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绿皮车上值乘17年,老铁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时间:2023-02-05 10:0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1月16日,腊月廿五,凌晨5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时,山西大同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屈保良带上妻子准备好的行李出发了。年关将至,屈保良和“老伙计”K7807次列车“加班加点”,护送一批又一批旅客回家。

屈保良参加工作38年,在绿皮车上值乘了17年,也在车上过了12个春节,再过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今年是他值乘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5时30分,屈保良登上停在大同站一站台的大同开往运城的K7807次列车,先对车底进行了一个全面检查,并和列车长、检车长共同确认列车设备良好后,填好了检查记录。

5时50分,旅客开始上车。“大家不要拥挤,戴好口罩,拿好行李物品,排队上车!”屈保良不停地喊着,看到一名妇女带了几个大行李箱,便赶紧上前帮忙。6时20分,列车缓缓驶出,他开始对整列车厢进行巡视,检查违禁品,观察需要重点照顾的旅客和可疑人员。“谁的衣服?里面有没有贵重物品?放在这里不安全。看,这么一下,衣服口袋里的钱包就没了!”在8号车厢,看见有人将羽绒衣挂在衣帽钩上,老屈现场演示了小偷的作案伎俩,并叮嘱大家看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丢失。

“保障旅客的安全,是我们乘警的天职。在车上,我们要不断地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旅客进行安全宣传,尤其是到了春运的时候,我更得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个乘车旅客平安回家。”屈保良说。

屈保良值乘的K7807次列车,全程767公里。这趟车是纵贯我省南北的管内车,停站多,停车时间适宜,受到沿途居民的欢迎,每逢春运,这趟车的客流几乎趟趟爆满。为弥补警力不足,屈保良坚持组建治安联防,多年来,女童宣传队、老兵联防队、有外籍旅客参加的联防队等,形式多样的联防队,保障旅客安全的同时,丰富了旅途生活。

10时12分,列车到达原平站,屈保良快速冲下列车,因为他从自己的手机备忘录里查到,一名年长的女乘客当天从原平去太原,带孩子,行李多,他要下去帮拿。跑这趟车17年,屈保良根据沿途旅客情况,建立起沿途困难旅客“电子档案”。临汾的聋哑人小斌、赵城的盲人老王、闻喜的截肢旅客赵宝锁……

19时10分许,列车到达运城站,旅客全部下车后,屈保良又对列车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说是13个小时的工作,其实在14个小时以上。也正是这样,他值乘的列车连续5年零发案。

退乘回到公寓,已经是20时10分,大家一起走进公寓食堂,每个人拿出了自己从家里带的“干粮”,凑了一份别样的“年夜”饭。屈保良和车上的工作人员相处的时间,甚至比他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都长,他们的感情也特别深厚。想想这是自己的最后一个春运,也是他在这个公寓和一起工作十多年的老伙计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老屈的鼻子酸酸的,双眼也模糊了。

21时许,怀着复杂心情的老屈匆匆回到公寓住处,他先给妻子打了个电话,然后习惯性准备给远在西安的老母亲发视频,忽然想起母亲已经殁了,他翻出母亲的照片,积蓄已久的泪水如山洪暴发喷涌而下……

“我没破大案,遇到的都是琐事、小事。但这些小事,对我们是举手之劳,对旅客却是大事。今年要退休了,说真的实在舍不得,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无愧于‘警察’这一光荣称号。”屈保良说。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