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月内连续抓获11名网上逃犯!从刑警到交警,他是如何炼成“活地图”?
时间:2023-03-02 15:5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千峰北路漪汾街路口北向南车辆控流,东向西方向抓紧排车,最快速度减轻漪汾桥下桥压力。”在雪花飞扬的万柏林区漪汾街上,随着一声声指令,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万柏林一大队副大队长左洁麓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2022年,左洁麓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37岁的他,7个警种、9个部门,岗位在变,不变的是从不惧怕挑战。


不拼搏,何以致青春

2月9日,8时10分,漪汾街千峰北路路口。因为太原市昨晚喜迎瑞雪,再加上全市中小学刚刚开学,雪夜过后的早高峰路况十分拥堵,造成各主干道拥挤不堪。

天空还在飘洒着雪花,从路面、车辆,再到来来往往的行人,左洁麓一边不断交替做着停止、放行的手势,一边用对讲机指挥着其他路口的同事们进行联动。因为他们的提前介入,车辆通行又恢复到了有序。

2011年,26岁的左洁麓以优异成绩考入公安队伍。

他经历完尖草坪分局巡警大队第一个岗位后,在杏花岭分局巨轮责任区刑警队成为了一名刑警。2012年春节,辖区在一个星期内连续发生多起储物柜失窃案。

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左洁麓吃住都在单位,跟着老民警多次勘查案发地点。数百小时的公共视频,反复观看,一帧一帧地比对、一条线索一条线索地研判,通过多次进行确认,最终使两名监守自盗的服务员落入法网。

够拼、敢博,善于总结学习的左洁麓,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警,在一个月内曾连续抓获11名网上逃犯。

不担当,怎能承感谢

从刑警到交警,跨越的绝不仅仅是一字之“差”。

2020年8月,左洁麓调任交警支队,担任122指挥中心的负责人。虽不身处一线,但这里承担着太原市道路交通事故的报警、路况信息、咨询、救助和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的应用及市政府12345、12319便民服务平台转办、交办工作。

为了更快适应新工作,一个个关键的问题被左洁麓列出。哪些街道有明显的潮汐车流?哪些时段哪些路段最容易堵车?主要医院附近有哪些道路?各勤务大队甚至是中队辖区的交界点在什么位置?

在日常的工作里,他认真记录每天的通行状况。看上去的“笨”办法,日积月累,他的心里竟“长”出一张活地图。

2021年1月15日18时20分,指挥中心的报警求助电话骤然响起,一名男青年在工作中,右臂被卷入机器,伤情严重,急需抢救。

左洁麓的脑海中,飞快地闪过沿途的路况,一边指挥着各大队接力护送伤者,一边指令沿途警力开启信号灯绿波带保障通行,并提前管控医院周边路段。

就这样,六个大队的民警顺利完成接力护送,在晚高峰的车流中,仅用20多分钟便将伤者送到了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陷入昏迷的儿童、马上临盆的孕妇、动脉破裂的外地游客……2021年,太原交警救助了355名遇到危难的伤病者,总行程4609.6公里,而其中很多都是由左洁麓指挥或参与调度下完成的。

不热爱,如何向未来

2022年3月,左洁麓响应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下基层锻炼,向一线报到”的号召,他来到基层交警万柏林一大队担任安全副大队长。

新的岗位,再次面临挑战。不懂,就学,活学活用。上任不久,左洁麓就进一步规范了辖区重点运输企业的安全责任承诺制度,开始对数百家的企业一一上门检点。

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左洁麓用“一家企业一赋码”“一处公司一上图”“一名司机一备案”“一种节日一封信”的信息化、系统化、标准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思路,提高重点运输企业安全运输管理水平和能力,搞清了“底数账”,做细了“流水账”,落实了“管理账”,交上了“安全账”,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隐患。

去年夏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其中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就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于是,在2022年“七夕”和中秋佳节,左洁麓牵头分别开展了“七夕·为爱,不酒驾”和“今夕醉美夜太原,莫让酒驾误团圆!”的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酒吧、影院、西餐厅等花式宣传酒驾醉驾知识。

渐渐,他摸索并创造了独特的“三针”交通宣传法:针对学生群体打够“预防针”、结合节日主题打足“加强针”、警企联合联动打好“混合针”。

安保勤务、疏堵保畅,隐患排查、防范宣传……交警的工作虽然平凡,没有什么“大案要案”,但在左洁麓看来,那份在群众陷入困境时,油然迸发的信任,只要看见警察,人们就能松口气、就觉得有了依靠,他就能把心放在肚子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