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推动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迈入更高水平
时间:2022-08-18 09:43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8月16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也是政法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政法战线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的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政法委

做精做细“全科网格”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今年,省委部署开展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省委政法委多措并举,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

做精做细“全科网格”。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社会治理相关事项纳入网格,以综治网格为主,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制定《山西省网格员管理办法》,规范网格员日常管理以及网格事项的发现处置机制,加大网格员培训力度,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的角色作用。目前,全省共划分网格60345个,配备网格员62597名,上半年上报有效事件236万余件,处置234万余件,处置率99.06%。

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优化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组织体系和职能定位,推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合衔接,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提升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把综治中心建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运转枢纽和服务窗口。

省高院

山西省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十年来,全省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342.16万件,年受理案件数从2012年22.41万件上升至2021年62.15万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专项行动,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案件8.59万件,全方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家事审判改革,2016年以来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婚姻家庭等案件40.19万件。大力破解“执行难”,执结案件103.69万件,执行到位3690.95亿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牵头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19.03万件,山西省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

省高院牵头建成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将法院调解平台与政法委、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的解纷平台对接,邀请工会、共青团、妇联、国资委等调解组织入驻,实现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联动联调。平台建成以来,已调解案件39.69万件。全省133家法院均建成诉讼服务中心,邀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调解工作室入驻法院,在社区、乡村建立“法官工作室”“诉源治理工作站”“法律咨询服务联系点”610个,大量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推行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全省集约化运行管理,提供自助语音服务25.92万次,人工服务38.49万次。开通在线诉讼服务功能,网上立案26.97万件,跨域立案8333件,为当事人提供送达、查询、保全、委托鉴定等在线服务254.97万项。

省检察院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眼于司法效率最大化

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7755人,起诉308123人,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4626人,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8667人。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0576人,对应当依法惩治的追捕追诉693人,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改变定性303件,依法不捕不诉764人。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逮捕黑恶势力保护伞51人,起诉89人。十年中,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刑事诉讼监督作用,助推刑事司法权力规范运行。率先在全国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打造集提前介入、立案与侦查监督、繁简分流于一体的“山西方案”,全省现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144个。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切实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7.68%。

2018年10月26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式确立。这是针对我国当前暴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案件数量下降、侵害社会管理秩序等轻罪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新形势的法律应对。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着眼于司法效率的最大化,体现了司法诉讼制度现代化的要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案件审查起诉平均时间用时缩短至26天,当庭宣判率近80%;速裁程序审查起诉缩短到5天左右,速裁案件当庭宣判率达95%左右,绝大多数案件实现了及时案结事了。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减少社会对立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有利于司法机关及时查明犯罪事实、也有利于分化瓦解犯罪。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78901件104239人。对其中1451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后被告人认罪服法成为一种常态。2013年到2018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上诉率为32.66%,在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之后,山西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上诉率逐步下降。今年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上诉率为10.37%。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还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8万余人次,非羁押强制措施使用比例不断提高,整体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省公安厅

把打击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违法犯罪

山西省公安机关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开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和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勤务模式改革,积极构建警网融合、警民联防新格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了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全省年度命案由2012年的479起下降至2021年的196起,降幅达59.08%。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全省伤亡类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从2017年以来持续下降。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的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违法犯罪,持续打出严打整治组合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常态化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实现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发案数、财产损失数“两升两降”的目标;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深化,全省现有及新发现的吸毒人员连续3年下降。目前,全省刑事案件已连续7年下降,年均降幅5.11%;危害严重的八类刑事案件连续9年下降,年均降幅7.67%,破案率由66.44%提升至84.20%;现行命案近年来100%全破。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8.07%,其中八类刑事案件下降23.21%,命案下降26.7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84%,社会治安更加稳固向好。

依法严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金融犯罪,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万余起,劝返缉捕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90余人,仅2021年以来就挽回经济损失26.3亿元。持续向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矿产资源、知识产权及野生动物资源领域犯罪亮剑,共侦办各类刑事案件6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00余人。深化公安“放管服效”改革,制定实施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199项,推出便民措施1662条。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协同职责,坚决守好“山西阵地”。

为推动源头治理、综合防控,努力减少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激化引发的“民转刑”命案,省公安厅专门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民转刑”命案防范处置工作机制》,从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全面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服务措施、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发动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强化预警处置机制、建立命案剖析督办制度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均每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9万余起,排查消除风险隐患4.7万余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1.1万余处。

省司法厅

公共法律服务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

十年来,山西省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六五”“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提升。相继组建“六新”法律服务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律师团、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库、服务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高端法律服务团,为山西省重大战略提供全方位、系统性、专业化法律服务和保障。推动“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连续4年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累计解答群众免费法律咨询155.9万人次,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2.59万件,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法治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司法行政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取得新的进步,全省司法所所均工作人员由2012年的1.5人增加到4.2人,司法所力量不断充实,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律师事务所达到920家、律师12491人,“无律师县”全面消除。山西省共有24366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为山西省法治建设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全覆盖,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率达到95.6%;12348热线平台组建了由229名律师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值班队伍,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山西法网”实现了“一张网络,四级联通”,通过数据共享纵向连接省市县乡四级,覆盖了省内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






(本文转自山西日报、山西晚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