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西检察:849件检察建议,只为守护这座“中国古代建筑宝库”!
时间:2022-08-18 09:58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居然到了山西,天是透明的蓝,白云更流动得使人可以忘记很多的事,更不用说到那山山水水,小堡垒,村落,反映着夕阳的一角庙,一座塔!

“年代多了吧?”他们骄傲地问。

“多了多了”,我们高兴地回答:“差不多一千四百年了。”

“呀,一千四百年!”我们便一齐骄傲起来。

这是林徽因1934年在散文《山西通信》中记述在山西考察时的见闻。山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慧侠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因为办案需要行走在山西的县城、村落间,时不时还会被人提醒:“你站的这个戏台,可有一千多年历史了。”

山西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我国七成以上的元代以前古建筑都在山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西考察调研,对山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平遥古城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敬畏”指出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守护这座“中国古代建筑宝库”,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山西检察机关在三晋大地上闪耀着历史光辉的地方,都留下了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足迹。

探索: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文物初试水

位于山西运城的河东盐池自古就是万民仰赖的滋味之源和历代朝廷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当地也就形成了历史悠久的盐文化,留下了很多与盐文化相关的历史遗迹。

在运城宾馆的院子里,可以看到两座欧式风格的别墅式二层小楼,这就是清代“河东盐务稽核分所”旧址(下称“盐核分所旧址”)。清末《辛丑条约》庚子赔款和袁世凯与帝国主义签订的“善后借款合同”数额巨大,清政府和袁世凯即是将河东盐池的盐税作为支付英国的钱款来源之一。可以说,盐核分所旧址是一座铭记国耻的特殊纪念碑。

2016年9月,有关单位在未经上一级文物主管部门同意且未报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与无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某装饰公司签订合同,将盐核分所旧址东楼改为茶艺馆,作为营利性场所对外营业。

彼时,山西并非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地区。直到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类似文物保护工作不到位的线索才进入山西省检察机关的视野。

但新的问题来了。当时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范围主要集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法定领域。文物保护工作属于哪个领域?办案检察官也拿不准。

“当时文物保护现状不容乐观,体量和力量不相匹配,所以文物保护也应该是我们迫切需要保护的领域。”杨慧侠告诉记者,面对困境,他们开始想办法,经请示最高检,决定把国有文物纳入国有财产领域来保护。

2018年3月,山西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没多久,运城市盐湖区检察院就盐核分所旧址的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同年4月4日,盐湖区检察院向运城市文物局送达检察建议书。运城市文物局高度重视,对盐核分所旧址东楼违规开设茶楼情况进行专题研究。4月9日,运城市文物局正式向该文物保护单位送达通知书,责令整改。

很快,茶楼停止营业,原茶艺设施、宣传广告等被搬走,没有发现损伤文物本体的现象发生。这也是山西省检察机关办理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第一案。

山西巨量的古建筑遍布乡野,保护的责任最终也落在乡村基层。如何实现文物资源保护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在妥善处理两者之间关系方面,山西省检察机关作出了有益尝试。

太岳区第一军分区旧址位于山西省古县北平镇贾寨村,见证了太岳纵队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最后胜利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该革命旧址存有8处院落,均为清代晚期砖木结构建筑。由于历史原因,房屋院落归村民所有和使用,未得到有效修缮和保护。2018年初,该村决定在原址基础上统一规划,拆旧建新,革命旧址面临重大灭失危险。

古县检察院对该线索立案,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县文物旅游局对革命旧址存在的损毁问题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同时,该院助推地方政府投入资金将该处旧址建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展红色教育。2021年1月,该处被公布为山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贾寨的村容村貌和村民收入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巩固:司法保护常态化

山西的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为世界文化遗产。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云冈石窟所在的云冈峪,西通蒙古高原,自古为边塞要道,也是北魏平城丝绸之路的前段。云冈峪沿线文化遗存众多,有青磁窑遗址、古墓葬等,记述了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代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明。

