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实现连续21年“六无”目标!山西这家戒毒所为何屡获殊荣?
时间:2022-11-02 14:3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在祖国的地图上,这里很小;在责任的地图上,这里很大。这里是守护社会平安的坚实堡垒。这里的安全稳定离不开民警的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上,山西省长治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10个集体获此表彰,该所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戒毒场所。

近年来,长治大辛庄强制隔离戒毒所团结带领广大民警职工,崇法尚德、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平安发展,确保了场所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该所民警职工的努力,换来了一份份荣誉和收获——实现了连续21年“六无”目标,被司法部在全国300多家男性戒毒所中确定为唯一基层联系点,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第九届山西省公正执法先进集体、山西省文明单位、省直文明单位标兵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确保党的绝对领导

打铁铸魂,这是建设平安场所的思想之基。

该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本色,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着力提升服务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理论武装明方向,周一例会坚持“首题必政治”,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天天学”“榜样力量”专栏,制作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宣传展台,更新优秀共产党员宣传版面,引导民警职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看作为”总体要求,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该所落地生根。党建引领聚合力,形成政工支部“党建品牌我先行”、教育支部“禁毒戒毒争先锋”、生产支部“志愿服务我先行”、离退支部“桑榆未晚夕阳红”4个作用明显、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的品牌支部,助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党委核心领导、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率先垂范,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党旗所指、警心所向,始终让党旗在攻坚一线高高飘扬。队伍建设焕生机,启动“育苗工程”,通过结对子、传帮带、轮岗历练等方式,加强78名年轻民警职工的教育培养,确保戒毒事业永续发展。

坚持聚焦主业

推动工作提质升级

怎样才能为全面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该所把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作为戒毒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推手,确立“三化、四统一、五规范”目标,配强人员、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制作标识等11项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戒毒所”综合管理平台,形成戒毒人员档案信息库,智能采集、综合分析评估戒治数据,依据分析结果,形成“中心管业务、管流转,大队管现场、管日常,职能科室管协调、管考核,各负其责、相互衔接”的良性机制,提升了科学精准戒毒水平。规范执法成效显著,确立13项重点执法环节,绘制执法流程图18项、业务流程图32项,完善制度60多项。加强所务公开,将涉及戒毒人员考核奖惩、评估结果、所外就医及个人账目在宿舍区、戒治区公示,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教育矫正创新推进,扎实推进教育矫治标准化建设,教育适应期设置以收心为主的数字油画项目,康复巩固期设置踏板操、柔力球等项目。丰富“一队一品”文化建设,开展黎侯虎、上党鼓书、威风锣鼓、八音会等非遗传承,着力打造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戒毒文化品牌。联合长治学院,在全国首家开展戒毒人员运动通用处方课题研究。联合唯美诺培训学校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开设养老护理、创业培训,获证率达100%,出所后均能安排就业或创业。

坚持服务大局

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该所积极承担社会职责,发挥戒毒资源优势,不断巩固拓展戒毒工作“421”所外延伸体系。监管病区实现“四统一”效果。与长治市公安局联合建成的高标准、规范化监管病区,是一项全国首创的禁毒戒毒小切口改革,贯通了戒毒医疗、行政执法、刑事拘留、刑罚执行四项执法壁垒,融合了公安侦办、行政管理、戒毒医疗、法院判决、监所管理、司法行政六项业务职能,打击了病残违法涉毒犯罪分子的侥幸心理和嚣张气焰,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维护了刑罚执行公平公正和司法权威,实现了法律、禁毒、社会、政治效果的“四统一”。禁毒宣讲实现“两地市”覆盖,发挥禁毒戒毒宣传主战场作用,针对在校学生、货车司机等不同受众群体,量身定做15个特色宣讲场景、14个辅助宣讲内容的禁毒宣传版本。举行禁毒宣讲授旗出征仪式,采取“支部+大队”模式,完成覆盖长治、晋城两个地市的禁毒宣传活动,建成社区戒毒(康复)综合指导站17个。戒毒收治实现“一段式”执行,主动与长治、晋城两地公安机关协作共建,定期召开禁毒工作联席会议。长治市公安戒毒所已停止收治,戒毒人员全部直送该所;与晋城市公安局签订直收协议,并就加快禁毒戒毒执法务实合作、打造公安司法戒毒场所贯通管理新模式方面达成实质性意见,加速推进强制隔离戒毒“一段式”执行。


大辛庄戒毒所举行禁毒宣传志愿服务支队授旗仪式

长风浩荡催征帆,踔厉奋发踏新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该所将继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民警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书写戒毒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