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权进强:愿做铺路的石子
时间:2023-01-25 16:2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权进强,晋中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公职律师。工作27年来,从执业律师到普法工作者,从公职律师到市政府法律顾问,从全面依法治市到行政复议应诉,岗位在变动,工作在变动,但他忠诚党的事业,服务群众利益的初心使命始终不渝。他是默默耕耘在司法行政战线法治路上的“孺子牛”。他投身法治建设,勇于破冰助力法治晋中建设开创新篇;他坚守法治正义,善用法治化解群众身边矛盾纠纷;他践行法治精神,润物无声推动法律走进千家万户。他思想政治坚定,业务能力突出,为人朴实正直,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山西省司法鉴定工作标兵”“晋中市直机关优秀党员”“晋中市依法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5月被评为“晋中市劳动模范”。2022年6月,人社部、司法部授予其“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权进强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坚定竭力助阵法治晋中开新篇

晋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建以后,权进强牵头拟定委员会和办公室工作规则体系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牵头制定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规划意见、目标任务分解,构建起以规划意见为总纲,以责任分解为统揽,以分项实施意见为主干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规划体系,圆满完成全面依法治市机制建设重大改革项目。

他倾力基层法治创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惠民实事行动,持续组织开展公职人员全覆盖学法、基层一线巡回讲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法治部门规范用法,他围绕“依靠法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创新提出在全市乡村两级落实“依法自治、规范执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四项举措,推动全市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被评选为“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2022年,根据行政复议改革工作需要,他调整到行政复议应诉科。围绕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功能定位,聚焦畅通受理渠道、规范案件办理、实质化解争议、优化执法监督等重点环节,建立完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听证评议、专家咨询、集体讨论、案件督办等12项办案制度以及接待规范、案号案由规范、文书立卷归档规范、重大决定备案、应急处置等8个方面管理制度,对60种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编印《行政复议规范化工作手册》,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操作指引和办案规范,组建办案小组、审理办公会、咨询委员会三级办案组织,将集体议案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保障办案质量,真正落实“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

坚韧善用法治服务群众解民忧

他切实践行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信访群众解难,作为市政府公职律师和信访法律顾问,曾连续多年在市政府信访窗口坐班接访,依靠专业理性的法律素养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一批疑难复杂涉法信访纠纷得以依法妥善化解。

他在纠纷化解工作中总结出了“细听、慎审、细问、明答”八字工作法,即认真倾听来访人叙述;慎重审查各种信访材料;针对性提问总结关键点甄别确认;针对问题作出明确的答复,给当事人以明确的法律指引。他参与处置的多起重大疑难纠纷案件,均依法得到妥善化解或引入法律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他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在依法疏导化解纠纷的同时,尽可能考虑群众的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左权县农民郭某与同村村民刘某因宅基地使用权产生争议,先后经两级法院审理,因超过诉讼时效未得到支持。该案似乎已穷尽法律救济途径,他仔细审阅了当事人材料,经过详细论证,提出按照土地权属争议行政裁决程序处理建议,使该信访案重新进入法律处理途径。

坚持润物无声法治宣传进万家

厚积而薄发。27年司法行政工作,他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法治能手和普法专家。他连续十余年担任市普法讲师团讲师,深入县区、机关、乡村、企业开展法治讲座160余场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件。他充分发挥法律专业特长,在媒体、法治教育基地开办法治讲堂,以案件点评分析的方式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在基层县区、乡镇、农村、社区、学校处处留下他贴地气、能管用的普法宣讲。

他主持推进的“法治大讲堂”“基层巡回讲法”“法律进企业保障护航”“开学法治第一课”等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打造了鲜亮的普法宣传品牌。他主持编写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读本》《企业风险防范指引》《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知识问答》《预防职务犯罪一本通》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手册,成为基层干部群众爱不释手的法治读物。

勤奋务实、心无旁骛的品格,让这个深受法治文化熏陶的法律人一次次得以提升,在服务群众和法律实践过程中收获了成功和快乐。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政府公职律师,能够用自己的所长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让他觉得自己的勤奋工作有了价值。

“身为党员,我愿做那铺路的石子,为群众铺就方便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权进强说道。二十七载春华秋实,司法行政事业成为他不懈的执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司法行政干部,他把对党、对人民、对法律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所爱的司法行政事业,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