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着于“爱管闲事”,这个网格员成为了“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时间:2022-08-18 10:22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夜空似藏青色的帷幕,万家灯火如点点繁星。李建云和往常一样,驾车缓缓行驶在这个面积2.75平方公里社区的大街小巷,关注着社区内的点滴,全身心地守护着社区的居民。


今年50岁的李建云是山西省晋城市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晓庄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多年来,他不仅认真做好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还乐于操心社区里的各种“闲事”。也正是因为“爱管闲事”,他在7月17日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殊荣。

“该出手时就得出手,只要有危险,我就得管。”摩挲着手中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回忆着遇到的一次次危急情况,李建云毫不犹豫地说。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26日20时30分,正在家中吃饭的李建云接到了社区椿树头小区一居民的电话,得知小区旁的绿化带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着火地段靠近居民区和高压变电站,一旦火势控制不住,后果不堪设想。”尽管不是李建云所负责的网格区,但放下电话后他就立刻赶到了事故现场,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并组织附近的居民进行自救。待消防车抵达,面对夜间视线不好,火灾现场又处于丘陵地带,地势复杂给救援工作带来难度的情况,李建云及时组织疏导消防通道,帮助消防队员规划灭火路线,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而这长达3个多小时的救援中,李建云始终冲锋在前,直到大火彻底熄灭,他才发现自己的双手被铁锹磨了几个血泡,穿的鞋子被火烧了几个洞,裤子也被烧破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有些人戍边疆保家卫国,有些人为守护一方安宁献出生命,和他们相比,我做得微不足道。”提及那一次危急关头站出来、挺上去,李建云眼中散发着光芒。

自此以后,常年和社区居民打交道的李建云更是积极主动投身见义勇为的行列。他还在社区自发成立了治安联防巡逻队,带头在社区内为居民保驾护航。

2019年6月28日晚上10时左右,李建云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晓光三区某饭店门口集聚了大量群众。上前了解得知,原来是多人酒后发生口角引发肢体冲突。

“在劝解过程中,其中一个情绪失控的男子从饭店拿出一把菜刀,引得围观的人大惊失色。我当时脑子里冒出的想法就是必须夺下他的刀。”不容多想,李建云趁其不备,一个箭步冲过去抱住该男子,顺势夺下了他手中的菜刀,有效避免了事件升级。待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带走之后,李建云才悄然离开现场。

“对方年轻力壮又拿着刀,你就不怕伤到自己吗?”面对提问,李建云朴实地说:“能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比什么都值得。”

采访中,李建云屡屡说道,能把“闲事”管好很值得。2020年5月1日凌晨,李建云夜间巡查至三里桥小区,发现一名醉酒青年正在追打救助他人的120医生。紧急时刻,李建云立即冲了上去,将该青年拉至路边,让120医生免遭伤害。没想到该男子反而对李建云拳打脚踢,数次将其推至路边,身上多处擦伤。出于防卫,李建云与该男子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最终成功将其制服,并拨打110报警。待公安机关处理后,李建云独自返回家中处理了伤口,家里人心疼地怨他“多管闲事”。可他还是那句话:“能够成功制止这些恶劣行为,很值得。”


平凡的好人,英雄的壮举。“爱管闲事”的李建云的故事还有很多:为走失的孩子找回妈妈,帮失主找到被盗的电动车;制止10人以上群殴事件2起,酒后滋事事件16起;成功调解房东与租户纠纷10多次……多年来,李建云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行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李建云也先后被授予“山西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山西省最美网格员”“晋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

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深耕基层20余年,热心肠、有正义感是周围人给李建云贴的标签。2021年6月,李建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社区换届选举,当选晓庄社区居委会委员、治保主任。今年7月起,新招聘的专职网格员接替了他的网格员工作。换岗后的李建云说:“今后,我将继续秉承初心,换岗不换责、遇事不推辞、遇难不回避,多管‘闲事’,管好‘闲事’,让我们社区的居民生活更平安、更美好。”

夜色愈暗,李建云又一次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他的故事也早已传遍了大街小巷,不断汇聚成“点点星光”点亮“道德星空”,让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平凡中熠熠生辉。

(本文转自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