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排名倒数第一进入“第一方阵” 山西这个“薄弱基层院”一年就有了“大改变”
时间:2022-11-02 11:25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案-件比、不捕不诉率、认罪认罚适用率、监督撤案率、刑事抗诉率、民事执行监督案件检察建议采纳率等49项指标位列全市前三名;业务数据山西省整体排名从五月份的第103名跃至现在的第56名……这是“薄弱基层院”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检察院今年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永和是一个望得见山、摸得着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记忆的地方。今年2月,永和县检察院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此时,距离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仅仅过去8个月时间。在将近300个日日夜夜里,该院聚焦“三弱两低”薄弱环节,紧盯业务数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变压力为动力,从全市排名倒数第一进入了全市第一方阵。

找准薄弱点特色党建润检心

“被确定为薄弱后,有的干警觉得很没面子,心里不痛快。”永和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建立说,“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脱薄的征途上歇脚不前,能做的只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往直前,誓将‘薄弱帽’摘掉。”确立为薄弱院后,孙建立在全院干警面前立下了军令状。

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度、粘合力,是检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党建在业务工作的支撑点越多,检察工作发展就会越好!

近年来,永和县检察院立足永和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用“三个引领”带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强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在每次检察委员会、检察官联席会、业务数据分析会中,每一名检察官都养成了办案从政治上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司法理念;发挥红色检察文化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底色,把培根铸魂作为重要使命,从检察业务中丰富积淀检察文化、以优秀检察文化引领推动检察业务,用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

围绕红色乾坤“忠”为魂,蓝色检察“和”作韵的文化主题,永和县检察院打造出《红色乾坤“和”检察》文化品牌,实现了以文铸魂,以文弘业,以文培元。

同时,他们还发挥党组传帮带引领作用,将“监督融大局、服务连民生、案件出精品、工作求极致”工作要求中细化到每一项检察业务中,通过延伸检察官培养链条、开展了“时代新人说”“寻找身边美”活动,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更加注重民生需求导向、法理情的有机统一,精品化办案意识不断得到强化,检察党建焕发了新生机。

点对点帮扶队伍焕发新活力

“和年初来这儿看到的景象相比,现在院里干警朝气蓬勃,整体精气神好、干劲儿足,业务工作发展特色亮点突显。”谈起永和县检察院的变化,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稼瑶、省检察院检察官管理处处长宋洪江很是感慨。

永和县地处临汾西北边缘,曾经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距离临汾市220公里,永和县检察院是临汾市检察院下辖最远的一个基层检察院。

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后,省检察院和临汾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多次派员来到永和,在如何脱薄争先上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工作思路。

临汾市检察院检察长姚江华更是将下基层第一站确定为永和,有的放矢进行点对点帮扶、面对面指导、心贴心跟进,并提出“三个优先”原则,对市检察院新入额检察官人选优先在永和入额、永和优秀的人才优先选拔到市检察院使用、人员资金装备困难优先解决,持续跟进该院脱薄争先工作,把脉问诊、对症开方。

与此同时,永和县检察院“薄弱”问题的表现及其根源也渐渐浮现:主要是班子老化现象严重、人员理念跟不上,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等问题。

“脱薄争先”关键看班子,重点在“一把手”。为此,检察长与班子成员开展了多层面的谈心谈话,引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不要泄气,放下思想包袱,抓住“脱薄”有利契机,化压力为动力,提振队伍精气神。

“去年以来,我们大胆使用年轻干部,把新录用公务员放到重要岗位历练,4名90后新录用公务员均在中层岗位上锻炼成长,经过一年的培养、锻炼,队伍整体工作能力和队伍形象得到极大改观和提升,精、气、神得到了大幅提升。”近日,王稼瑶和宋洪江再次来到永和县检察院调研“脱薄摘帽”工作情况时,孙建立欣喜地汇报道。

奋起直追多起小案成“精品”

抓班子、带队伍、强本领,是脱薄攻坚的关键。班子配齐了,队伍交替更新了,摆在永和检察人面前的问题,就是尽快提升业务上的成绩。

多年来,由于永和县人口少,民风淳朴,每年案件数量较少。2021年,办理的刘某某、刘某、马某3人涉嫌盗窃案,被临汾市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作了经验交流。受理该案后,考虑到3人刚年满18周岁,到案后能积极主动退赔赃款,认罪认罚,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性不大,该院对3人展开了社情调查,最终对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同时,该院坚持稳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探索建立了“一案多办”“四大检察”联动机制和刑事案件民事赔偿金制度。在办理杜某某交通肇事案件中,在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缴纳民事赔偿保证金后,永和县检察院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与此同时,他们同步发出保障交通安全的检察建议,通过有关部门综合治理,交通隐患逐步得到改善。

工作中,永和县检察院还把“河长+检察长”制度拓展为“路长+检察长”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林长+检察长”的制度建设,对构成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除依法快捕快诉外,积极督促开展生态恢复工作。

“案件数量虽少,但每一起‘小案件’,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我们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让群众期盼的公平正义可触可见。”孙建立多次与一线干警谈心谈话,既为他们加油鼓劲,也不乏这样的谆谆叮嘱。正因为上下齐心,把一件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办成了彰显司法公正、传递检察温度的精品案,永和县检察院也成功改变了以往全市排名倒数第一的局面。

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见证改变。

工作中,永和县检察院紧扣“一年摘薄弱基层院帽子”这一目标导向,按下快进键、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下一步,该院将在革新工作方法上求灵动、狠抓工作落实上求作为、工作能效提升上求突破,以“小院新思想,小院大作为”,在打造“精品小院”上做好文章,做足文章,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推进检察工作示范引领中凝结检察精神,在标杆品牌打造中汇聚全院力量,打造永和“精品检察”品牌。

来源:品味简茶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