“果品品牌”。支持企业依法申请注册“万腾”“万保”“老吴”等果品品牌,其中,“万保”牌苹果荣获国家驰名商标,“万腾”“老吴”等品牌被认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临猗鲜桃”“临猗冬枣”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法治建设的不遗余力,让临猗农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政府与百姓“争相”为法治建设献计献策的良好局面。这边系列规章制度出台牢牢依靠法律、遵循法律,职能部门执法环境全面改善,那边广大农村群众真心拥护法律,积极“拥抱”法律,跟着法律赚大钱成了大伙内心笃定不变的信念,法治正在为这个农业大县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