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非洲6次感染疟疾,这位监狱民警是援助喀麦隆以来的第一位女总队长!
时间:2022-08-18 17:10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遍地黄沙,身旁是荷枪实弹的维安警察。停水、停电、断网是家常便饭。但我不后悔去。”

曾与未知高传染病毒交锋,她被孩子叫作“非典”妈妈;在非洲6次感染疟疾,顽强和疾病作斗争;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带领医疗队执甲出征,直到病倒在一线。

她是刘晓娟,山西省新康监狱综检科主任,一位医务民警。

头顶警徽,身着藏蓝,一袭白衣。见过她的人很难把这个柔声细语的女子和这些经历联系起来。但每当危难时刻,她都能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每一次历尽艰难,她都无怨无悔、不求回报。

她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五一巾帼奖章”“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而且还是我国自1975年开始援助喀麦隆以来的第一位女总队长。

“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提起四年前在非洲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刘晓娟说:“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救命,救命啊!”焦急又尖锐的呼喊划破长夜。应激反应下,刘晓娟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蹬着两只鞋就往门口奔。几个人跑着过来,还抬着一个非洲孕妇。女人肚子疼痛难忍,头上是汗、浑身是血。“不能等了!”刘晓娟让她躺下,立即进行超声检查。“子宫破裂,胎儿已经掉入腹腔,快安排急诊手术!”

非洲救治现场

然而,就在大家火急火燎准备器械的时候,突然停电了。黑乎乎的房间,伴着女人痛苦的呻吟,家人的急切,顿时乱成了一锅粥。“用手电吧,等不了了!”急中生智,她让人摸黑找来两只国内带来的强光手电筒当照明,经过几个小时的助产,终于使孕妇顺利脱险。可术后拿着的化验单却让刘晓娟两腿发软,这名产妇竟是一名艾滋病毒携带者。怎么办?完全是零距离接触。“谁能真的不怕呢?”这样的突发情况经常发生,直到回国后全面检查正常,她的心才算落了地。

喀麦隆孤儿院,刘晓娟正在义诊

为了报答她的救命之恩,当地妇女们还特意找来雪白的兔子送给心中的“女神”。原来,在刘晓娟非洲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张儿子和兔子的照片……

即使多次面临这样的危险,她也从未打过退堂鼓,援助工作一干就是3年2个月。担任总队长期间,她带领的医疗队共接诊患者约2.5万人次,手术500多台,义诊9次。

“我不需要休息”

2003年,“非典”突袭,当时作为内科护士长的刘晓娟,主动请缨第一个进入“非典”疑似病犯隔离病区进行筹备,从无到有。2020年初从非洲回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又做出了一样的举动。“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一定的经验,我是党员、是警察,还是一名医生,我不去谁去!”就这样,她再一次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受组织委派带领医疗队逆行武汉。

当时,方舱医院初建,刘晓娟受命担任影像筹建组组长,凌晨两点多,第一台CT机到达,她带领11名来自全国的影像医师“与时间赛跑”,仅用4天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周完成的安装任务。在负责抗疫物资后勤保障工作期间,为保障全院病人、全部生活及医疗救治、防疫消杀物资的供应,刘晓娟与4名队员日夜奋战。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瘦弱的她多次晕倒在工作现场,但她仍忘我战斗,始终不离开“战场”。同事们每次劝她休息时,她只是温柔而坚定地说:“轻伤不下火线,我连轻伤都没有,休息什么?”然后,坚毅的背影又再次消失在走廊的尽头。


左侧粉色衣服为刘晓娟同志


刘晓娟日常工作

“妈妈,你别骗我们了,你是不是去了武汉?爷爷已经知道了,都急得病倒了。”听到儿子担心的话语,以及年近90的老人因自己而突发的意外,刘晓娟怎会不焦急。幸运的是,老人后期经过治疗脱离危险。

“不仅要医身,更要医心”

战“疫”归来,她继续投入日常本职工作。在监狱封闭执勤中,她既要参加夜间值班,还要开展日间影像诊治工作。监狱执勤领导小组考虑到她身体瘦弱,且身兼数职,白天还得为病人做影像学检查,便减少了她的夜间值班次数。但她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增加排班。“监区管教民警长年累月值班非常不容易,夜间值班辛苦,注意力高度集中,容不得半点疏忽,很多同志因此休息不好,病倒在工作岗位。我参与执勤就是希望能为监区的同志们分担一些。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刘晓娟说。

医“身”更要医“心”。作为特殊的监狱、特殊的医院,新康监狱担负着全省罪犯的医疗救治职能,加强医患沟通,稳定病犯情绪对于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12月,新康监狱成立监狱危重病犯帮教办公室,刘晓娟承担起了对危重病犯的帮教和与家属的病情沟通工作。对这项有别于医疗的陌生工作,她一如既往地发挥“铁姑娘”精神,主动深入一线监区面对面与危重病犯进行沟通交流,积极督导建立病犯专档,使监狱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每当有人赞美,刘晓娟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她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只有将生命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人生才是丰盈而值得的人生。(山西省新康监狱褚嘉琪)

(来源: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