云冈峪不仅云集众多珍贵文物和风景名胜,同时也是大同这个重工业城市的主要煤炭生产经营区。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冈石窟历经多次大规模维修保护,因云冈峪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使云冈石窟等名胜古迹难以逃脱周边因煤炭洗选、储存等形成的大量煤尘污染的困扰。

据云冈石窟研究院专家介绍,大量工业粉尘附着在石窟表面,在空气、水分和阳光的作用下形成硫酸钙,给佛造像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严重危及文物安全。

大同市云冈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上述线索后,立即跟进,鉴于该案涉及众多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且监管部门较多,决定将该线索上提大同市检察院办理。在山西省检察院的指导下,大同市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检察官办案组,与云冈区检察院联合展开调查核实工作。

经查,在云冈峪周边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8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9个。周边某煤矿集团所属7个储煤场无封闭设施,原煤存煤露天堆放,导致煤尘扬散,形成粉尘污染,对云冈峪中以云冈石窟为代表的大量文物古迹造成风化侵蚀。

2019年11月20日,大同市检察院对此立案,并通过集中公开送达的形式向6个相关单位送达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制订方案,落实整改。2020年底,检察机关开展“回头看”,发现所有煤矿已全部建成全封闭煤棚,云冈峪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粉尘污染大大降低。

在办理个案基础上,检察机关加强制度建设。2020年6月,云冈区检察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会签了《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机制》,实现了检察公益诉讼为云冈千年古迹提供司法保护常态化。“检察机关为保护云冈石窟作出了巨大贡献!”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感慨,让云冈石窟天更蓝、地更稳固,也是他的心愿。

“我们的办案效果还从云冈区延伸到了全省。”大同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汪鹏云告诉记者,在云冈峪煤尘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办理过程中,某煤矿集团对遍布山西其他地区的原煤经营生产及运销场地进行全面排查,投入3.5亿元对存在煤尘污染隐患的27家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

随着办理的案件越来越多,检察机关与文物局等行政机关联系日益密切。除了日常文来文往,检察官与文物保护工作者面对面的交流也多起来。“以前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希望检察公益诉讼能帮我们补强监管弱项。”山西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对检察官说。

2020年,山西省检察院和省文物局联合印发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建立文物保护和公益诉讼检察长效协作机制。

拓展:薪火相传留住三晋乡愁

2021年3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要求积极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在常态化开展国有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和2022年,山西省检察院又在全省部署开展“黄河流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三晋乡愁”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保护范围向古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不断拓展。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大汖村始建于北魏永安二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承载着地方民俗文化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但是古村却存在传统建筑保护欠缺、房屋损毁严重、人居环境较差、文物保护设施不到位、消防设施设置不到位等问题。

2021年1月,阳泉市检察院收到最高检交办的关于大汖古村落自然损毁严重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立即成立了公益诉讼专案组。针对发现的问题,阳泉市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并组织协调基层政府及住建、文旅、林业部门和旅游开发公司制定整改计划、申请专项资金,联合推进古村落保护。

目前,大汖古村已完成修缮破损传统建筑60处,配备消防设施30处,保护古树9株、古庙3处、古碑7块,消防巡检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也已经建立。

在山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晓波看来,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有自己的独特价值:“最关键的是要把每一起案件办好,让公益得到真正的保护,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留住历史,让老百姓从中受益。”

除了传统的文物保护外,山西省检察机关还通过公益诉讼,发扬光大甚至是抢救性保护传统民间体育竞技项目“拔花花”、传统美食制作技艺“莜面栲栳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破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难题。

截至目前,山西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案件11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49件,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4处、革命文物200余件。

“要立足文物大省实际,保护好、传承好三晋大地历史文化瑰宝。”山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表示,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服务保障山西省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文化资源保护重大部署作出更多检察贡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文转自山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