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接待“窗口”挪到群众“家门口” 山西的“双向奔赴”有何亮点?
时间:2022-11-30 19:0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在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日复一日地穿梭在街头巷尾、走村入户,是民情信息的收集员,风险隐患的排查员,法律政策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疫情防控一线的引导员……一人身兼数职、拥有多重身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凭借网格员扎根基层、接近群众、信息源广,山阴县检察院聘请他们为检察联络员、听证员,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收集渠道,形成了检察“搭台”,网格“唱戏”的整体工作格局。如今,在检网协同作战模式下,山阴县检察院不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把接待“窗口”挪到群众“家门口”,让检察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格员有了“新身份”

国徽高悬,数张桌子,几张木凳……近日,一场简单却不失严肃和规范的公开听证会在山阴县北周庄镇某村委会举行,吸引了周边村民的围观。在听证员队伍中一名熟悉的陌生人引起了大家的讨论。以往他是村民熟悉的网格员,今天他的身份是检察联络员,这也是山阴县检察院第一次邀请网格员以听证员的身份参加听证会。

听证员名叫李烨龙,刚刚被山阴县检察院特聘为检察联络员,和他一样拥有这样身份的还有21人。

今年5月11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检查指导山阴县检察院工作时提出,要注重网格建设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山阴县检察院听令而动,探索推动了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新模式,特聘任22名优秀网格员担任检察联络员、听证员(其中乡镇网格员12名、社区网格员10名),向各乡镇和内设机构下发聘任检察联络员通知书,将网格员“变身”检察联络员,积极推动检察联络员法律宣传、矛盾化解,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等职能。他们还建立了“网格+检察"工作制度,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网格+检察工作站,为每位检察联络员建档立卡,配备专属检察官进行对接协作。

工作中,山阴县检察院引导所有检察联络员充分发挥网格员、听证员、检察联络员“三员”作用,及时把所在乡镇和社区的民事、公益诉讼等线索,报告给“网格+检察”工作站。千警立足本职工作,勤思考、多分析、重研判,既耐心细致又果断坚定,把“胆要大、心要小、劲要足、干要巧、勤学习、勤检讨”作为工作指引,进-步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山阴县检察院还通过关注公众号、建立微信群和检察联络员档案,检察官随时提供“线上”法律业务指导,努力提高检察联络员解决基层涉法矛盾纠纷的能力,尽快实现检察职能与网格管理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检察院有了“小喇叭”

“我们对接了全县网格员,借助他们站在群众身边的优势,通过与检察官建立微信工作群,在线上随时进行法律咨询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其解决涉法矛盾纠纷的能力,便于就地开展调查调解工作,积极进行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网格内发生的群众矛盾纠纷、涉法信访案件等,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山阴县检察院检察长宫子奇介绍。

2021年9月,北周庄镇某村发生了一起轻伤害案件,被不起诉人张某和被害人赵某某系同村村民,两人先前因琐事争吵,继而引发互殴。经鉴定,赵某某的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案件发生后,检察官请在辖区具有影响力的网格员进行及时调解。与此同时,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张某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的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愿认罪认罚、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决定对张某不起诉。该院还专程到北周庄镇某村委会对涉嫌故意伤害案被不起诉人张某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邀请网格员以听证员的身份出席。最终,张某和赵某某在山阴县检察院检察官及网格员的调解下,握手言和,冰释前嫌。案件处理至今,两家人在村里未再发生冲突,受损的社会关系逐渐修复,也让大家对网格员有了新的认识。

截至目前,山阴县检察院共对4起拟不起诉案件和3起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不起诉案件所在辖区的6名网格员参加。听证会上,网格员们充分发挥了解社情民意,具备法律素养的优势,对案件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议。通过参加听证会,网格员进一步提升了对检察履职情况的了解,成为了传递检察声音的“小喇叭”。

群众有了专属“联络员”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哪里来?"22名网格员及山阴县检察院拓展的“网格+公益诉讼”模式给出了答案。

工作中,山阴县检案院充分发挥网格员“千里眼”“传声筒”作用,将公益保护力量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将检察监督从“等米下锅”变为主动出击,拓宽了检察机关获取公益诉讼线索的渠道,也让群众有了专属“检察联络员”。

6月14日,古城镇某村的网格员何冠吉根据群众举报得知,该村干河大桥东侧岸南约1公里处搭建了简易房,造成河道被侵占,影响行洪安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将这一线索上报至对接检察官。检察官当即展开调查,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目前简易房已全部拆除,其余情况也全部整改完毕。

据了解,自网格员被聘任为检察联络员以来,针对他们上报的线索,山阴县检察院共深入网格开展窨井盖、电动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等专项行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针对网格内校园周边销售小食品安全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件。他们还根据网格员提出的群众法治需求,针对保健品、食品虚假宣传、养老诈骗进行集中普法,同时配合制作了预防养老诈骗短视频,在群众间进行了广泛转发,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山阴县检案院积极发挥机关党建和农村党建优势,联合网格员共同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支部共建常态化机制。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及时总结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成效,不断建立健全“三员一体化、机制科学化、工作具体化、配合长效化”的体制机制,努力把“网格+检察"工作打造成促和谐、保平安、树形象的重要载体。

来源:品味简茶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